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徐达的天下奇男子王保保,是汉人还是蒙古人?

金庸的小说都与历史有些关联,《倚天屠龙记》中大部分都是虚构的人物,但是女主角赵敏的哥哥王保保,历史上确有其人,即扩廓帖木儿(Köke Temür,蒙古语意为“青铁”,?—1375年/1376年?),他生于光州固始县,汉名王保保,元朝末年杰出将领。

王保保的母亲是元末将领察罕帖木儿的姐姐,王保保被舅舅察罕帖木儿收为养子,由察罕帖木儿养育成人。

击败徐达的天下奇男子王保保,是汉人还是蒙古人?

汝阳王察罕帖木儿和赵敏剧照

王保保的舅舅察罕帖木儿(Chaqan-temür,1328年—1362年),字廷瑞,乃蛮部豁里氏,元末将领。祖籍北庭(今新疆吉木萨尔北,即元之别失八里)。祖父是乃蛮台(木华黎五世孙)、父亲是阿鲁温,都居住在颍州,所以变为颍州沈丘(今安徽临泉,非今河南沈丘)人,汉姓李氏。察罕帖木儿自幼攻读儒书,曾应进士举,名闻乡里。

元末农民起义时,王保保跟从察罕帖木儿组织地主武装,镇压红巾军。察罕帖木儿因功被封颍川王(倚天屠龙记中,金庸虚构为“汝阳王”),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察罕帖木儿遇刺身亡,元朝廷赠推诚定远宣忠亮节功臣、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河南行省左丞相,追封忠襄王。之后王保保独当一面,给义军带来重大打击,王保保还卷入元廷党争及军阀混战,曾被封为河南王、中书左丞相。

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明朝攻占元大都(今北京),王保保北奔漠北和林,辅佐北元昭宗爱猷识理达腊,力图光复大元江山,在宣光二年(1372年)王保保在岭北击败大明第一名将徐达的中路军主力,明军死万余人,被迫南逃!王保保被明太祖朱元璋誉为“天下奇男子”

击败徐达的天下奇男子王保保,是汉人还是蒙古人?

元末以来一直流传王保保是河南沈丘的汉人、元顺帝赐名扩廓帖木儿的说法,就连朱元璋北伐颁布的《谕中原檄》中也以“忘中国祖宗之姓,反就胡虏禽兽之名,以为美称”来讽刺王保保。

明史列传记载,王保保的父亲是汉人,姓王,他和察罕帖木儿的姐姐是跨民族婚姻。王保保在1361年以前一直叫王保保,只是后来元朝赐名扩廓帖木儿,才开始叫扩廓帖木儿的。

但事实上王保保的父亲是赛因赤答忽。赛因赤答忽的墓葬在河南洛阳北邙山,1990年被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和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组成的联合考古发掘队发掘,出土随葬器物70件,其墓志解开了元末名将王保保的身世之谜。

赛因赤答忽墓志铭显示,扩廓帖木儿是王保保的原名而非赐名,他也并非汉人,而是蒙古人,该墓志明确记载:“公讳赛因赤答忽,系出蒙古伯也台氏。其先从世祖皇帝平河南,因留光州固始县,遂定居焉。……配佛儿乃蛮氏……子三人,长扩廓铁穆迩,生而敏悟,才器异常。幼多疾,忠襄(注:察罕帖木儿死后被追封为忠襄王)以母舅氏,视之如己子,遂养于家。”

(赛因赤答忽墓志铭全文附文后)

由此王保保的身世得以澄清,他的父亲是元朝翰林学士、太尉赛因赤答忽,蒙古伯也台人,世居于河南光州固始县,母亲是出身乃蛮部的察罕帖木儿的姐姐。而他的汉名则是“王保保”(一说“保保”是蒙古或色目人的名字)。

为什么这些蒙古人察罕帖木儿(李察罕)、扩廓帖木儿(王保保)都有汉姓?

