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的真实人生

《聪明的一休》是一部以日本室町时代初期的特立独行的禅宗僧人一休童年为主角的日本动画,由东映动画出品,于1975年10月15日到1982年6月28日于日本NET电视台(1977年4月1日改名为朝日电视台)播出,共298集,播出时间长达7年之久。

动画片里,大多数重要人物,在历史上都有其原型,一休、足利义满和一休的母亲自不必提,都是历史上实打实存在过的人物。
配角里,一休出家的安国寺的主持是一休的两位师父谦翁和华叟的合体。傻头傻脑的武士蜷川新右卫门则是室町幕府派来监视一休的世袭武官,晚年出家,法号智蕴。足利义满的儿子足利义持生怕一休有不臣之心,常年派人窥视一休的言行,新佑卫门就是这些间谍之一,可不是头脑简单的武夫。

动画里的新佑卫门
至于真正人畜无害的小叶子,动画片里天真无邪,她跟一休之间的关系就像《哆啦A梦》里静香和大雄一样,仿佛长大以后,两个人就要在一起一样。要说她的原型,则要从一休的个人生活说起。
室町幕府时代的日本和尚与今天不同,不管他们的私生活如何混乱,但是政府不许他们结婚,不许他们生孩子。足利义满就是不让一休有后代,才强迫他出家为僧。
一休皈依临济宗,跟济公一样。临济宗不讲究戒律,和尚喝酒吃肉没人管,济公就是这样,一休也是,但是一休比济公更加过分。他在华叟门下修行时听到乌鸦叫,于是大彻大悟,从此开始放飞自我。

一休画像
喝酒、吃肉、不守戒律,这已经是一休的日常,根本不算什么。有天脑子抽筋了,一休直接拿如来佛的头像垫在脑袋底下睡觉,幸亏遇上了净土宗高僧莲如,对方一笑置之。如果碰到别的和尚,一休估计得挨一顿揍。
一休干的最离经叛道的事情就是他的男女关系,济公再怎么游戏人间,也从来不敢在生活作风方面犯错误,但是一休在这方面一错再错。他不仅喜欢女人,也喜欢男人,云游天下的过程中,他来者不拒,
对于这些令人难忘的回忆,一休写诗纪念。这些诗写得相当香艳,相当的赤裸裸,一首又一首。因为,艳遇太多,这些诗写个没完,最后干脆集结出版。一本诗集哪里够,诗集出了一本又一本。

一休的诗集《狂云集》
虽然万花丛中过,叶叶都沾身,但是一休与这些遇到的男女显然都没有纠缠太多时间,一旦厌倦,立即转身离去。这些人就像一休生命里的过客,与那位相伴一休不离不弃的小叶子实在不沾边,唯一与小叶子比较相像的是一休七十多岁碰到的一位女子。
不得不说,一休是个生命力极其旺盛的人,一直到古稀之年,他依然跟老不正经一样。1462年,78岁的一休云游到大阪的住吉大社,在药师堂里遇到一位三十出头的盲人妓女,名叫森。一休一见钟情,将她带到自己歇脚的庙里,当天晚上就颠鸾倒凤没羞没臊。
无法想象,这是一个将近八十岁的老头干的事。

电视剧里的森盲女
女孩到底是不是真心跟着一休,谁也不知道,据说她曾对人直言,自己自从遇到一休之后,人也觉得安宁,以前年轻时爱做过激的事情,此后再也没做过。
森一直陪着一休,住在京都郊外的酬恩庵,这是一休晚年为自己修建的一座小庙。二人一直相伴,直到一休87岁离开人世。
这位盲妓女才是长时间陪伴一休,直到一休终老的女人,也是唯一符合小叶子人设的女子。只是小叶子居然是个妓女,这多少让我们这些打小看《聪明的一休》的人感觉难以接受

一休的真实人生 
  关于日本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