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基米尔啥意思?列宁、普京和乌克兰总统为什么名字里都有弗拉基米尔?

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全名为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乌克兰现任总统泽连斯基,全名为弗拉基米尔·亚历山德罗维奇·泽连斯基,列宁原名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这三位斯拉夫人名字当中都带有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放在名字中代表什么意思呢?

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他们的名字通常由三个部分组成,本人的名+父系名字+姓氏,举个例子来说,俄罗斯著名作家列夫·尼古拉耶维基·托尔斯泰,这其中列夫是名字,尼古拉耶维基为父名,托尔斯泰是家族姓氏。

弗拉基米尔这个名字的来源很古老,弄清弗拉基米尔来源也就了解了东斯拉夫早期历史。

弗拉基米尔,这个单词在东斯拉夫语里有占有、征服、支配、统治、掌控等意思,是一个具有侵略性又很励志向上的名词,类似于汉语里“强”、“刚”、“志坚”等词汇,所以有些男孩子取名就叫弗拉基米尔。

9世纪那位伟大的“弗拉基米尔”使这个名字成为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最受欢迎的名字。

公元8世纪末,居住在北欧峡湾中的维京人开始崛起,在斯拉夫语中称之为瓦良格人(又称为罗斯人,注:对,就是辽宁舰航母的前身瓦良格号的那个瓦良格)。维京人主要从事海盗,从公元8世纪到11世纪,维京人几乎侵扰了整个欧洲沿海,足迹遍布欧洲大陆甚至还包括寒冷的北极地区。中世纪的欧洲,那是几乎到了谈维京人而色变,听维京人而风声鹤唳的地步。

弗拉基米尔,列宁、普京和乌克兰总统为什么名字都是弗拉基米尔?

维京人对于欧洲大陆的侵扰,大致上可分为两支,一支西向,主要侵扰今天的英国、爱尔兰及法国等沿海地区,最远的一部分甚至进入了地中海,进一步侵扰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等地。另外一支向东,从波罗的海进入东欧腹地,很多部落甚至逐渐与生活在东欧腹地的斯拉夫人融合,建立起政权。
公元862年,瓦良格人留里克等兄弟受诺夫哥罗德贵族的邀请前去解决斯拉夫人的内斗。结果引狼入室,留里克反客为主,在诺夫哥罗德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史称留里克王朝,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王朝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开始统治。
公元882年,留里克王朝南下攻占了基辅,随后迁都基辅,因此该国又被称之为基辅罗斯。弗拉基米尔,列宁、普京和乌克兰总统为什么名字都是弗拉基米尔?

基辅罗斯
972年,基辅大公斯维亚托斯拉夫在远征保加尔人的返途中遭到伏击而被杀死。斯维亚托斯拉夫有三个儿子,小儿子的名字就是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是基辅大公斯维亚托斯拉夫与一位女奴所生之子,并不受重视。在斯维亚托斯拉夫死后,长子亚罗波尔克继承了基辅大公之位,但是弗拉基米尔及另一位兄长奥列格也拥有广阔领地,并不服从亚罗波尔克的调遣,内讧爆发,最后弗拉基米尔从斯堪的纳维亚征集了一支军队,杀回基辅罗斯,最终在公元978年正式登临基辅大公之位。
基辅大公弗拉基米尔,也被称作弗拉基米尔一世,即位之后与拜占庭结成同盟,同时表达了希望迎娶拜占庭帝国皇帝巴西尔二世的妹妹安娜公主为妻的请求。拜占庭帝国一直以罗马帝国后裔的身份自居,视日耳曼人、斯拉夫人、哥特人、维京人为蛮族,在此之前德意志、法兰西的信奉基督教的国君、大公的求婚通通遭到了拜占庭帝国的拒绝。

但是弗拉基米尔运气很好,此时的拜占庭帝国正处于衰落时期,迫切地需要来自基辅罗斯的军事帮助,拜占庭帝国的巴西尔二世先是假意答应了基辅大公弗拉基米尔一世的请求,但是提出了条件:皈依东正教并且帮助拜占庭帝国平定小亚细亚等地的叛乱。想要摆脱野蛮人身份的弗拉基米尔一世当即答应了这一条件,等到叛乱被平定之后,拜占庭帝国的巴西尔二世反悔毁约,直接拒绝了弗拉基米尔一世的请婚要求。
这下子,可把弗拉基米尔一世气昏了头,一怒之下的弗拉基米尔一世率领基辅罗斯的兵马攻占了拜占庭帝国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赫尔松,直接威胁拜占庭帝国腹地,以此逼迫巴西尔二世履行联盟条款。
迫于无奈,巴西尔二世签下了这份城下之盟。公元988年,弗拉基米尔一世如愿地迎娶了拜占庭的安娜公主,并且宣布正式皈依了东正教,那座被基辅罗斯攻陷的城市赫尔松也被作为聘礼归还给了拜占庭帝国。

弗拉基米尔一世怒气冲冲地带着大军前来,喜气洋洋地带着来自拜占庭帝国的安娜公主而去,同时东正教被确立成为基辅罗斯的国教,并且强制属民执行,史称罗斯受洗,从这个时候开始,基辅罗斯大公国完成了基督教化进程,才开始被欧洲社会所接纳,褪去蛮族、异教徒的外衣。

弗拉基米尔,列宁、普京和乌克兰总统为什么名字都是弗拉基米尔?此后,在弗拉基米尔一世执政期间,积极对外扩张,攻取了大片领地,开创了基辅罗斯公国的黄金时代。而弗拉基米尔一世本人则被东正教尊为”圣弗拉基米尔”,是东斯拉夫人心目中的圣人式人物。

以东斯拉夫民族为主体的国家,诸如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都认为自己国家的形成,源自于基辅罗斯大公国。弗拉基米尔作为基辅罗斯最出色大公的名字,成为东斯拉夫三国民众使用频率最高的名字也就不奇怪了。

不仅人名,地名、重要战略物资都使用“弗拉基米尔”,比如号称俄罗斯大国神器、大洋利器的战略核潜艇,被命名为弗拉基米尔大公号。俄罗斯莫斯科金环小镇其中一座小镇名字叫做弗拉基米尔。

弗拉基米尔啥意思?列宁、普京和乌克兰总统为什么名字里都有弗拉基米尔?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