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丽是怎样灭亡的?

大唐老将再征辽东,700多年的高句丽终于覆灭!

(营州-今辽宁朝阳,玄菟-今抚顺永陵,白岩城-今辽宁辽阳燕州城,辽东城-今辽宁辽阳老城东北隅,辽泽-新民、辽中、台安、盘山、北镇之间,安市-今辽宁海城南营城子,建安城-今营口附近)

公元666年,一个很特别的日子,曾经遥控高句丽王国的权臣渊盖苏文去世了,高宗李治听到这个消息万分激动,渊盖苏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是大唐王朝的老对手,无论是太宗皇帝李世民远征辽东,还是高宗李治下令远征辽东,都无一例外的被渊盖苏文死死的挡在了平壤城外。而这一次,渊盖苏文的去世对于唐王朝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与此同时,辽东地区还传来了一个更让人惊讶的好消息:

高句丽王国中,高层政权发生了内乱。

在渊盖苏文去世之后,实际掌权的是渊盖苏文的长子渊男生,可是除了渊男生,渊盖苏文还留下了另外的两个次子,他们分别是渊男建、渊男产,他们三个人同样是作为渊盖苏文的儿子,可是却因为出生的顺序,被命运安排到了不一样的人生轨道之上。

初掌大权的权臣渊男生为了能够让高句丽王国的百姓知道自己的大名,做了一项全国巡游的伟大计划,他要让普天之下的子民都知道,自己才是整个高句丽王国最有威严的权臣,临走之前,渊男生将自己的朝堂权柄交给了两个弟弟。

都说权力面前无亲情,这条铁律似乎适合每一个人。

渊男生的这次全国巡游,不仅将自己的权柄丢了,自己也成为了丧家之犬。

因为,他的两个弟弟将他的权力剥夺,成为了高句丽王国中名副其实的首辅大臣,并且通告全国捉拿渊男生,渊男生在走投无路之际开始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大唐王朝的身上。

高宗听到这个消息,火速派遣军队奔赴辽东战场,对于高宗皇帝而言,高句丽国内的这场内乱对于大唐王朝扫平高句丽无疑是最好的机会。

多少年了,多少位帝王曾经在这里折戟沉沙,多少帝王曾经在这里涕泗横流。

如今这种天赐良机对于高宗皇帝而言是可遇不可求,两路大军开始纷纷涌向辽东战场:

  • 辽东道安抚大事契苾何力从营州出发,前往金山方向
  • 辽东道行军大总管李勣率领两万大军,奔赴辽东
-地图上的战争:大唐老将再征辽东,700多年的高句丽终于覆灭-第1图

李勣带领大军刚刚奔赴辽东战场,在安营扎寨、整顿兵马之后,火速从玄菟城出击,拿下了军事重镇新城,随后李勣安排薛仁贵镇守新城,自己率军东行强行拔城十余座,唐军的兵锋形成了势不可挡的气势。

随后,唐军将领高侃带领部队前往金山,可是突然遇到了高句丽的支援大军,双方在金山展开了一场遭遇战,高侃所带领的唐军大败。

-地图上的战争:大唐老将再征辽东,700多年的高句丽终于覆灭-第2图

薛仁贵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从新城带领兵马火速前去金山支援,高句丽的士兵本来在追击已经败退的高侃军,可是薛仁贵突然冲杀出来,完全打乱了高句丽军队的阵型,高句丽的士兵们被强行切成了两段,首尾不能顾及,一时间军心大乱,开始渐渐败退。

-地图上的战争:大唐老将再征辽东,700多年的高句丽终于覆灭-第3图

但是薛仁贵却带领士兵穷追不舍,这场金山大战,高句丽损失了五万人马。


在金山大败之后的高句丽,又在辽河交叉口屯兵十五万,并且拥有一万多的靺鞨士兵镇守处于辽河交叉口东北方向的南苏城,这个时候猛将契苾何力再次展现出了惊人的战斗力,契苾何力带领唐军奋勇冲杀,强行突破了高句丽在辽河的军事防御,带领军队直接拿下了数万人镇守的南苏城。

-地图上的战争:大唐老将再征辽东,700多年的高句丽终于覆灭-第4图

薛仁贵趁着这个机会将木底、苍炎、扶余三城城接连攻克,高句丽在辽东东线的防御战线几乎全盘崩溃。

随后李勣和契苾何力带领五十万的大军南下朝着平壤城的方向进军,高句丽面对唐军这种犁庭扫穴的姿态,再次派遣五万大军驻守在了鸭绿江两岸,防止平壤城最后的天堑被唐军攻破。

唐军的兵锋顺利南下,一直冲到了薛贺水附近,高句丽的五万大军在薛贺水惨遭覆灭。到目前为止,高句丽的数十万军队已经覆灭在了唐朝的兵锋之下,我们也许都能够想象,高句丽可能已经没有再多的兵力在阻挡唐军的继续南下。

-地图上的战争:大唐老将再征辽东,700多年的高句丽终于覆灭-第5图

从薛贺水到大行城,再到夷城,这一路上果真再也没有什么高句丽军队驻守。此刻对于高句丽王国最恰当的生存手段就是固守平壤城,因为这种困守城池老办法曾经逼退过隋炀帝、唐太宗,甚至还有老将苏定方,可是已经损失了数十万大军的苏定方还有更多的能力困守平壤城吗?


等到李勣的兵马围攻平壤城的时候,他下令征召了辽东地区几乎所有的唐军,整整五十万的大军全部围攻平壤城,面对着平壤城下的滔滔唐军,整个平壤城内的士兵们为之震撼,百济曾经灭国的噩梦是否会降临在自己的王国头上,这对于已经困守平壤城的每一个子民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地图上的战争:大唐老将再征辽东,700多年的高句丽终于覆灭-第6图

高丽国王高藏看到这种情况,在深夜之中带领着将近100多名官员从城墙上缒墙而下,投降了唐军,这个时候,整个高句丽仅仅只剩下了权臣渊男建和渊男产兄弟两个人和一群守城的士兵,可是此时人心尽散的他们到底还能坚持多久?

站在平壤城上的渊男建望着五十万的大军,他无法想象自己将来面临的是什么?

是被屠杀?还是生存?

总而言之,眼前的唐朝大军让他感到为之胆寒,也让他第一次感觉到了恐怖的气息。

与此同时,一个更为要命的消息传到了渊男建的耳朵里,渊男建的心腹竟然打开了平壤城的城门,将唐军迎进了平壤城,这一刻的渊男建所能感受到的除了绝望,还是绝望。

唐朝大军进驻平壤城的同时,同时也宣布建国700多年高句丽正式亡国。

权臣渊男建在亡国之际,用一把长剑刺进了自己的胸膛,在那一瞬间,一股鲜血瞬间从渊男建的身体喷薄而出,这位权臣用一个并不屈辱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高句丽这个蕞尔小国,最终还是湮灭在了历史的尘埃中。曾经的这里,数代帝王将心血洒在了这里,数万的将士亡魂游荡在平壤城的上空,可是如今它终于成为了大唐王朝的领土,大唐王朝也在这一壮举之中迈向了盛世。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高句丽是怎样灭亡的?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