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桂英本姓慕容,是鲜卑人

穆姓,除了源自商汤的汉族后裔之外,还有北魏王朝丘目陵氏,以及满清入主中原的满洲旗人改姓为穆。

穆桂英本姓慕容,是鲜卑人

穆桂英是中国古典文学巾帼英雄的典型形象,她是杨宗保的妻子,也就是杨业的孙媳妇。虽然史书上无记载,但民间都认为穆桂英当有其人,而且是一个顶天立地、勇冠三军的女英雄。民间说她原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艺超群、机智勇敢,具备很多妇女没有的文化心理素质和出类拔萃的英武行为:年纪轻轻,自作主张,挑选丈夫,不受礼制等框架限制,因阵前与杨宗保交战,生擒宗保并招之成亲,男人不同意,就把他缚绑,用刀架在脖子上硬意逼婚,这种以女性为主体的快速结婚模式,是穆桂英一大创造;刚过门的媳妇,就敢於挑大梁,挂帅破天门阵,丈夫不服令,铁面无私打军棍,可晚上回帐,仍是柔情脉脉,尽到做妻子的义务,柔中有刚,刚中见柔;每临战阵,身先士卒,奋勇杀敌,最后战死沙场,为国捐躯,完成了忠节大义。

-穆桂英本姓慕容,鲜卑后裔-第2图

穆桂英

穆桂英的性格很难从汉族女性中找到渊源,她很可能有草原民族的血统。中国的穆姓,除了源自商汤的汉族后裔之外,还有北魏王朝丘目陵氏,以及满清入主中原的满洲旗人改姓为穆。据《保德州志》称:“杨文广之妻慕容氏,武艺高强,英勇善战,辽兵将均畏之”。又据该志说,慕容氏家乡在保德州(辖境约当今山西省河曲、保德2县)的穆塔村,而慕、穆姓音贴近,所以,卫聚贤撰《杨家将及其考证》一文以为,穆桂英姓实为慕容氏。

慕容氏亡国后大部分人或者取“慕容”的第一个字改姓“慕”或“穆”,或者取第二个字改姓“容”。慕容氏作为古代鲜卑贵族,久有尚武的传统。欧阳修《杨琪墓志》写到:“杨琪初娶穆容氏,又娶李氏。”杨琪是宋代杨家将杨文广的堂兄,所以卫聚贤以为杨门女将穆桂英的“穆”姓,是“慕容”一语的音转(《杨家将及其考证》)。杨琪既娶于穆容氏,杨文广与穆容氏联姻,自然也是可能的。也有很少一部分人仍然坚持原姓,如北魏有青州刺史慕容白曜、五代十国时有慕容彦超、宋代有慕容延昭,等等。

其实,按此推断,佘太君也应是鲜卑人。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穆桂英本姓慕容,是鲜卑人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