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入侵前基辅罗斯的混乱局面

基辅,大约创建于公元5世纪下半叶。地处第聂伯河中游。公元862年,第一个罗斯民族国家——“罗斯”或者“古罗斯”建立,20年后,迁都至基辅,开始了基辅罗斯时期。此后400年间,鼎盛一时,成为当时欧洲最大的国家,基辅罗斯版图辽阔,西起喀尔巴阡山,东至顿河,北起波罗的海南岸,南到黑海—里海平原。基辅也因之被称为“第聂伯河上的帝王之城”“俄罗斯诸城之母”。

基辅作为罗斯的首都,在过去1000年中,它不断重复着被异族人攻占,最初是佩切涅格人,后来是蒙古人,接下来是鞑靼人、立陶宛人、波兰人。后来它成了沙俄时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直到20世纪两度被德国人占领。每一次战火燃烧,就带来一次城市的毁灭。

蒙古人入侵前基辅罗斯的混乱局面

今天,我们来一起回顾一下,780多年前蒙古大军对基辅的进攻,这次攻城蒙古人仅用了三天,就拿下了基辅。蒙古的这次攻城之战发生在1240年。我们看看基辅罗斯在蒙古人到来前是怎样的局势。

从9世纪开始,欧洲人开辟了一条从瓦良格到希腊的商路,这是一条从波罗的海经东欧到达拜占庭的纵贯东欧南北的水路,基辅在第聂伯河中游,正好在“瓦希商路”上,借助这样的地理优势,基辅罗斯的大公们充分利用与拜占庭帝国的地缘关系,不断在政治上完善统治,经济上加强贸易,文化上接受基督教。

蒙古人入侵前基辅罗斯的混乱局面

基辅罗斯及周边诸国

到了10-11世纪,基辅罗斯的发展就达到鼎盛时期。可好景不长,1054年罗斯大公智者雅罗斯拉夫病故,他的儿子们违背了他的遗愿,没有能够做到和睦相处和相敬相爱。随着城市力量的不断增长,加之继承制度的不完善,罗斯大公的儿子们逐渐开始不听长兄伊兹亚斯拉夫的招呼,统一的基础越来越薄弱。为了争夺王位,罗斯大公的诸子开始陷入混战,这种长期的争斗让曾经强大的帝国开始分裂,基辅罗斯逐渐走向衰落,进入封建割据时期。

尽管1113年到1125年,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曾经短暂统一过罗斯,但是后来再次分裂为许多独立的公国和共和国。到了1132年,基辅大公姆斯季斯拉夫死后,所有罗斯公国都先后脱离了基辅罗斯的控制,其中较大的公国和共和国就有13个,比如斯摩棱斯克公国、梁赞公国、基辅公国等等。这个时候,基辅大公的中央政权已经名存实亡。
这一时期,基辅罗斯的各公国之间战乱不断,这种矛盾有各公国之间的,也有公国内部王公贵族之间的。实际上,从1054年罗斯大公智者雅罗斯拉夫去世一直到1223年蒙古—鞑靼人入侵之前,是整个俄罗斯历史上“最混沌和最危机”的时期。因为这一时期,野蛮的封建割据思想一直压制着国家统一的思想,国家经常遭到瓜分。

蒙古人入侵前基辅罗斯的混乱局面

通过数字可以直观了解当时的混乱情况:11-13世纪共有293位王公参加过基辅公国大公王位的争夺,发生过83次内讧,被外族入侵46次,爆发大规模战争18次。仅在1150-1200年的50年间,基辅就换了30位王公,基辅之乱可见一斑。

蒙古人入侵前基辅罗斯的混乱局面到了1230年代,基辅罗斯已经分裂为上百个小公国。这些小公国,自然无法与蒙古军队相抗衡,甚至连区区立陶宛人都对付不了。所以,这个时候的基辅罗斯已经相当混乱,不堪一击了。蒙古大军到来之时,已经无力反抗了。

蒙古人入侵前基辅罗斯的混乱局面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