元朝采取民族压迫政策,蒙古贵族许多甚至不会汉语。不过察罕帖木儿、赛因赤答忽都是几代人居住中原,在红巾军起义爆发之前并无官职,是响应朝廷组建义兵镇压红巾军才获得官位,其祖辈几代与汉人混居,汉化程度较高,如赛因赤答忽就“喜读书,习吏事,有远略,能骑射,才力过人”。因此,这几个家族取了汉姓也不足为奇了。这体现了民族文化互相同化的一面。

不过,元代蒙古人对汉人的压迫,也使得大量汉人取了蒙古、色目名,如刘忽秃台、沈忙古歹、张也萨帖木儿、萧完者不花这类的名字,汉语也被蒙古化形成了语音改变,语法上产生出了阿尔泰式格助词的“汉儿言语”。

附:
《赛因赤答忽墓志铭》:公讳赛因赤答忽,系出蒙古伯也台氏。其先从世祖皇帝平河南,因留光州固始县,遂定居焉。曾祖阔阔出,赠中奉大夫、陕西行省参知政事、护军,追封云中郡公。祖喜住,赠资善大夫、四川行省左丞、上护军,追封云中郡公。考伯要兀歹,赠荣禄大夫,湖广行省平章政事、柱国、追封蓟国公。曾祖妣乞咬氏,祖妣伯牙兀真,皆赠云中郡夫人。妣完者伦,赠蓟国夫人。公喜读书,习吏事,有远略,能骑射,才力过人。至正辛卯,盗起汝颍,城邑多失守,官将奔溃,悉陷为贼墟。公乃出己赀,具甲械,募丁壮,为义兵,立砦艾亭,凡出没关隘皆据之,以扼贼。贼知公备严,不敢犯。寻以忠襄王之师来从,讨定罗山,授颍息招讨千户所弹压,阶忠显校尉。岁乙未,大军平钧、许、汝州,升招讨副万户,阶武略将军。丙申,取孟津、巩县、温县,下荥阳、泗水、河阴,战睢亳,俘斩无算,论功升河东道宣慰副使,阶武德将军。又从取陕州、平陆、夏县、卢氏、虢州、灵宝、潼关诸城,擢佥河东道廉访司事,改奉政大夫,迁同知河东道宣慰司事,阶亚中大夫,升河东道廉访副使。时关陕以西,地要且塞,盗凭为巢穴。忠襄锐于克复,分诸将犄角进。公当一面,复华州、华阴、凤翔、汧阳、陇州,遂击破南山诸贼,升河东道宣慰使,阶中奉大夫。戊戌,贼首号“扫地王”者,突入晋冀,势猖獗,公与战冷水谷,败之,贼遁去。迁佥河南行枢密院事。汴梁陷于伪小明王韩林儿,建置百官,驻兵自固,有窥取中原意,为忠襄所破,河南平。以功升公河南省平章政事,阶荣禄大夫。寻为翰林学士承旨,复拜太尉,仍兼承旨,阶银青荣禄大夫。乙巳正月廿九日,以疾薨于所居之正寝,春秋四十有九。配佛儿乃蛮氏,性严有法,闺门咸则。先公五年卒于洛阳,得年□十有□,赠蓟国夫人,葬焉。子三人,长扩廓铁穆迩,生而敏悟,才器异常,幼多疾,忠襄以母舅氏视之如己子,遂养于家。蚤从忠襄,历戎马间,事必属之,所向皆如志。忠襄薨,诏命总其师,平山东,定云朔。皇太子抚军南巡,出入护从,一清京甸,名业克茂,进为太傅、中书左丞相。次脱因帖木尔,性温厚寡欲,见知皇上、皇太子,特授中奉大夫、渤海参政,次耐驴。幼女一人,观音奴在室。墓在北邙之原,葬以十一月 日。

击败徐达的天下奇男子王保保,是汉人还是蒙古人?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