蒙古西征将火药传播到西方

蒙古西征将火药传播到西方

成吉思汗

火药公认由隋末唐初炼丹师发明,在唐高宗时已传入阿拉伯,两大帝国在两个世纪时间里,通常将火药当做治疗癣疥与杀虫的药品,部分用作驱散野兽的爆竹或纵火的助燃剂。

北宋将传统弓箭与火药结合,研发出射程更远的“火箭”;又针对契丹与党项骑兵,研制杀伤范围极强的“蒺藜炮”;火药产生军事用途受到重视,北宋设立广备攻城作坊,专门从事火药的生产,随着靖康之役落幕,北宋积蓄的财富包括火药制作技术,全部成为金国的战利品

公元1234年蒙古窝阔台汗,实现成吉思汗的夙愿灭亡金国,次年命拔都发起“长子西征”,蒙古军队接连灭钦察,攻破莫斯科、高加索阿速国等,兵锋至基辅城受到阻滞,史籍载拔都于城外架炮围攻,数日占领第聂伯河明珠基辅城。

蒙古西征将火药传播到西方

回回炮

部分学者将记载的“炮”,视为阿拉伯国家的抛石机,例证是围攻襄阳之时“回回炮”,且金国的火炮威力难以攻城,笔者对此予以认同,但战争过程中“炮声震天”,应是抛石机石块撞击与火药爆炸共同作用的结果,金国火器明确记载有毒火罐与震天雷,巨响对守城军民形成心理威慑。

公元1241年蒙古军队攻打波兰期间,波兰木质城墙在火药下焚烧殆尽,“里格尼茨战役”蒙古军释放火药弩箭与毒药烟球,使波兰军队阵型混乱而最后溃败,这是欧洲首次接触火药,而金帐汗国1287年克拉科夫保卫战,蒙古并未取得成效,波兰与匈牙利学会克制火药,并展开火药的研究。

旭烈兀攻灭阿拉伯帝国,受封建立伊儿汗国,但汗国从建立起内部便存在民族矛盾、权势争夺、将领割据等诸多问题,却常年与埃及马木路克王朝,及同属蒙古帝国的察合台汗国交战,服役的阿拉伯工匠掌握火药制作,并在汗国走向衰亡时传入欧洲,在此之前中国保持对火药的优势。

蒙古西征将火药传播到西方

伊儿汗国

蒙古西征将火药传播到西方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