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起源

维吾尔是新疆人口最多的民族,超过千万。维吾尔族有着悠久的历史。“维吾尔”是维吾尔族自称“Uyghur”的音译,具有“联合”、“同盟”(拉施特《史集》第1卷)和“凝结”的意思。“维吾尔”一名最早见于汉籍是在公元4世纪的《魏书·高车传》里,当时被译写为汉字“韦纥”,是高车部落联合体中的一个部落。

韦纥在约公元7世纪开始史书记为“回纥”(《新唐书》卷217);788年又改译为“回鹘”(取义“回旋轻捷如鹘”,《资治通鉴》卷233),这个称呼一直延续至宋及五代。元明时期一般译为汉字“畏兀儿”。清朝又称缠回。1934年,中华民国新疆省政府正式规定“维吾尔”为汉译民族名称,此后这一译名就一直沿用到今天。

维吾尔的始祖回纥源于丁零。早在公元前3世纪的时候,蒙古草原和南西伯利亚地区,就活动着很多被统称为丁零的游牧部落。这些丁零人相继受雄霸草原的匈奴、鲜卑和柔然汗国的统治,很长时期内局促于山地森林和蒙古草原的北部边缘,以狩猎和畜牧为生。

维吾尔起源之九姓铁勒,在公元4世纪以后,丁零又被称为“铁勒”,可能是因为牧草太高的原因丁零人由于贯于使用一种”车轮高大,辐数至多”的大车,又被称为“高车”(《魏书》卷103)。他们分布于西起伏尔加河、东至兴安岭的东西万余里的欧亚北方大草原上。其中,活动于贝加尔湖一带的被称为东部铁勒。东部铁勒中较大的部落有9个,回纥是其中之一。为了抵御异族的侵扰和压迫,这9个部落经常结合成暂时的地域性联盟,因此又被称为“九姓铁勒”或简称“九姓”。

回纥部原游牧于色楞格河流域,最初可能由10个氏族组成,也可能是他们有尚“十”的习俗,因此又自称“十回纥”。十回纥以药逻葛氏族为首,部落酋长都由药逻葛氏族选出。

回纥的历史与突厥密不可分,他们都是铁勒的一部分。5世纪中叶以后,在准噶尔盆地东部出现了一个以阿史那氏为核心的铁勒部落,被称为“突厥”。公元552年阿史那氏建立了囊括整个蒙古草原和准噶尔盆地的突厥汗国,回纥和其他铁勒部落成为它的属部。突厥贵族对广大铁勒部落残酷的统治激起了各铁勒部落的反抗。在反抗突厥汗国的斗争中,回纥部周围聚集了越来越多的铁勒部落,力量逐渐强大,与突厥贵族相抗衡。744年,以骨力裴罗为领袖的回纥联盟在唐朝大军的配合下,推翻了突厥汗国,并建立起漠北回纥汗国。

回纥汗国的疆域包括贝加尔湖以南,阴山以北,兴安岭以西和阿尔泰山以东的蒙古草原地区。此后,在汗国存在的近百年中,草原上的各游牧部落以回纥部为核心,逐渐融合团聚为一个统一的回纥族,诸部落原有的名称从此基本消失而统称”回纥”。从那时起,”回纥”名称的内涵也就发生了变化,它不再单纯地指一个原始部落,而已经成为一个包括了草原上各游牧部落的古代民族的名称。788年,回纥改称回鹘。

回纥汗国是唐朝的属国,回鹘汗国与唐的关系一直是融洽的,即使唐朝后期衰落,双方仍然保持友好。回鹘历代可汗都接受唐朝的册封。有三位唐朝公主嫁给了回纥可汗,因此,历代回纥可汗都认唐朝为母家,称中原皇帝为舅。这种甥舅的关系一直持续了几百年。同时,回纥贵族亦有将女儿嫁与唐朝亲王为妃者。当时,中原汉人迁居到草原的也多了起来,他们大多融入回纥人中。 安史之乱,郭子仪曾借回鹘兵。

