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是袁世凯推翻的吗?

清朝是被革命党人发动的辛亥革命推翻,首先是革命党人发动的武昌起义是直接导火索,其次是武昌起义促成了袁世凯顺利夺权。

慈禧光绪去世后,已无可掌控大局之人。
中兴四大名臣也是能掌控大局之人,可这四位中流砥柱相继离开人世,仅剩一些自恃才高满清权贵掌权,他们对汉人很不信任,相继出台的政权很不靠谱,清政府风雨飘摇。
武昌起义枪声爆发后,清政府本想迅速解决武昌叛党,可指挥不了新军,只能请袁世凯出山指挥北洋军,在袁世凯多番努力下,清帝退位。

那在推翻清朝行动中谁作用最大,我觉得是袁世凯。
其一、太平天国运动
太平天国运动开始后,清政府引以为重八旗无法压制太平军,只能依靠地方团练镇压太平军,这样清政府对地方管控减弱,汉人逐步有了权力,从而给满清致命一击。
太平天国起义要满清损伤严重,没这次起义,清政府也不会放松地方管控,新兴汉族势力也不会崛起。
地方武装没兴起,袁世凯怎么逼迫清帝退位。
其二、孙中山
孙中山是个伟人,他是中国近代民主开拓者,伟大民主先行者,他在推翻满清王朝中有极其重要作用。
孙中山早年投身革命,创立反清组织,又考察西方资本主义思想,创造出三民主义,要中国革命有了一套思想,为武昌起义奠定了思想基础。

清朝是袁世凯推翻的吗?

武昌起义后,远在美国孙中山得知消息后,立马回国,并给推荐为中华民国临时总统,后由于自身力量不足,孙中山选择急流勇退,将革命果实给袁世凯。
可以说,孙中山为推翻满清起到很大作用。
其三、隆裕太后
慈禧、光绪走后,隆裕、载沣是满清实际掌控人。
可这两人,并不能掌控大局,载沣迫于压力辞去摄政王之位,将一切留给一个隆裕太后选择。
隆裕太后在清帝退位上是个重要人物,她若不退位,袁世凯也没足够办法,这样的话,有可能战争会继续下去,满清贵族为保护皇帝死命去战斗,这样会加大局势混乱。
隆裕在识时务选择退位,值得我们尊重。
其四、袁世凯
袁世凯是个传奇人物,发迹余朝鲜,小站练兵要他有了同清政府叫板资本。
戊戌变法时,光绪本想拉拢袁世凯,可这家伙深知光绪没啥势力,还不如去投靠慈禧,能确保自己荣华富贵,戊戌变法后,袁世凯得到重用。

清朝是袁世凯推翻的吗?

八国联军侵华,李鸿章等汉族大臣搞了个东南互保,袁世凯没去北京救援,这要他有能力可以和清政府叫板。
武昌起义后,袁世凯抓到机会,先镇压武昌叛党,并和清政府谈判,在威逼利诱下,隆裕太后无奈只能选择清帝退位。
综合所述:
袁世凯是作用最大之人,他本就是实力派,如果他有打算镇压革命党,能够镇压得了武昌起义,也能打压其他省份起义军。他的北洋军力量在哪里,其他地方起义军只能小大小闹,起不了大风浪,袁世凯搞定武昌起义,其他省份看情况不对,也会顺势投降。
可袁世凯这家伙不是个单纯之人,他想获得至高权利,他只是借用满清这艘破船,给自己铺好路而已。

孙中山,是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而袁世凯是中华民国正式大总统。

其实若没有孙中山锲而不舍地一直宣传民主、共和,袁世凯就算推翻清朝,那也不过是旧式的改朝换代罢了。

真正推动历史大势的乃是民主、共和思想。没有先进的思想,社会又谈何进步呢?

清朝是袁世凯推翻的吗?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