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侵略中国的黑龙江流域

西伯利亚,自古以来生活着沃古尔人、聂尼茨人、鄂温克人、雅库特人、尤卡基尔人、科里雅克人、楚阔茨人以及堪察加人等。在古代,这些地区中国从未占据过。但是黑龙江流域就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土地了。

俄国入侵黑龙江示意图
黑龙江流域生活女真族,他们历史上叫做肃慎、靺鞨、扶余等。曾经建立了扶余、渤海、金国等民族政权。在17世纪之初,努尔哈赤建立了“后金国”,黑龙江一带的“野人女真”都表示臣服于后金。到了皇太极时期,又四次北征黑龙江,将这一带实质纳入清朝版图。
俄国在占据了叶尼塞河和勒拿河后,就开始进入黑龙江流域了。1643年,俄国雅库茨克督军戈洛文派遣132人翻过了外兴安岭,结果被达斡尔人赶走了,好样的。后来清军入关,东北的防务空虚,俄国趁机入侵。1651年哈巴罗夫击败达斡尔人,建立了雅克萨城。1658年,清朝军队歼灭了这支军队。之后,俄国又从贝加尔湖一带向东推进,占据了黑龙江支流石勒喀河一带的蒙古族茂名安部,占据了尼布楚,修建城堡。1664年,喀尔喀蒙古围攻尼布楚,俄国人被迫放弃,于是转移到雅克萨,重建基地。

俄国人在东北的侵略引起了康熙的不满。80年代,“三藩之乱”已经平定,台湾也回归,于是康熙将收复黑龙江作为目标。他在1685年和1686年两次发动了雅克萨之战,将俄国驱逐出了黑龙江流域。随后,双方派遣代表进行了谈判。最终,双方签订了《尼布楚条约》,规定了外兴安岭以南属于中国。
在谈判中,准噶尔汗国葛尔丹乘机兼并了喀尔喀蒙古,使得清朝无法索要蒙古族茂名安部之地,只能规定以外兴安岭作为东部的边界。在后来康熙平定击败噶尔丹、吞并了喀尔喀蒙古后,茂名安部已经已经被俄国实际上占据,所以两国最终签订了《恰克图条约》,划分了在蒙古高原的边界线。

可惜,中国最终还是没有守住外东北和外蒙古。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期间,清朝东北的军队基本都被调往外地作战,于是俄国趁机侵入东北,逼迫清朝签订了《瑷珲条约》《北京条约》,占领了东北100万平方公里土地。后来俄国就制造蒙古独立事件,又让总共失去了170万平方公里土地。

结语
为什么俄国可以在西伯利亚迅速推进,而中国古代无法进入西伯利亚呢?这是西伯利亚的自然气候独特造成的。西伯利亚处于亚洲最北部,我们可以叫做“北亚”。这里气候十分寒冷,植被以亚寒带针叶林和苔原带为主,农耕民族对这里没兴趣,游牧民族也无法深入其中。但是,俄国人却能够适应西伯利亚的寒冷。
写《俄罗斯通史》的梁赞诺夫斯基认为,西伯利亚虽然有一些高原和山脉,但是整体而言比较平坦,无法阻碍俄国人的挺进。俄罗斯文明本身是一个比较综合的文明,它融合了游牧民族、农耕文明以及地中海的商业文明基因,其中的商业文明基因对征服西伯利亚十分关键。俄国人在西伯利亚的扩张最早就是出自于商业动机,虽然这里无法耕地,但是这里的资源却能够卖出好的价钱。因此,俄国拥有征服西伯利亚的动力。

俄罗斯侵略中国的黑龙江流域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