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六世之余烈”:秦孝公起连续七代秦王奋发图强,终灭六国

秦之所以能灭六国,千百年来已有无数人讨论,其中君王个人因素,也是成败的关键,秦国地处西陲,民风彪悍,历代君王代领秦人自强不息。

“奋六世之余烈”:秦孝公起连续七代秦王奋发图强,终灭六国

一、秦孝公

秦在孝公以前,历经几代动荡,国力被极大削弱,河西地区被魏所夺。孝公即位后重用商鞅,实行商鞅变法。商鞅变法之后,秦国力大增,百姓富裕。在马陵之战十万魏军精锐被歼,大将庞涓战死后,秦国抓住机会,夺回河西失地。魏国受到严重消弱。

二、秦惠文王

秦惠文王时六国看不得秦国崛起,合纵攻秦,惠文王采纳谋士张仪的连横策略,瓦解了六国联盟,破掉了六国的合纵。尽管惠文王杀害了商鞅,但瑕不掩瑜。并且惠文王延续了商鞅的大部分变法措施,继孝公后,秦国变得更强。

三、秦武王

秦武王,虽只在位三年,但绝对不容小觑。“寡人欲容车通三川,窥周室,死不恨矣”,从此句话中,就可以看出武王立志东进中原。武王取得东出之地宜阳,打开了秦国的东出大门。武王在位时期,还有一大功绩就是平定蜀乱,维护了惠文王的灭蜀成果。秦武王以武力著称,志向高远,是秦国雄壮精神的化身。

四、秦昭襄王

昭襄王,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在位56年。此时的秦国已经强大无比。他的任务就是继续东进,灭掉六国主力。其先用魏冉为相,后用范睢为相,重用名将白起。在伊阙之战中,全歼韩魏联军二十四万。在长平之战中,活埋赵军45万,基本将赵国打残。采用范睢远交近攻之略,破掉六国攻秦。秦昭襄王为后来赵政灭六国,打下坚实基础。

五、秦孝文王

孝文王上位三天就死了,一身本事没来得及发挥,没来得及向世人展现明君风采。这位当政实在太短,充数的。

六、秦庄襄王

秦庄襄王,在位三年,干了两件大事。一是重用吕不韦,建立了东郡,切断了六国南北合纵攻秦的道路。还有就是利用燕赵之间的矛盾,攻占了赵37座城池,更加削弱了赵国。庄襄王起的是承上启下的作用。

七、秦始皇

秦始皇,公元前230年至前221年,发动秦灭六国之战。先灭韩赵,在灭魏楚,最后灭燕齐,统一了六国。建立了中央集权的封建制国家,开创了帝制,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

贾谊《过秦论》中,有一句“奋六世之余烈”,说明了秦始皇继承了前面六代国君的功业,到他这一代第七代的努力,最终一统中国。

“奋六世之余烈”:秦孝公起连续七代秦王奋发图强,终灭六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