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融合了哪些非蒙古部落?

公元1206年,大蒙古国在今天的蒙古高原上建立,孛儿只斤·铁木真在斡难河上被推举为成吉思汗。他被蒙古高原上的所有部落拥戴为蒙古帝国的大汗,这一刻的蒙古高原上似乎只有蒙古人的单一民族。事实上,即使是在成吉思汗建立大蒙古国的伊始,蒙古国中依然存在着众多非蒙古民族。

-大蒙古国因何横扫世界:成吉思汗收拢了多少非蒙古部落一起卖命?-第1图

真正的蒙古

其实,后世的史料对于蒙古人的界定十分清晰。真正的蒙古人只有包括乞颜部、泰赤乌、捏古思,兀良哈等部在内的“合木黑蒙古”(全体蒙古),这些部落便是所谓“蒙兀室韦”的直系后裔,也就是蒙古人的核心本部。他们主要集中在今天克鲁伦河、鄂嫩河附近的蒙古、中国与俄罗斯交界地带。

-大蒙古国因何横扫世界:成吉思汗收拢了多少非蒙古部落一起卖命?-第2图

蒙古外围

蒙古本部之外便是与蒙古人具有兄弟关系的其他室韦部落后裔,包括克烈、蔑儿乞、塔塔儿、阻卜等部。如克烈部的营地在蒙古高原的中心地带,东至怯绿连河上游之南,西至沆海山(今蒙古国杭爱山),北至土兀剌河和斡耳寒河下游一带,南临大漠。

《辽史》中称为“阻卜”或“北阻卜,即突厥碑文中的“九姓鞑靼”,是辽、金时期漠北的强大部落。这些人分布在今天的内蒙古东部、蒙古东部地区,是从唐朝到辽金时期从室韦人祖居陆续迁出的部落。他们的祖先与蒙古人同属室韦部落,共享同样的语言与文化体系,因而可以称作蒙古人的近亲部落。

-大蒙古国因何横扫世界:成吉思汗收拢了多少非蒙古部落一起卖命?-第3图

异族的蒙古

在蒙古语族之外,在今天蒙古中西部、西伯利亚南部则广泛分布着与蒙古人毫无关系的部落。在今天贝加尔湖西南分布着不里牙惕人,他们可能直接来源于唐代的突厥部落拔野古,与蒙古人毫无关系。

除此之外,乃蛮部落与汪古部落同样与蒙古人没有血缘与文化关系。乃蛮古称“粘八葛”,《金史》中作“粘拔恩”,居地以阿勒台山为中心,西至也儿的石河(今鄂毕河上游额尔齐斯河)、撒刺思河(今鄂毕河上游支流),东至哈刺和林(今蒙古国后杭爱省额尔德尼召北),与克烈部为邻,南面包括今额尔齐斯河和乌伦古河,隔沙漠与高昌畏兀儿王国为邻。

乃蛮部是一个文化先进的强大突厥部落,使用回鹘文,设官建制,已具有国家的雏形。汪古部则为沙陀突厥和南下的回鹘人组成,辽人称其为白鞑靼。其营地在漠南阴山北的黑水(今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境内艾不盖河)一带。

-大蒙古国因何横扫世界:成吉思汗收拢了多少非蒙古部落一起卖命?-第4图

成吉思汗统辖之下的大蒙古国即使在创立之初也包含众多非蒙古部落,但是成吉思汗以及他们的子孙们将他们统合在蒙古的旗号之下,创造了征服世界的战绩,从而让这些曾经分散的部落以蒙古人的身份为荣,最终让蒙古人的名号延续至今。

(也有观点认为克烈部属突厥)

成吉思汗融合了哪些非蒙古部落?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