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国是怎样建立的

渤海族,以粟末靺鞨为主体,通过联合东北地区部分夫余、沃沮、高句丽等族的人民集聚而成。
渤海族群可以说是由属于渤海国的几个少数民族的合称。今天的学术界也通常称之为靺鞨。
在唐朝之前的隋代时期,规模比较大的靺鞨部落共有七部,粟末靺鞨是其最南端的一个部,因依粟末水居住而得名。
粟末水也称为松花江,古代的地名和民族多用当地山川河湖的名称来命名。
源于长白山天池的松花江,自东南而西北而流淌,斜贯整个吉林地区,曲折流经400多公里。
粟末靺鞨人群定居的具体地理位置,大致就分布在今吉林市向北,沿着北流松花江两岸的范围内。
粟末靺鞨的南部邻居,就是当时势力比较强大的高句丽。
当时的粟末靺鞨自己有军队约七千人,他们时常同高句丽发生冲突,有时他们之间也有规模较大的战争战争。
在隋文帝末年时,栗末靺鞨在一次同高句丽作战中失败,首领突地稽只好率所属八个部落军人约千余人,在扶余城(今吉林省农安县城)西北,率领全部族人员内附中原的隋朝。
据中国古代的相关史料记载:
“时炀帝已即位,授突地稽金紫光禄大夫、辽西太守,处于营州。辽东之役,突地稽率部以从,每有战功,帝优赉之。
唐武德初,间遣使朝贡,高祖以其部落置燕州,仍以突地稽为总管。刘黑挞之叛也,突地稽率所部赴定州,遣使诣太宗,请受节度,以战功封蓍国公,又徙其部落于幽州昌平城。会高开道引突厥来攻幽州,突地稽率众邀击,大破之。
贞观初,拜右卫将军,赐姓李氏,寻卒。子谨行,武力绝人。麟德中,历迁营州都督,其部落家僮数千人,以财力雄边,为夷人所惮。其后,屡有战功,累官镇军大将军、行右卫大将军,封燕国公,永淳元年卒,赠幽州都督。”
这段记载的文献内容,比较肃慎族系以前的史料来看已经是非常详细了。这标志着肃慎族系自此开始进入了一个文明发展的新时期。
以上文献的具体内容是说,当时的隋炀帝已经即位,他授予突地稽金紫光禄大夫、辽西太守的职务,并让他们居住在营州之地。营州的治所在柳城,位于今辽宁省朝阳。

隋炀帝画像
隋炀帝在率军进攻高句丽时,突地稽率领部属跟随,多次立有战功,隋炀帝都曾给予赏赐鼓励。
唐高宗时,突地稽曾战胜叛匪刘黑闼之乱,也曾打退突厥的进攻。这两大战功,都是在今河北省北部和北京地区所创立的。
唐朝初年时,朝廷在突地稽部落居住所在地,设置了燕州,并在其他部落地区分别设置有慎州、黎州和夷宾州等,由突地稽为总管,负责管理。
唐太宗初年时,拜右卫将军。后来突地稽率部赴定州,因战功被封为蓍国公,后又迁移其部落到幽州昌平城(今北京市昌平区)。当遇到高开道带领突厥人来攻幽州时,突地稽率众抵抗,取得了大胜。后朝廷赐突地稽改姓为李氏,与大唐皇族同姓。
一些靺鞨人也由此可以居住在汉族人生活的地区,与当地的汉人生活在一起,潜移默化地接受着中原文化影响,他们崇拜中原的文化和风尚,甚至在装束冠饰方面主动要求改易。
这一段历史,成为后来的靺鞨人大祚荣创建渤海国的经济军事文化的奠基石。
突地稽的儿子李谨行,武力绝人。在麟德年间(唐高宗李治的年号,公元664年正月至公元665年12月),迁任营州都督。
在北京驻守时成为北京古代历史上拥有家僮数千,财力雄厚的家族,堪称北部边疆各族所忌惮的少数民族巨室富豪。
此后,李谨行屡有战功,历任镇军大将军、行右卫大将军等官职,被封为燕国公。唐高宗李治永淳元年(682年)去世,被赠幽州都督的称谓。
突地稽是第一批内附唐朝的栗末靺鞨人。
到唐代高宗总章元年(公元668年)时,唐朝出兵终于灭亡了高句丽。
后来,在栗末靺鞨人中,又有首领名为乞乞仲象、乞四比羽二人,率众移居营州。这是粟末靺鞨族群的第二次内附。在内附的队伍中,还包括有部分白山靺鞨和高句丽人。
武则天万岁通天元年(696年),松漠都督、契丹人李尽忠反唐,移居营州一带的靺鞨族人和高句丽人,几乎都一起参加到这次反唐行动中。
唐朝朝廷为了分化反叛势力,分别晋封乞四比羽为许国公、乞乞仲象为震国公。可是,二人拒不受命,率族众东奔,返回靺鞨故地。
唐朝便派出大将军李楷固率兵追袭,乞乞仲象因病死于途中,乞四比羽则被追兵斩杀。
但是,没有想到一位靺鞨英雄大祚荣出世了。
一个族群能不能有成就,与是否有具有远见和大格局的领导人极为关键。
乞乞仲象之子大祚荣骁勇善战,他统领靺鞨和高句丽之众,大败唐军于天门岭。
圣历元年(698年),大祚荣带领一众部属来到牡丹江上游地区,依东牟山筑城而居,自立为‘震国王”,但仍称靺鞨。
回到故地,大祚荣便开始大力收抚靺鞨诸部,主要是粟末、白山、伯咄、安车骨等部人,以及夫余、沃沮、高句丽等族众。渤海族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团聚形成的。
唐朝开元元年(713年),朝廷派遣摄鸿胪卿崔忻持节宣慰,封大祚荣为左骁卫大将军、渤海郡王,并在其辖区设置忽汗州,授大祚荣为忽汗州都督。
从此,渤海地方政权开始“去靺鞨名号,专称渤海”。
渤海国是隶属于唐朝的地方民族区域政权,下辖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一百三十余县,有居民十余万户,常备兵数万。

渤海国行政区划图
辽太祖天显元年(926年),渤海国被契丹所灭,存国229年。

渤海国是怎样建立的 
  关于靺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