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基督教的萨满教化表现

韩国基督教融入了韩国主要的宗教价值观,特别是融入了位于韩国宗教文化核心的萨满教因素,这样确保了这一外来宗教得以更好地生长于韩国的土壤之中。

我们知道,萨满教是韩国宗教文化的核心,是位于韩国人精神深处基本的信仰观念,不仅对韩国人的心态和行为有重要的影响,也对后来的宗教有很大影响,包括韩国的佛教和基督教,都合并和吸收了萨满教因素以便于增加韩国民众的接受度,因此韩国基督教通过萨满教化的本色化是需要的也是必然的。萨满教实用主义的特点被基督教所吸收,促进了独一无二的韩国基督宗教的产生。

萨满教的神灵概念包括祖先,自然物,韩国历史上的帝王、将领等,他们有能力转变个体的命运,而且这些神灵必须通过萨满仪式对他们祝祷才会显灵。于是萨满教信徒通过固特仪式来祈求神灵的显灵,通常用精美的食物、萨满舞蹈和音乐作为奉神的形式,来实现他们的物质性祈福,比如长寿、健康、生育男婴和得到财富等。这种民间宗教最显著的特点是其仪式中的入神状态和仪式后强调物质祈求的实现,极具世俗主义和物质主义的特点。在本色化的过程中,韩国基督教逐渐采用了萨满教强调的祝祷或与神交通而达到物质愿望的实现这一元素,将基督宗教本色化表现得更为贴切。今天无论我们走进韩国哪一派教会,对教会的礼拜奉献进行观察,都会看到很多信徒将奉献的目的和世俗的祝福联系在一起的奉献形式,即“所望奉献”。这种将金钱和所书写的愿望清单放在一个信封中的奉献方式是新教教会中最常见的形式。另外还有一种“感谢奉献”也很有特点,对于包括天主教徒和新教徒在内很多韩国基督徒来说,他们贡献金钱给他们的教会,都是在试着对神表达他们的感谢并确保神能给他们不断的祝福。这些奉献形式虽然有着极强的功利主义色彩和世俗化的倾向,但为了此生和死后重生以及荣耀神的目的所做的奉献事工也恰恰表现了韩国基督徒积极的入世性,这也必然使得教会和信徒在发展资本主义经济以及处理与民族-国家认同的关系时发挥积极的作用。

韩国基督宗教迎合传统的萨满教信仰体系趋势的显著个案是首尔汝矣岛的全福音教会。该教会是世界最大的教会,现今有超过70万的信徒。

韩国基督教的萨满教化表现

该教会的口号吸引了大量信众,也引发其他教会的效仿。这个口号即基督的三倍祝福,也就是由赵镛基牧师和其同工们所倡导的宣扬健康、财富和救赎的成功神学,主张对圣灵的接受意味着可以得到重生时的救赎,以及此生健康的恩典和物质的成功。这些牧师认为,疾病、贫穷、生意的失败或其他的不幸都是因为罪和属灵的不纯洁造成的。尽管三倍祝福是赵牧师所宣讲的内容,但这一理念并不仅仅限于全福音教会,实际上已蔓延到韩国所有教会。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三倍祝福的宣教形式在穷人中间非常流行。这种基督宗教的本色化形式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这一切我们都可以在韩国基督宗教和民族-国家所经历的特殊历史环境中找到答案。

韩国基督教的萨满教化表现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