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是世界上最“哈韩”的国家

哈韩是指狂热追求韩国音乐、电视、时装等流行娱乐文化,在穿着打扮和行为方式上进行效仿。以另类独行的生活方式和形象外观引导着时尚,热衷于韩国化的装束,韩国化的化妆,韩国化的饰品,韩国化的音乐等。说蒙古国是世界上最“哈韩”的国家,一点也不为过。

随便在乌兰巴托街头逛逛,就会发现年轻人都是一副韩流打扮;大街上跑的大都是韩国产的汽车;商店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韩国商品、放着韩国流行歌曲;韩系品牌的餐厅、咖啡店、便利连锁店比比皆是。

“哈韩”,已经渗透进了蒙古国社会的各个层面……

外交

20多年来,蒙古国一直实行“第三邻国”政策,力图摆脱中俄的影响,寻找一个新的靠山。

蒙古国曾经对美国寄予厚望,主动投怀送抱,但热脸贴上冷屁股。美国对蒙古国兴趣不大,只把它当作撬动中俄关系的一个工具,除了“亚洲民主典范”这个廉价的夸口之外,没啥实质性帮助。这也是美国人的短视之处,错过了一个忠心耿耿的铁杆小弟。

于是,蒙古国退而求其次,把热情投入对韩关系上。

9月10日,蒙韩共同宣布,把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并发表联合宣言。

而这,也是两国民间30余年密切交流后水到渠成的产物。

民族认同

蒙古国人认为,蒙韩是“民族血亲”和“兄弟之邦”,蒙韩人彼此的容貌、语言结构和生活习性类似,而且民族性格也都具有彪悍、莽撞的共同特质。

两个民族的血缘融合也由来已久。在元朝,皇上或王室成员之女嫁给高丽国王,就成为一种例制;而高丽对蒙古进贡的美女也不曾间断。

文化认同

一股以韩国流行音乐、电视剧及电影等为代表的“韩流”文化,在蒙古国掀起一股旋风,赢得无数年轻粉丝的死忠支持。

蒙古国电视台自制节目少,剩余时段大多购买韩国电视剧和电影,直接配上蒙语播放。

乌兰巴托最好的电影院“天空之城”,由韩商投资,全部采用韩式风格,院内划分为三个厅,其中一厅定期放映韩片,很快成为蒙古国人潮聚集最多的地方。

每逢足球大赛,只要有韩国队的场次,蒙古国电视台必定直播,乌兰巴托市区内的餐厅酒吧处处爆满,举国上下一致为韩国队呐喊助威。而对昔日“老大哥”俄罗斯队的比赛,则兴趣不大。

蒙古国媒体断言,韩国文化未来将接替美国,领导世界文化潮流至少50年以上,或许更长。

在中国援建的百货大楼里,销售的中高档服装大部分来自韩国。普通老百姓的服装,即便中国制造,款式也是韩版。

蒙古国最大的百货大楼——天空购物,里面绝大部分服饰都是韩国货。

此外,发饰配件、化妆保养品、美容理发、洗衣店等,韩国产品或韩式风格大行其道。

乌兰巴托市内最主要的闹市区有两处:百货大楼周边区、三四区。两区共同的特色,就是随处可见的韩式餐厅和韩国咖啡连锁店。

当地人对辛辣口味的泡菜料理,从难以入口下咽,进而试着尝鲜,最后学习接受,并成为蒙古国流行文化的饮食象征。

蒙古国的牛羊肉,传统上采用粗盐水煮,以保存羊、牛肉的“原味”。现在变了,经常佐以韩国泡菜,口味转辣。

蒙古国人以前不爱吃海鲜、鱼,现在都开始尝试了。

蒙古国人对韩国餐厅推崇备至,认为特别干净,厨房每天就和新开业一样。

蒙古国地广人稀,国土面积156.65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19位,2020年人口才328万,其中140万住在乌兰巴托市。

在乌兰巴托,住宅有三种建筑风格:传统蒙古包、俄式“筒子楼”、现代公寓。

在这些现代公寓中,当属韩国商人开发的社区房价最高。2006年,韩商开发的“城堡”一户约150平方米,开价24万美元,瞬间飙高了蒙古国房价。

因为韩蒙同处北亚,韩国开发商盖的房子,御寒功能及耐寒建材符合蒙古所处的气候环境,加上配套韩国家电设备,所以备受蒙古国人青睐。

对此,或许有人质疑:他们买得起吗?

