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向突厥称臣

唐朝初年竟然向突厥俯首称臣十二年,忍辱负重终于彻底击败突厥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和强盛的朝代之一,但是在初建立时却有正史上讳莫如深的不光彩历史。这一切都跟它与突厥斗智斗勇有关。突厥是唐朝建立的功臣。

隋朝末年,统一强大的中原政权渐趋衰落,各路势力纷纷起事,势力大的占领州郡称王称帝,势力小的也聚集了几百上千人割据一方,隋末北方有窦建德、王世充等割据者十多个。

-唐朝初年竟然向突厥俯首称臣十二年,忍辱负重终于彻底击败突厥-第1图

与中原陷入乱局相反,北方势力却逐渐统一强大起来。突厥政权趁着中原隋朝大乱,先后征服了包括吐谷浑、高昌在内的西域小国和附近的游牧民族部落,不仅疆域扩大了,军事力量也不断壮大。原本,突厥是向隋朝纳贡称臣的,但是,在公元615年,突厥的始毕可汗趁隋炀帝北巡的机会,以几十万骑兵将隋炀帝围困在雁门关,虽然隋军拼命抵抗,勉强让隋炀帝捡回一条命,但是隋朝元气大伤,突厥自此之后正式摆脱了臣属关系,再也没纳过贡。

突厥的强大直接影响了中原政局,隋末各路起兵割据者纷纷向其称臣。唐高祖李渊起兵太原时,就十分惧怕突厥。有一次,突厥军队趁机袭击太原,数万名突厥骑兵突然出现在城外,李渊曾派部将率一千多名骑兵出城试探出击,结果这一千多人有去无回,被杀得片甲不留!突厥军队乘胜杀入大原城,他们从北门杀入,在城里逛了一会儿后,就从东门出去了,如入无人之境。

-唐朝初年竟然向突厥俯首称臣十二年,忍辱负重终于彻底击败突厥-第2图

突厥的这次奇袭让李渊父子一下子意识到,强大的突厥是自己逐鹿中原的巨大障碍。于是,李渊听从谋臣的建议,派使者前往突厥,希望向其称臣,以便与突厥化敌为友,获得其支持。然而,突厥并没有轻易允诺,唐使三顾,才终于让突厥松口,不仅派骑兵相助,还开通了牛马市;李渊急欲结好,不仅称臣纳贡,还许诺把征战中所得的女子、玉帛、奇珍异宝等财物都无条件奉送给突厥。

于是,在唐朝初期平定各割据势力的战争中,每次唐军攻城略地之后,都要向随后到来的突厥军队“孝敬”大量金钱,这样虽然损失了大量财物,但是避免了突厥与其他割据势力联合对抗唐军,也借助了突厥壮大了自己的军事力量,得以在逐鹿中原的战场上节节取胜。

-唐朝初年竟然向突厥俯首称臣十二年,忍辱负重终于彻底击败突厥-第3图

唐朝对突厥的战争和怀柔政策

对唐朝在政治上支持、军事上赞助的始毕可汗虽然后来自恃助唐有功,不断向唐索取财物,但是唐与突厥并没有发生直接的军事冲突。可是,始毕可汗的后继者颉利可汗却把唐与突厥的军事冲突公开化,迫使唐朝割让国土,以至于到后来,突厥与唐朝多次发生正面战争。

公元626年,唐太宗李世民刚刚即位,突厥大军直达长安附近的渭水便桥北岸,李世民出于利益的衡量,被迫与突厥的颉利可汗达成“渭水之盟”,颉利可汗带着大批金帛领兵北退。

-唐朝初年竟然向突厥俯首称臣十二年,忍辱负重终于彻底击败突厥-第4图

不过,那时突厥内部的矛盾逐渐暴露出来,颉利可汗的苛政引起其他部众的不满;漠北又遇上雪灾,不仅牲畜没有草料可吃,连人也缺衣少吃,灾情持续了一年之久。李世民就利用了这个绝佳的战机,在公元629年正式发起反攻,任命李靖、柴绍等六员大将统率十几万大军,分兵出击突厥。历时4个月,于公元630年3月,唐军大破突厥于阴山(今呼和浩特以北),其部众纷纷降唐,唐军乘胜追击,生擒颉利可汗,突厥主力十余万全部投降。至此,当了唐朝12年君主的突厥政权彻底灭亡。

唐朝平定突厥后,唐太宗君臣围绕着如何处置突厥召开了讨论会,最终采纳了中书令温彦博“分而治之,以夷制夷”的建议。于是,唐太宗在突厥部族聚居区设置了定襄都督府和云中都督府,由突厥部族首领任职。

-唐朝初年竟然向突厥俯首称臣十二年,忍辱负重终于彻底击败突厥-第5图

对于俘获的颉利可汗,大宗非但不杀,还封其为右卫大将军,赐给住宅庄园,供养其全家。并对归唐的十余万突厥子民予以妥善安置,允许他们在听命于唐朝的前提下,对所辖区域有一定的自治权。

唐太宗厚待突厥官民的声威远播,各族大小部众涌向长安归降成为一时的潮流。公元646年,回纥、同罗等11个铁勒部落“百余万户”前来归附;此后,又有远居西北的高昌(今新疆吐鲁番)、西域诸国、葱岭一带的康国(今乌兹别克斯坦撤马尔罕一带)等地民族部落相继向唐朝称臣,表示归附。

-唐朝初年竟然向突厥俯首称臣十二年,忍辱负重终于彻底击败突厥-第6图

至此,唐朝从—个向别人俯首称臣的割据势力,一跃成为影响力无远弗届的强盛大国,达到了我国古代辉煌的顶峰。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唐朝向突厥称臣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