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小泰国近代以来能够保持独立的原因

二战中,日本为了表明自己是解放亚洲,共同对抗白人殖民者的身份,曾经召集亚洲国家的政府代表,举行过大东亚会议。参加会议的基本上都是日本扶植的伪政府,如中国的汪精卫。但也有一个正牌的政府,就是泰国。

跟其他亚洲国家相比,泰国是个异数,是二战中极少数保持民族独立的亚洲国家之一。除了没有日本眼馋的战略资源这一原因,泰国政府本身的灵活应对,也是能够维系民族独立的重要因素之一。

弱小泰国近代以来保持独立的原因

最早的泰国政权是1238年成立的素可泰王朝,如果再往前溯的话,就会发现泰国人原来是从中国搬迁过去的,他们发源于中国云南,和我国的傣族拥有共同的祖先。

云南是很多少数民族的发源地,这里既有高山阻隔,又有宽广的盆地,形成了多个民族共居的局面。唐朝时,云南的少数民族开始出现各自的政权,其中的南诏因为依附唐朝,而统一云贵地区,建立起南诏国。

南诏作为唐朝的藩属国,也是唐朝与吐蕃之间的缓冲。因此南诏经常在两个强国之间摇摆不定,和唐朝时有冲突。当南诏和吐蕃联手,进犯边境时,朝廷便再也不能坐视不理,派大军南下征讨。
南诏国被击败,大批百姓逃向更南方的热带丛林,这些人就是泰国人的祖先。经过几百年的休养生息,他们终于重新建立新的王朝,中国称它为暹逻。

暹逻一直是中原的藩属,先后向元朝和明朝称臣。郑和下西洋时,还册封了暹逻王,并授予金印。每次船队下西洋,都会在暹逻停靠,补充淡水和补给,有很多华人在这里居住。

现代的泰国属于1782年建立的拉玛王朝,当时已经有来自欧洲的船队到达泰国。泰王很快适应了这种变化,积极发展同欧洲人的关系。到拉玛四世时,他看到大清已经衰落,只有和欧洲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才能免于沦为殖民地。
泰国的地理位置其实并不算好,东面是法属印支,西面是英属缅甸,被封闭在东南亚的中部,出海口没有面向任何一个大洋。也恰恰是因为这一点,使泰国没有被吞并。英法两个殖民地需要一个缓冲地带,泰国本身又资源贫乏,谁也不想为侵略这个国家而大动干戈,这是泰国得以民族独立的原因。

弱小泰国近代以来保持独立的原因

拉玛四世采取灵活的外交政策,向英法开放市场,使泰国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泰国是东亚除中、日以外,唯一的独立国家,不得不说,当时的泰国王室确实有两把刷子。
不过,也正是这种墙头草风格,让泰国成为日本的帮凶。日本摧枯拉朽般地粉碎欧美的殖民秩序后,泰国与日本签订了同盟条约,成为事实上的轴心国之一。

弱小泰国近代以来保持独立的原因

当时主导泰国政局的是以銮披汶·颂堪为首的军政府,并把暹逻改名为泰国。这个军政府不但加入了轴心国,还向美英宣战。在日本人的唆使下,泰军向法属印支发动进攻,抢了柬埔寨的一些地方。甚至还出动20万军队,想趁火打劫进攻云南,打回南诏老家去。后来,日军在亚洲战场溃败,泰国军队马上停下攻略步伐,收手了。

被绑上日本的战车后,泰国也没有放弃与英美等国的联络,暗中成立“自由泰人运动”,向西方国家表明,自己的身在曹营可心还在汉的。那么,如此重要的关头,泰国国王在干吗?什么都不干,胜负还未分出,不作任何表态。

泰国对日本圣战的支持是相当大的,不管是否自愿,日本都从泰国获取了大量的物资和金钱。几年下来,日本人眼看不行了,泰国再次开始了转向。1944年,銮披汶·颂堪下台,意味着亲日的泰国政府走到了尽头。

日军大规模溃败后,泰国马上向美英等国表明自己新的态度,否认与日本结盟的条约,并加入到反法西斯一方。美国认可了泰国的说法,因而获得其在东南亚地区的一个重要立足点。越战时,美军战机大部分都是从泰国的军事基地起飞的,泰国对美国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二战后,泰国还从日本获得了120亿日元的赔偿,以弥补日本掠夺的泰国物资。至于那位亲日的銮披汶·颂堪,在1948年还重新担任泰国总理达十年之久。

都说意大利是站队之王,两次大战都及时改变站队,逃脱了战败国的惩罚。但意大利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非洲殖民地丢失,本土也沦为战场。跟意大利相比,泰国才是真正的赢家,无论哪一方占上风,泰国都会推出相对应的政策,保证自己最大的利益。

弱小泰国近代以来能够保持独立的原因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