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政府镇压消灭回乱

清政府此时意识到回乱问题的严重性了,任由回乱发生,怕是在西北地区的统治权利就不保了。于是赶紧命令直隶提督成明率军从山西来救援。但回人民兵众,成明大败,逃跑了。清廷催钦差大臣胜保率军入陕,但同样屡战屡败,不是回民对手。

1863 年,多隆阿率部由河南入陕,才暂时压下了回民的势头。1864年,太平军二次入陕,在周至打死了多隆阿。

1867 年,由于地方官员对镇压陕甘回民起义束手无策,清王朝不得不另调闽浙总督左宗棠接任陕甘总督。授左宗棠为钦差大臣,催其迅速北上,督办陕甘军务。左宗棠采取的战略方针核心是“先捻后回”、“先秦后陇”,关键则是“不令捻回合势”。

陕甘回乱

左宗棠抵达陕甘地区后,采取严厉的铁腕措施,对参与暴乱的回民格杀勿论。经过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血腥拼杀后,终于取得陕甘地区控制权。

由于回人在此前犯下屠杀汉人的滔天罪恶,也导致回族人差点被全部灭族,陕西回民被杀数十万人。宁夏回民大阿訇马化龙粮尽援绝,投降抵罪。左宗棠认为马化龙反复无常且屠杀汉人不下百万,且之前曾投降后又叛乱。于是斩杀马化龙与亲属及反清首领,基本灭了马化龙一族。上百万回人要么被杀,要么被赶走,留下来的少量回民也被汉化了。

直至1873年罪大恶极的匪首白彦虎逃往新疆,陕甘回乱才算真正结束。而白彦虎投靠了占据新疆的外来侵略者阿古柏,后来左宗棠收复新疆,白彦虎又逃到中亚,也就是今天东干人的祖先。

满清政府镇压消灭回乱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