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的打击下,金国为什么往河南跑而不是回老家东北?

完颜永济在士兵哗变中被杀身亡,随后金宣宗被拥立为新帝,成吉思汗率大军攻破金朝中都以后,金宣宗被迫求和,随后成吉思汗撤军,但金宣宗害怕蒙古再来攻打,不顾群臣反对,决定迁都南京(开封)。

蒙古的打击下,金国为什么往河南跑而不是回老家东北?

从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出,金朝从中都迁都南京,也就是从如今的北京迁到如今的河南开封,这应该算是严重的政策失误,基本上被蒙军打傻了,中都不在了,北方的屏障基本就无从谈起了,金朝灭亡,危在旦夕。

蒙古的打击下,金国为什么往河南跑而不是回老家东北?

为何金国往河南跑而不回自己的老家?

还真是被打蒙了,曾经那个“人一满万,天下无敌”的金兵与蒙古开战以后,基本落入了被群殴的境地,为何?因为后代的金朝统治者在努力地为他们前代的领导者坑爹的治国能力买单。

金朝长期对自己治下的百姓实施严酷的政策,在对那些投降的原大辽子民实施两户女真夹一户契丹的政策,这让契丹降将心中颇有不满。

在1212年的时候,金王朝的后院起火了,原本隶属金朝的千户耶律留哥在吉林隆安扯旗造反,当时聚集了十万之众,甚至重建了辽国,不过后来由于内部纷争,加上蒙古入侵,辽国仅七年就灭亡了,其治下的土地也尽数归于蒙古。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耶律留哥造反之初,金朝曾派遣大将蒲田万奴平反,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蒲田万奴被打败之后也跟着造了金朝的反,还建立了大真国,不过日子也不好过,最终也是被蒙古大军碾压。

因此,有这两位在金朝的后院折腾,再加上蒙古制定攻金的计划中也有一条是断金后路,所以,各方面的势力夹杂在一起,金朝是肯定回不去东北老家了,当时的情况,往北行军已经不可能。

那么,曾经显赫一时的中原正统金国,除了河南就没地去了吗?

确实没地去了,金朝的东北老家已经反叛,而中原的河北山东等地爆发了红袄军起义,不堪忍受金朝严酷统治的人民纷纷起义,战乱四起,金朝四面楚歌,想要南逃的金朝皇室只能迁都开封,从迁都的这一天起,就标志着腐朽的金朝走上灭亡的道路。

因此,蒙古灭金的时候金国之所以往河南跑不回自己的老家,是因为金军之前的根据地已经不复存在,早已异主,而蒙古军队强势南下,再加上各地纷纷起义,具备低能应变能力的金朝皇室最终决定将国都迁往河南开封。

蒙古的打击下,金国为什么往河南跑而不是回老家东北?

补充一下,全面考虑,金国往南跑,不回东北,有四点原因:
1.东北已经失控,乱了;
2.蒙古从北边压过来,女真人回东北道路受阻;
3.金国已习惯中原富贵繁华,快速汉化,不甘心再回东北过渔猎生活;
4.从未把南方宋人放在眼里。

蒙古的打击下,金国为什么往河南跑而不是回老家东北?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