其实,蒙古国并不穷,只是贫富分化很大。

2019年,蒙古国人均GDP为4339美元,而越南只有2715美元。蒙古国的煤炭、铜、金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采矿业是经济支柱,对于蒙古国GDP的贡献率一直都在30%以上。

另外,蒙古国约有30万人是在韩、日打工的。这些人普遍学历高,工资不低,他们在外挣一年的钱,多一点的有50万人民币左右,就能回乌兰巴托买一间小居室,直接拉升了乌兰巴托的房价和消费。

至于一些无经济能力的家庭,以及从草原迁来的牧民家庭,则居住在北山犹如贫民窟的“蒙古包区”,依然过着挑水烧柴的困苦生活。

在乌兰巴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白天几乎不分时段,都处于塞车状态,一个不小心则很可能塞在路上,半个小时动弹不得。

放眼看去,满大街跑的汽车,以韩系白色两厢小轿车为主,其中很多是韩国国内淘汰的二手车,以无偿援赠方式运往蒙古国的。

蒙韩同样实施靠右行驶,有别于日系车辆,故当地市民一般选择购买韩系车,而且蒙古国公务和警车也都采购“现代”汽车。

我国许多人不太看得上韩系车,但蒙古国人恰恰相反,认为韩系车销量不光现在吊打本田,而且在未来十年之内,很可能成为世界最大车企,驰骋欧美。

教育

在蒙古国,除重视英语教育之外,韩语成为蒙古国人学习外语的热门选项。

除有韩商在蒙大量投资的现实因素外,还有三大诱因:一是蒙语与韩语同属阿尔泰语系,具有相同的文法结构,容易学习;二是蒙古国人对韩国认同感高,因此学习韩语蔚然成风;三是学好韩语,可以前往韩国打工,拿到不菲的收入。

婚嫁

在全球化时代,跨国婚姻随处可见,包括不少韩国女性嫁来中国。

但是,蒙古国女性嫁来中国的现象,可谓少之又少。

乌兰巴托街头,随处可见170cm左右,脸上没有日光红,皮肤白皙的女孩子,她们并不胖,但身材立体感惹眼,和我们看到的韩国女子天团成员有得一比。

目前乌兰巴托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据70%以上,是世界上人口最年轻的城市之一,其中女生多于男生,很多是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女孩子。

在蒙古国,许多家庭认为,男人负责照顾好家里的牛羊就可以了。而女孩子最好有高学历,需要学习技能。这种情况导致蒙古国女孩子,尤其是乌兰巴托女孩子学历高,见多识广。

她们从穿衣、打扮、饮食、举止,都模仿韩国女性,许多人期待能去韩国留学,然后相识那里的欧巴,没有钱也可以,也不一定事业有成,只要他善良,愿意照顾她。因为乌兰巴托的男青年大多酗酒,懒惰。

韩国也经常引进蒙古国留学生和劳工,并且给予优厚的待遇。

不过,最后也要补充一下,虽然蒙古国不哈中,但和我们的经济往来还是密切的。

2020年,蒙古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双边贸易为73.83亿美元,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57.37%。第二名的俄罗斯,与蒙古国的双边贸易额为14.57亿美元,占比11.32%。而蒙韩双边贸易额只有3亿美元,占比仅为2.28%。

蒙古国是世界上最“哈韩”的国家 
  关于朝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