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为什么非灭高句丽

隋唐两朝四位君王坚定不移征讨高句丽,非灭高句丽不可的原因是什么? 今天我将对此进行详细的讲解。

强盛的高句丽-第1图

高句丽建国于西汉时期,早在三国末年就已经和曹魏政权产生了交锋。最终被曹魏政权赶到了朝鲜半岛北部的沃沮,苟延残喘,一直到五胡乱华之前都不敢再次侵犯中原。

而在曹魏政权和西晋政权建国后,两个政权一直都在试图去恢复汉朝边疆安定的秩序。

高句丽-隋炀帝因为高句丽遗臭千年,却很少有人知道,高句丽差点颠覆中国-第2图

在西晋时期中央政权对于外族也是以拉拢安抚为主、军事打击为辅。这使得边疆基本恢复了安定的秩序,而高句丽也凭借着一系列变法和学习中原先进的制度,开始发迹并慢慢壮大。

在五胡乱华之后,西晋建立的边疆安定的秩序立即陷入了崩溃。

高句丽-隋炀帝因为高句丽遗臭千年,却很少有人知道,高句丽差点颠覆中国-第3图

胡人开始南下烧杀抢掠,而高句丽也乘着北方胡人政权和南方东晋政权互相征伐的时候,吞并了朝鲜半岛以及辽东半岛的大片土地。在五胡十六国这个乱世中迅速壮大,渐渐成为了辽东地区一个军事力量强大的国家,并控制了靺鞨和契丹。

到了北周时期,高句丽又频频南下,给北周政权造成了巨大困扰。在杨坚建立隋朝之后,高句丽更是乘着隋朝和陈朝交战的时候,联合靺鞨、突厥和契丹南下。如同一把尖刀直插隋朝背后,直接介入到了隋朝统一天下这盘局中。

高句丽-隋炀帝因为高句丽遗臭千年,却很少有人知道,高句丽差点颠覆中国-第4图

所以在杨坚、杨广看来,高句丽无疑就是一匹饿狼。尽管在正面战场上敌不过中原政权这头猛虎,但却总会在暗中趁老虎不注意扑上来咬上一口,这样的蚕食虽然在短时间看来无关紧要,但是长时间下去后果可想而知。

如此看来隋炀帝营建东都洛阳,加强中央对山东地区的控制,其实也是和高句丽是脱不了干系的。

高句丽-隋炀帝因为高句丽遗臭千年,却很少有人知道,高句丽差点颠覆中国-第5图

此外最让杨坚父子忌惮的其实并不是高句丽趁着中原内乱南下的举措,而是高句丽这个国家同时具有游牧政权和农耕政权的双层特性。这也让高句丽不像普通的游牧政权那样具有很强的局限性,使得高句丽对中原政权的潜在威胁非常致命。

高句丽-隋炀帝因为高句丽遗臭千年,却很少有人知道,高句丽差点颠覆中国-第6图

在隋朝灭亡后,高句丽又凭借着自己的地区影响力,攻打唐朝的属国阻止他们向唐朝朝贡。

此时如果唐朝不对高句丽采取措施,让高句丽一统辽东地区的话,那高句丽将如同一只利剑悬在唐王朝头顶。而一旦高句丽吞并靺鞨、百济、新罗这些周边国家,再联合北方的东突厥做大,那它将完全可以按照唐玄宗时期安史之乱叛军的进军路线为祸中原,甚至颠覆中原也未尝不可。

高句丽第7图

也正因如此,灭亡高句丽才会成为隋唐两朝既定不变的基本国策。唐太宗李世民也才会发出:“而今九瀛大定,唯此一隅”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