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反辽与出河店之战

出河店之战是女真建立金国以前与辽的一次关键战役。位于黑龙江地区西南部,嫩江下游与松花江汇合北岸,今大庆肇源县茂兴镇南’昂喇勒’古城,俗称’勒勒营子’。

出河店之战遗址

公元1114年(辽天庆四年)久被辽国欺侮早有反辽之心的女真部落首领完颜阿骨打(即金太祖完颜旻)起兵伐辽,先行进攻辽控制女真人的最前哨—宁江州(今吉林扶余东南小城子),一举获胜打开了伐辽的通道。

辽天祚帝召集群臣从各路调集兵力10万余众引兵屯出河店(今肇源县茂兴勒勒营子古址),打算从松花江北岸进攻女真军一举消灭阿骨打。阿骨打得知辽兵集结的消息决定主动出击。他亲率3700名将士沿松花江右岸疾走半路天色即晚士兵就地宿营。阿骨打辗转难眠他想自己只有3700人面对10万辽兵要想获胜必须出其不意发起进攻。全面分析军情后他认为想活想胜今晚必须动身连夜奔袭。他马上传令让本部人马全部聚集到帐下。当时冬寒凛冽呵气成云。人困马乏的军兵立于灯笼火把之中个个面有怨色。又听说辽兵有10万之众恐慌万状。

女真-女真与辽的战争-出河店之战!-第3图

阿骨打见此就用女真人最相信的萨满教梦卜之说来稳定和鼓舞军心。他说我在梦中得到神的暗示我们连夜起兵必能大获全胜否则将有灭顶之灾。听了他的话军士们士气顿长数千铁骑乘风踏雪直扑出河店。

阿骨打率三千七百甲士乘夜鸣鼓举燧而行,拂晓时他们行至江边发现有少数辽兵正在破坏冰面上的道路女真精兵抢占先机猛冲过去将其消灭。

女真军士至北岸仅一千二百余人与辽军在出河店(今黑龙江肇源西南)遭遇,双方展开激战,阿骨打乘大风骤起、浓雾弥漫、尘埃蔽天,纵兵进击大败辽兵,追辽军于斡论泺,斩俘辽兵及缴获车马﹑武器﹑珍玩不计其数。

女真-女真与辽的战争-出河店之战!-第1图

随后女真军相继攻占宾(今吉林农安东北红石垒)﹑祥(今吉林农安境)﹑咸(今辽宁开原老城镇)等州招降兀惹﹑奚人等部族。出河店之战的胜利为阿骨打称帝建立金朝奠定了基础。

出河店大捷使女真军实力更强军威更盛,为以后大金国的建立创造了先决条件。1115年正月初一阿骨打称帝取国号为大金。天会八年(1130)金太宗完颜晟因出河店为”肇基王迹于此”遂建肇州以为纪念。金熙宗完颜亶天眷元年(1138)置防御使。承安三年(1198)金章宗完颜璟又以”太祖神武隆兴之地”升肇州防御使为节度使一级的重镇并建立武兴军。

女真反辽与出河店之战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