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然和阿瓦尔人的历史

柔然汗国是继匈奴和鲜卑之后又一个争雄草原的霸主。在公元四至六世纪中叶同北魏,南朝并立,游牧于今天蒙古,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东至额尔古纳河西岸,西至阿尔泰山西麓。柔然汗国历十九王,一百五十二年,胡运兴盛,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对世界历史产生过重要影响。

柔然和阿瓦尔人的历史

英雄不问出处,在南北朝群雄争霸的时代,孔武有力的英雄豪杰阔步登上历史舞台。柔然汗国的创立始祖叫车骨闾,在一次部落争霸赛中,成了鲜卑人的战俘和奴隶。

车骨闾身高体壮,枭勇善战,被鲜卑人选作一个骑兵队的队长。车骨闾是一个志向远大的英雄人物,在一次犯错误之后,干脆炒了主人鱿鱼,开始独立创业的历史。

车骨闾北逃时聚集了一百多骑兵,一起投奔阴山以北的一个小部落。车骨闾英勇善战,有非常强的号召力,在不断东争起讨时,积累了财富,势力强大起来,成为草原新贵族。

柔然和阿瓦尔人的历史

老子英雄,儿好汉。车骨闾的儿子叫车鹿会比他的父亲更加英勇善战,兼并其他部落,打出柔然的旗号。柔然,是聪明,贤明,礼仪,法则的意思,王族姓郁久闾(盖车骨闾谐音也)。

柔然汗国是一个奴隶制游牧帝国,逐水草而居,以军事征伐为主要生存活动,夏季放牧牛羊,秋高马肥时的南方掠夺。柔然骑兵来去如风,战力强悍。每次出征时,赶上牲畜,带着老婆孩子,“战则与家产并至,奔则与畜俱逃。柔然汗开始依附于北魏,北魏天兴五年(公元402年),社仑可汗率部众北逃,从事开发漠北草原的创业之旅,建号丘豆伐可汗。

-一个奴隶建立的国家---柔然-第3图
柔然和阿瓦尔人的历史

南北朝时期,战乱不断,大量中原人逃到漠北,柔柔然汗国的政治,军事制度深受中原王朝影响。可汗以下,设各级官员,有国相,国师,俟力发,吐豆发,俟利,吐豆癸,俟斤等各级官员。国相,相当于中原的丞相,柔然人能够国运百年,同他们长袖善舞,运交近攻的灵活的外交政策有关。

北魏同柔柔然同宗同源,出自鲜卑拓跋部,昔日的兄弟分道扬bⅰαo之后,走上各自不同的道路,一个向往汉地的文明,一个从事祖先的游牧生活。为了牲畜和财物,两个国家百余年间爆发了七次大规模冲突,导至柔然汗国衰落。

北魏道武帝拓跋焘非常熟悉草原游牧民族的习性和战术,他用群狼围歼战术对负柔然骑兵。公元429年,道武帝拓跋焘东西两路北征柔然,东至瀚海,西接张掖水(弱水)“东西五千里,南北三千里7:

-一个奴隶建立的国家---柔然-第4图

柔然人的蕃属高车人趁击反叛,”抄掠柔然”。经此一战,柔然人元气大伤,部落四散,窜伏山谷,畜产布野,无人收视。”走向衰落。北魏对柔然人比较优待,必竟是昔日的兄弟。俘虏贵族,把公主嫁给他,部落头领许以高官厚禄,想方设法拉拢,消除来自北方的危胁。

柔然人的外交策略非常灵活,强大时同北魏逐鹿草原,失败时称臣,还学会了汉人和亲政策,同北魏,北燕,东魏,西魏,北齐进行过和亲,互相许嫁公主。

柔然同南朝(宋,齐,梁,陈)关糸密切,使节不断,商议南北夹击北魏。公元481年,柔然使节给南齐皇帝萧道成的国书中称:”虽吴(江南地区)汉(柔然人自称”汉”)异域,义同唇齿…光复中华,岂不盛哉!”说明,柔然人认同自已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一个奴隶建立的国家---柔然-第5图

柔然阿那瓌可汗时开始重新强盛,风水轮流转,北魏则分裂为东魏和西魏,开始给柔然汗国嫁公主,贡献财物。柔柔然可汗说他在中原地区有两个儿子,即西魏和东魏。

柔然汗国是一个奴隶打下的天下,亦亡于奴隶建立的国家。公元552年,柔然汗国的锻奴开始发生叛乱,突厥人阿史那土门统一部众,自称伊利可汗。

阿史那土门可汗向柔然可汗阿史那擐求婚遭拒,新兴的草原狼向昔日的主人呲起僚牙,阿那擐战败自杀,柔然汗国分裂成两部分。东汗国首领投靠北齐后复叛,被北齐军队追杀得无影无踪。

西部汗国邓叔子投靠西魏,受到优待。突厥使节到西魏要人,施加高压。西魏太师宇文泰惧怕突厥人,把邓叔子及部众三千多人交给突厥人,在长安长青门外被屠杀,柔然汗国灭国。

柔然和阿瓦尔人的历史

留在草原上的柔然人被其他民族同化,或以契丹,蒙古等新的名字闪亮登场,加入北魏的柔然人,融入汉民族之中,成为一个小小的分子,汉族中的郁久闾氏,茹茹氏,闾氏等皆源于柔然人。

此外,还有一支两万人的柔柔然人冲破突厥人包围圈,沿着祖先的踪迹,踏上漫漫西征之路,趋赶一些弱小民族四散奔逃,改变了欧洲民族布局,掀起冲天浪花,更新欧洲格局,它就是欧洲人眼中的阿瓦尔人。

柔然和阿瓦尔人的历史 
  关于柔然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