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快?

古代“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快?

在文学作品中,对此有精彩描写:“八百里加急!八百里加急!”一卷黄尘滚滚,骏马飞驰而至,但见人影一晃,跳将下马。大喝“八百里加急!御赐金牌,阻者死,逆者亡!”随即便见烟尘滚滚,骑者已然离去!此时,古道凝云,晴空赫然!在交通不便、通信不便的古代,驿站就是传输讯息的重要途径。古装电影电视剧中常能听到“八百里加急”这样的说法,那么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急?到底能有多快呢?

-古代“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快?-第1图

首先,来看看古代驿站的基本情况

驿站是古代供传递宫府文书和军事情报的人或来往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组织传递信息的国家之一,邮驿历史长达3000多年。

驿站在我国古代运输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通讯手段十分原始的情况下,驿站担负着各种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的信息传递任务,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物流信息的一部分,也是一种特定的网络传递与网络运输。

-古代“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快?-第2图

我国古代驿站各朝代虽形式有别,名称有异,但是组织严密,等级分明,手续完备是相近的。封建君主是依靠这些驿站维持着信息采集、指令发布与反馈,以达到封建统治控制目标的实现。由于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局限,其速度与数量与今无法相比,但就其组织的严密程度,运输信息系统的覆盖水平也不亚于现代通讯运输。可以说那时的成就也是我们现代文明的基础的一部分。

第二,八百里加急有多快

按照古代律法规则,驿站间的传递速度从一天300里开始计算。如果遇到了紧急的情况,可一天400里,甚至一天600里,最快的话是到800里,但是800里不是很常见,一般如果遇到了国家危急的情况才会需要800里,比如说是敌国大军压境的情况下才会选择最快的800里加急。

-古代“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快?-第3图

我们拿鼎盛时期的唐朝政府来举例。一般一天是行180里左右,如果想要速度再快的话,请求日行300里的话。最快的呢?一般的话是日行500里左右。根据史书记载天宝14年11月9日。著名的造反头子,安禄山在范阳地区起兵谋反。

当时的唐玄宗正在华清宫两个地方隔了3000里远。但是唐玄宗在六天之内就得到了这个消息,并且及时的做出了反应。这个传递速度就达到了一天500里的速度。传递消息的差役们日夜兼程,最快要五天五夜。每一个站点都需要换马,因为马的承受能力不足以支撑他们五天五夜的疾行,需要到每一个驿站都换一匹马。

-古代“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快?-第4图

继续拿唐朝的驿站制度来说,唐朝的驿站制度非常的完善,且完备。在差役们进行工管的传递的时候不能有任何的差错,如果一旦出了丝毫的差错,那么处罚就会变得相当的严重。如果按照唐朝法律规定,如果出现了传递的失误,驿站的负责人是要负主要责任的。马匹的重要性也是十分的重要的。

-古代“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快?-第5图

如果驿站的马受了伤,或者是死亡了,甚至是体重的变化,还有一些经费的支出情况都要去上报。而且如果驿站的马死伤,或者是受伤不得进行投递的话,驿站的负责人要负责赔偿。如果要私自减去驿站的马和人是要被杖一百,而且因为书信的延误所导致的战争失败或者是其他的情况下。驿站的负责人是要被处以绞刑的。

第三,八百里加急安不安全

在投递信息的时候,一般也不会只选择一条线路进行投递。一般的情况下会派很多的人分批次携带公文已防止半路被敌方的人员,甚至是强盗等人员截获。当然,在一般情况下,强盗是不敢拦截这种等级的公文的。因为在清代以前,一旦有强盗抢劫了这种几百里加急的文件的时候。

-古代“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快?-第6图

按照法律,不管是隋朝还是唐朝甚至是到了明朝以后还有宋朝的法律都是没有任何赦免的死罪,同时全家的财产都要上交。而且家里面的子女都要为奴为婢。妻子要被发配到教坊去。就相当于现在的青楼。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强盗是不敢拦截这种信件的。

因为绝对的是找死的行为而且这些信件也不像金银财宝抢劫过来就可以直接拿去花。这种信件一般是国家之间的机密文件抢来也没有什么用。所以这种百害而无一利的事情是很少有人去做的。

所以唐朝的驿站制度是十分的完备,而且完善的。根据唐朝的史书所记载。大唐时期全国最鼎盛的时候一共有1639个驿站。专门负责信息投递的人员,至少有两万人。

其中传递信息的有17000人同时骑游的方式也分为陆地,水路还有水路一起的三种方式。而且因为古代的马十分的珍贵。所以不可能每个驿站都有很多的马,肯定还有其它的投递方式。所以各个驿站之间都有,马,驴子,船等方式,为的就是最快的速度把信件传递到皇帝的手上。

由此可见,唐朝在这方面所下的功夫是多么的深。我们也从唐朝的驿站就可以管中窥豹地看出一丝唐朝的鼎盛。有人说唐朝时期是中国在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通过这方面我们也能看出来一些。战争其实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打的都是一个信息战。你的信息传递速度越快,长官就可以做出越早的判断。做出越早的判断,对于战争的掌控就会越明显。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古代“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快?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