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时期毌丘俭对东北的远征

曹魏击败公孙渊后,辽东郡虽然成功收复,但是在战争期间以及之后,大量军人死亡、平民迁徙以及战争期间的屠戮。幽州的东北部地区汉人减少,出现了势力真空,反而不如公孙氏对当地的控制力、影响力。以高句丽为代表的外部势力趁机发难,开始侵扰边境,蚕食魏国土地。

毌(guàn)丘俭决心扫荡远东,将高句丽经营数百年的势力连根拔除,同时震慑四夷。
开春之后毌丘俭征召了乐浪、带方、玄菟之兵,兵分两路扫荡东北亚!
毌丘俭驻于丸都城,控守鸭绿江,这次出兵更多依靠的是曹魏地方将领。
1、左路由玄菟太守王颀统领,追击高句丽王位宫;
王颀字孔硕,青州东莱人。
历任裨将军、玄菟太守,之后转天水太守,跟随邓艾灭亡蜀国。
只是作为东莱豪族的王家,到了王颀之孙王弥是,居然背叛大晋,三打洛阳,西晋灭亡与他有很大的关系,等到了两晋时咱们会细说。
2、右路由乐浪太守刘茂、带方太守弓遵统领,扫荡朝鲜半岛。

王颀在出征前派人先去了扶余,要求扶余王提供粮草,顺带试探扶余的态度(正始中,幽州刺史毌丘俭讨句丽,遣玄菟太守王颀诣夫馀,位居遣大加郊迎,供军粮)
与高句丽挑战中原王朝的做法不同,扶余王选择了背靠大树(四十多年后,扶余国为鲜卑人所攻灭,还是当时的西晋帮着复国)。
扶余王位居向来亲善魏国,答应了为深入北沃沮的魏军提供粮草,解决了后勤问题,王颀率北路远征军追击位宫,于竹岭大破高句丽,位宫军死伤惨重,溃不成军,位宫本人侥幸突围,再度携妻女亲信北逃(乃遣将军王追王王奔南沃沮,至于竹岭,军士分散殆尽,王间行脱而去)
王颀军乘胜追击,大败高句丽的同盟东沃沮,斩首三千余级,东沃沮降(毌丘俭讨句丽,句丽王宫奔沃沮,遂进师击之。沃沮邑落皆破之,斩获首虏三千馀级)
魏军的强势彻底震慑了东北亚的其它沃沮部落,北沃沮不敢援助位宫,唯恐招来魏军报复。
位宫只能继续北逃,远走挹娄,当时与北沃沮相邻的肃慎系部族被称之为“挹娄”(宫奔北沃沮。北沃沮一名置沟娄,去南沃沮八百馀里)

简单介绍下挹娄的情况
1、挹娄在夫馀东北千馀里,滨大海,南与北沃沮接,未知其北所极。其土地多山险(位置偏远)
2、其人形似夫馀,言语不与夫馀、句丽同,是肃慎人(和高句丽不是同一民族)
3、人多勇力。无大君长,邑落各有大人。处山林之间,常穴居(部落分散尚未统一)
这些居久山林,以渔猎为生的挹娄人十分善战,凭借山川险峻和高超的箭法,多次击败扶余(自汉已来,臣属夫馀,夫馀责其租赋重,以黄初中叛之。夫馀数伐之,其人众虽少,所在山险,善射,射人皆入,邻国人畏其弓矢,卒不能服也)
挹娄还经常乘船南下劫扰扶余人和北沃沮人(其国便乘船寇盗,邻国患之)
扶余人和北沃沮人为此苦不堪言。
但魏军毫无畏惧,王颀率军深入苦寒,过北沃沮再度追击千余里,经挹娄国 ,一直抵达肃慎南界 (俭遣玄菟太守王颀追之,过沃沮千有馀里,至肃慎氏南界)
此时魏军军威之甚,仅有大汉和大唐可以睥睨!
大魏战力之强可以排在历代王朝的前几位!
王颀一直追到日本海后方才领军撤回(七年前,日本南部的“卑弥呼”女王已遣使前往带方郡请求朝贡,使者次年被送至洛阳,这也是中日两国最早的官方交往记录)
刘茂、弓尊在朝鲜半岛东进展也十分顺利。
他们的对手主要东濊人首领不耐侯。
魏军大军刚开至,不耐侯就举城投降(始六年,乐浪太守刘茂、带方太守弓遵以领东濊属句丽,兴师伐之,不耐侯等举邑降)
魏国加封不耐侯为不耐濊王,以汉民与之相杂而居,一年四次到太守官署拜谒。各种军需、赋税、徭役的征调一视同仁,并无特别的“少数”身份待遇(诣阙朝贡,诏更拜不耐濊王。居处杂在民间,四时诣郡朝谒。二郡有军征赋调,供给役使,遇之如民)
这说明魏国已经成功恢复对汉四郡之一临屯郡的直接统治!
但不耐城之南的临屯故地已经为相邻的辰韩所占,魏国方面认为这部分土地应该也归入乐浪辖地,遂要求辰韩方面把这部分领土交付给乐浪郡((部从事吴林以乐浪本统韩国,分割辰韩八国以与乐浪)
可能是翻译有误,辰韩以为魏国要灭国,举兵攻打魏军在带方郡的营地(吏译转有异同,臣智激韩忿,攻带方郡崎离营)

魏军大怒,刘茂、弓尊一战灭亡了辰韩,但弓尊却在这场战争中战死(时太守弓遵、乐浪太守刘茂兴兵伐之,弓遵战死,二郡遂灭韩)
毌丘俭的这次东征,是中原王朝对东北亚地区有史以来最远的一次征讨,战前的意图全部实现
1、成功打击了高句丽,几乎将其灭亡,高句丽大部分领土都并入幽州玄菟郡。
2、降服了东濊,灭亡辰韩,光复了汉四郡全境。
中原王朝对东北亚的统治版图达到了空前的规模!

毌丘俭领军回燕山之南前,在丸都城刻石记功(至肃慎氏南界,刻石纪功,刊丸都之山,铭不耐之城。论功受赏,侯者百余人)
只是魏国对幽州的国策并没有改变,因为人口大量被迁居内地,导致魏国无法长期有效控制东北亚。
70年后高句丽重建丸都城,开始袭击辽东,乐浪和玄菟。
311年,高句丽趁中原混乱的机会,再次袭取辽东西安平城,截断了朝鲜半岛通往辽东的水陆通道,高句丽南征百济、北讨夫馀,东掠辽东,到404年,高句丽重新占领了玄菟、乐浪,辽水以东的大片土地都纳入其版图。
强大的高句丽给之后大一统的的隋朝带来了极大的麻烦,三次东征拖垮了隋朝,直到唐朝,经过连续征讨,方才解决这一强敌。

曹魏时期毌丘俭对东北的远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