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氏的历史

慕容氏是鲜卑族主要部落之一,该部落进入中原后,就以“慕容”为姓。历史上的鲜卑族在今内蒙自治区西拉木伦河与洮儿河之间。慕容氏的发源地和老家便在这里。三国时,鲜卑族首领莫护跋率领族人迁居辽西,238 年,莫护跋带领部落士卒随魏太尉司马懿征讨公孙渊有功,被魏明帝封为率义王。从此,慕容鲜卑族入居棘城(义县境)。从此,慕容氏家族在中国北方大地上,建国立业,叱咤风云。经由莫护跋、慕容木延、慕容涉归三世的努力称雄于北方,慕容氏盛时,尝东侵高句骊,北并夫余,西破宇文氏。今辽宁全省,吉林西南境皆其地。

慕容氏的历史
慕容氏的历史

西晋时,慕容廆(又作奕洛瓌、若洛廆,269-333)占领燕北、辽东一带,自称鲜卑单于。继位后于公元238年率部迁回辽西,居于徒河之青山,公元294年定都大棘城,不断吸收汉文化因素,逐渐改游牧经济为定居的农业经济,在中原无法生存的大批流民和汉族知识分子,为逃避战乱,纷纷涌入辽西,成为慕容廆座上客,建立典章制度,为慕容皝的前燕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慕容皝,字元真(297-348),小字万年,是慕容廆的第三子。337年称燕王,史称前燕。342年,慕容皝将都城由棘城迁到龙城。慕容皝汉化较深,崇尚儒学、喜好文籍,设东庠(学校),以大臣子弟为官学生。经过几年的鏖战,消灭了段氏鲜卑和宇文鲜卑,又让扶余和高句丽俯首称臣,大大扩展了前燕政权的势力范围,成为东北地区的霸主。慕容皝死,子慕容儁(319~360)继位。公元352年,慕容儁在蓟(现在的北京西南)称帝,署置百官,史称前燕。慕容儁是历史上第一个在北京建都称皇帝的人。前燕与东晋隔江对峙,雄据华北。360年,慕容儁死,子暐继位。370年,前秦苻坚、王猛率大军围攻邺城。慕容暐率文武百官出城降秦,前燕灭亡。

慕容氏的后燕
慕容氏的后燕

公元383年,前秦苻坚在淝水之战中失利,那些投降前秦的慕容鲜卑贵族趁机起兵复国。慕容皝的第五子慕容垂于384年称燕王,定都中山。史称后燕(386-407)。据有幽、冀、平三州,即今河北、辽西地区。397年,后燕慕容宝在中原被拓跋魏打败,将都城迁回龙城。慕容熙(385~407)当后燕皇帝时,大兴土木,连年征战,滥杀无辜,宠幸奸小。荒淫无道,穷奢极欲。公元407年,冯跋和高云乘慕容熙出葬苻皇后之机,杀慕容熙,拥立后燕主慕容宝养子慕容云(高句丽人,又称高云)为天王。后燕亡。

409年十月,高云被其宠臣离班等所杀,冯跋又杀离班等,自称燕天王,仍以燕为国号,都龙城(今辽宁朝阳),史称北燕。436年,北魏大军攻龙城。五月,冯弘在高句丽军保护下率龙城百姓东渡辽水,奔高句丽。北魏军入占龙城,北燕亡。
北燕灭亡以后,上百万的鲜卑慕容氏贵族和平民百姓,为了保全性命,大都更名改姓,融化在以汉族为主体的各族人民中间。

慕容氏的历史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