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崛起前的靺鞨发展史

有一个穴居人的古老传说, 风景秀丽的长白山下有一个碧波粼粼的湖泊。在一个热风扑面的日子,三位清纯而美丽的仙女来到湖中沐浴。尽情嬉戏之后,她们终于带着沐浴之后的惬意与疲惫登岸了。这时,一只神鹊将一枚红红的果子衔到了仙女们脱下的衣服上。果子鲜得异常,熟得透亮,年龄最小的仙女佛古伦抢先拾来吞入肚中。不久,她怀孕生下一个男孩,姓爱新觉罗,叫布库里雍顺。他就是满洲人的祖先。

-靺鞨——远东穴居白山黑水的满洲人!-第1图

 据中国考古学家考证,满洲人的祖先叫“靺鞨”(意为深山老林人),是居住在中国东北白山(长白山)黑水(黑龙江)之间的一个原始部落。而外国史学家则说靺鞨的起源地是黑龙江下游现属于俄罗斯远东省份的那些覆盖着茂密森林的山地。 他先秦时代叫“肃慎”(意为东部人),汉魏之际被称为“挹娄”(意为深山穴居人),南北朝时期则自称“勿吉”(意为深山老林人)。公元6世纪,勿吉已经发展为粟末、伯咄、安车骨、拂涅、号室、黑水、白山七大部落。

-靺鞨——远东穴居白山黑水的满洲人!-第2图

 隋唐时期,他更名为“靺鞨”。 据史料记载,靺鞨人不断派使节到内地取经,将子弟送到隋唐留学,如饥似渴地吸收文明食粮,结果使更名后的靺鞨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从森林走向了平原,从蒙昧走向了开化。 事实上,不可能所有的部落都从山林中迁出,于是靺鞨一分为二,思想开放的走出大山,进入东北南部平原,他们是粟末靺鞨;老实本分的仍旧占据着白山黑水,他们是黑水、白山等靺鞨部落。

-靺鞨——远东穴居白山黑水的满洲人!-第3图

 公元722年,黑水酋长被唐高宗封为勃利州(现俄罗斯称为“哈巴罗夫斯克”)刺史,后来唐朝在此设立了黑水都督府。 唐高宗当政时期,唐朝名将李世领兵灭掉了东北王–高句丽,掳走了高句丽国王和20万民众,在平壤设置了安东都护府。之后,作为高句丽臣民的白山靺鞨归属大唐,靺鞨伯咄部和安车骨部作鸟兽散,粟末靺鞨迁居营州(今辽宁朝阳市)。但唐朝在东北的统治只是采取遥控指挥的方式,各少数民族只要表示臣服就可以被任命为都督,因此他们纷纷取得了相对的自主权,特别是武兆万岁通天元年(696),契丹入侵河北隔断了唐朝对东北的控制后,这里突然出现了权力真空,黑水靺鞨的女真部获得快速发展。

女真崛起前的靺鞨发展史 
  关于靺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