维吾尔的起源,维吾尔族实际上是一个多源民族,最主要的来源有两支:一支是来自前面提到的蒙古草原的回纥人,另一支是南疆绿洲上的土著居民。回鹘汗国被黠嘎斯击败后,回鹘人大规模向西南进入新疆,草原回鹘和绿洲土著这两部分人于公元840年大规模汇合,至16世纪初完全融合成为现代维吾尔民族。

回鹘西迁新疆以前,也就是9世纪中叶以前,新疆南北的语言文字和人种都有明显的差别。在北疆游牧的多为操突厥语的各铁勒部落,他们是6世纪中叶所建突厥汗国的遗民,并且从那时候就开始了在北疆的突厥语化过程。根据当时的石雕、壁画和文献资料可以看出,他们都属于宽脸、细眼、鼻子较矮而又少胡须的蒙古人种。而当时南疆的居民则多表现为”高鼻深目”、多胡须的欧罗巴人种特征(耿世民:《试论塔里木盆地民族的融合和近代维吾尔族的形成》,载《新疆历史论文续集》,新疆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南疆各绿洲的语言文字也不统一,据德国古文字专家的研究,共有7种语言24种文字,大都属于印欧语系。其中最主要的是两种塞语:焉耆-龟兹语,在焉耆、库车和吐鲁番一带使用;于阗语,在和田、喀什和巴楚一带使用。而东疆则受到较浓厚的汉文化的影响。

回鹘迁入新疆后直到10世纪中叶以前,新疆的居民多信仰佛教、摩尼教和萨满教。公元943年,情况发生了改变,喀喇汗国的沙土克·布格拉汗皈依伊斯兰教。公元960年,喀喇汗国的20万帐突厥人和回纥人皈依伊斯兰教,就在这一年,阿斯兰汗确定伊斯兰教为国教。从此,喀喇汗国以”圣战”为旗帜,向东方信仰佛教的高昌回纥和于阗国发动连年进攻。1006年,南疆最后一个土著人的政权于阗国战败灭亡,在塔里木盆地只剩下回纥人的两个汗国东西对峙,这标志着回纥人已成为塔里木盆地的统治民族。从此以后,土著人的语言和文字逐渐消失,南疆的突厥语化过程基本完成。

维吾尔族起源之宗教上的统一,道路是漫长的。由于两个回纥汗国宗教信仰根本对立,并且宗教教义已渗透到各自的社会生活、文化的各个方面。高昌汗国境内佛教寺院遍布,通行回鹘文;而喀喇汗国到处是清真寺,使用阿拉伯文拼写的突厥语。他们互相视为异教徒,人民之间在心理上有很强的对立情绪,经常发生宗教战争。因此这两部分回纥人并不具备形成一个统一民族的条件。 

1125年,契丹贵族耶律大石以巴拉沙衮为首府建立强大的西辽政权,高昌回纥和喀喇汗朝相继成为它的属国。1211年,成吉思汗西征,新疆和整个中亚地区都归入蒙古大汗国的版图,塔里木盆地是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的封地,后来发展成察合台汗国。1370年左右,察合台汗国分裂为多个地方割据政权。尽管各割据政权的首领都是蒙古贵族,但是当他们进入塔里木盆地和中亚河中地区后,由于长期生活于操突厥语的居民中间,蒙古贵族和士兵从语言、习惯和生活方式上也都逐渐突厥语化和伊斯兰教化了。

16世纪初,察合台的后代赛义德汗在喀什噶尔建立“叶尔羌汗国”,这是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突厥化蒙古王朝。1513年,赛义德汗以伊斯兰教为旗帜,统一了整个塔里木盆地,完全肃清了佛教势力。从此以后,塔里木盆地各绿洲的居民在政治、经济、文化、文字和宗教上完全统一,也才有了共同的民族心理意识。现代意义上的维吾尔族终于形成了。 

维吾尔族起源 
  关于回鹘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