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沿海为什么在明朝一直存在倭寇之乱

东南沿海为什么在明朝一直存在倭寇之乱

倭寇之乱的出现,首先是从朱元璋开始实行海禁的结果。
朱元璋建国以后,面临的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恢复国内农耕经济。
中国古代一直是农业大国,农耕经济是国家的命脉,只有农耕经济发展起来,老百姓有粮吃,有衣穿,有房住,社会才会稳定。往往每一个大统一的朝代开篇阶段,都会实行休养生息,也就是尽量少地劳役老百姓,让老百姓能够在自己的土地上专心致志搞农业生产。
同时,朝廷为了鼓励并促进农业生产,除了在税收方面进行一定的减免以外,也就是打击商品贸易,正所谓的“重农抑商”。
农耕社会“重农”好理解,为什么要“抑商”呢?因为古人认为,搞商品贸易由于能够产生高额的利润(古代信息交通不发达,倒买倒卖产生高额利润,是很正常的),因此这使得人们不愿意安心地在土地上劳作。再加上古代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劳动力,一旦劳动力变少了,粮食生产也就变少了。再加上商品贸易引发物价混乱,因此,这会给农业生产带来极大的伤害。
明朝初年,朱元璋实行海禁,这实际上就是一种“重农抑商”的举措。毕竟海外贸易产生的利润更大。如果大量的人进行海外贸易,一方面将更少有人在土地上种庄稼,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大量的白银流通到了海外。当时明朝的钱根本就不够用,大量的白银流通到海外,对明朝是一个很大的伤害。

不过,朱元璋这样做,其实是并不太恰当的。因为经过宋朝元朝的发展后,海外贸易已经形成了好的气候,已经形成了一个好的经济链条,它对农业生产的伤害并不是很大。
当然了,明朝初期,百废待兴,朱元璋做这项禁令,也无可厚非。关键是当后期国内经济发展起来后,统治者应该及时调整政策。但是“祖宗之法不可变”,后期统治者没有及时调整,因此这项政策带来的副作用,也就越来越大。
受伤害最大的,就是海边的渔民,以及海边与明朝海边渔民做生意的那些外国人,尤其是隔得最近的日本人。因为他们一向是通过海外贸易求生活的,现在明朝不准他们出海打渔,不准他们搞海外贸易,这就断了他们的经济来源。也就在这种情况下,海盗自然而然就变多了。
实在来说,这些海盗,绝大多数是日本人,但其中也有明朝海边生活不下去的渔民。
那么,为什么那时候日本人会更多地加入到海盗的行列呢?
因为那时候,日本恰好处在战国时代。也就是说,日本国内是一个乱世。因为是一个乱世,因此日本就没有一种统一的管理,再加上战争频繁,老百姓生活艰苦,无以为继,只好向海外发展。而明朝实行海禁,断了他们的生活来源,于是倭寇就在这时候,变得越来越猖獗。
从这里可以看出,所谓的“倭寇”,并不是国家军队,只是一些日本流民组成的海盗群体。不过随着他们遭受明朝的打击越来越厉害,为了复仇,很多日本的大名(相当于地方诸侯),也加入进来,成建制地和明朝作战。倭寇入侵也就越来越厉害。
因为是流民群体,而日本战国时代一直没有结束,因此倭寇屡禁不绝,成为了整个明朝时期,东南沿海的一个大麻烦。

东南沿海为什么在明朝一直存在倭寇之乱 
  关于日本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