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秦苻坚:不逊秦皇汉武的一代雄主

淝水之战的惨败,掩盖不了苻坚的大帝风采

提起中国古代的名帝,你会想起谁?是一统天下的秦始皇,还是雄韬武略的汉武帝,亦或是一代明君李世民?不同的人心中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能够想到前秦皇帝苻坚的,恐怕不多。

大多数人对于这位出身胡人的皇帝的印象,应该来源于淝水之战,而在这一战当中,苻坚完全是谢玄和他的北府兵的背景板。“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等成语,都诞生在淝水之战中,而演绎成语的主角,就是苻坚本人。苻坚手握八十万雄兵,却败给八万北府兵,怎么看,苻坚好像都是草包一个。

-前秦皇帝苻坚:淝水之战的惨败,掩盖不了他的大帝风采-第1图

可是,历史上真实的苻坚就这样不堪吗?当然不是,苻坚如果真的只是一位昏庸愚蠢的皇帝的话,前秦在他的手中也不会如此强大。其实,苻坚称得上是东晋十六国时期最杰出的君王,他一生功绩卓越,有名帝风范,柏杨就在《乱世中的一代雄主——前秦王苻坚》中称赞他道 :“在中国数千年历史上,有资格称得上大帝的不过五人,他们是秦始皇、汉武帝、前秦王苻坚、唐太宗李世民和康熙。” 能与秦皇汉武等人相提并论的皇帝,如何能够庸碌?

严格意义上来讲,苻坚不是皇帝,他是前秦的政权君主,却只称“大秦天王”。这是一场政治作秀,但这也是苻坚与其他少数民族政权统治者不同的地方,他实在是太像一位汉族皇帝了。苻坚出身氐族,他的祖先是西戎酋长,到他爷爷符洪这一代,苻家已经开始逐鹿中原。与许多有名的皇帝一样,苻坚也有不少传说,比如他的背后有谶文曰:“草付臣又土王咸阳”,“草付”曰“苻”;“臣又土”则是繁体的“坚”,这就是说他将来要在咸阳建国称王。这样的传说当然做不得真,但是苻坚确实表现出他与众不同的一面。与其他只知道打打杀杀的同伴相比,这位出身西戎部族的少年,却对汉族文化有着浓郁的兴趣。苻坚少年就有大志,《十六国春秋》说他“性至孝,有器度,博学多才艺。年十一,便有经略大志。”

-前秦皇帝苻坚:淝水之战的惨败,掩盖不了他的大帝风采-第2图

苻坚上位以后,面临的是非常棘手的问题。前秦是一个成分十分复杂的政权,它位于多民族杂居的关中地区,社会极度混乱,民族矛盾尖锐,加上苻生的残暴统治,前秦豪强横行,盗贼流窜,百姓民不聊生,国内民怨沸腾。

苻坚胸怀大志,他还在做东海王时,就对国家的种种问题痛心不已,并在封地内改革弊政,积累经验。在即位以后,苻坚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大力整顿吏治,直接从最为腐败的高层入手,将佞臣董荣、赵韶等二十余人全部处斩。除此以外,苻坚还完善法制,惩处豪强,实行休养生息的国策,劝课农桑,恢复经济。

苻坚是一位汉文化坚定的支持者,他上位以后,发现朝廷中没有多少人才,于是广招贤才,不问出身,重用汉族人才,启用了一大批精明能干的汉族士人,参与朝政,其中就有出身寒门的王猛。

-前秦皇帝苻坚:淝水之战的惨败,掩盖不了他的大帝风采-第3图

王猛对于苻坚和前秦来说,就像是商鞅之于秦国,至关重要。王猛执法严明,雷厉风行,不畏权贵,这使得前秦的贵族们纷纷来到苻坚面前诋毁王猛。可是苻坚对于出身汉族的王猛却始终信任,他对王猛委以重任,还鞭打诋毁王猛的前秦贵族,为王猛的改革减少了阻力。在王猛的执政下,前秦“百僚震肃,豪右屏气,路不拾遗,风化大行。”(《晋书·苻坚传上》)

在贪腐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以后,苻坚开始进行教育和礼治建设。当东晋士大夫一面高呼“五胡乱华”一面继续清谈的时候,苻坚这位胡人却在前秦大力设立学校,恢复太学,广修学宫,礼遇富有才识的儒家大师,让他们执教。有的胡人贵族抵触儒学,轻视学校,苻坚就强制公卿以下官员的子孙必须入学读书。苻坚每月还会到太学一次,考问学生,勉励他们刻苦学习。在苻坚的倡导下,前秦统治阶层的素质迅速提升,社会上形成劝业竞学、养廉知耻的风气。

-前秦皇帝苻坚:淝水之战的惨败,掩盖不了他的大帝风采-第4图

苻坚上位以后,还大力恢复和发展经济。苻坚在位期间,前秦曾遭遇大旱,为渡过难关,苻坚下令减少宫中开支,全部改穿布衣,文武百官也削减俸禄,与民同苦。除此以外,苻坚还实行休养生息的国策,减少战争,劝课农桑,减轻赋税,重农抑商,恢复经济。在苻坚的治理下,前秦经济迅速恢复过来,百姓们安居乐业,社会繁荣安定,当时的歌谣唱道:“长安大街,杨槐葱茏;下驰华车,上栖鸾凤;英才云集,诲我百姓。” (《晋书》)

-前秦皇帝苻坚:淝水之战的惨败,掩盖不了他的大帝风采-第5图

除此以外,苻坚还是一位胸怀宽广的人。苻坚在位期间,实行民族平等政策,减少对汉族等民族的压迫,他出身的氐族基本上没有任何特权。苻坚对于投靠自己的人也是信任有加,慕容垂曾被迫造反,苻坚将他追回以后,不仅没有责罚他,还继续对他委以重用。

可是,苻坚这种不加怀疑的用人方法也为他的失败埋下隐患,他重用投降的东晋大将朱序,但朱序却在淝水之战中临阵倒戈,令前秦大军措手不及。淝水之战失败以后,前秦大军迅速瓦解,鲜卑、羌等部族纷纷起兵造反。在慕容冲的围攻之下,苻坚逃往五将山,羌族首领姚苌派兵包围了他。秦兵溃败以后,苻坚身边只剩下十余人,但他依旧面不改色,坐而待之。

-前秦皇帝苻坚:淝水之战的惨败,掩盖不了他的大帝风采-第6图

苻坚被俘以后,姚苌向他索要传国玉玺,还让苻坚禅让给他,苻坚破口大骂道:“小小羌胡竟敢逼迫天子,五胡的历数次序,没有你这个羌人的名字。玉玺已送到晋朝那里,你得不到的了!禅代,是圣贤的事,姚苌是叛贼,有什么资格做这事!”姚苌恼羞成怒,将苻坚绞死于新平佛寺(今彬县南静光寺)内,享年四十八岁。就这样,一代大帝,魂断新平寺。

纵观苻坚的一生,他与秦皇汉武等皇帝确实有差距,他的身上,多了太多妇人之仁,但这也正是苻坚令人佩服的地方,他能始终不忘初心,以宽仁待人,实在令许多出身儒家的汉人都自愧不如。只是可惜,苻坚最终让自满蒙蔽了双眼,在没有铲除慕容氏的情况下贸然伐东晋,导致淝水之战中的惨败,一跌而失天下,最终沦为世人讥讽的目标。

前秦苻坚:不逊秦皇汉武的一代雄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