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然西迁将马镫传播到欧洲

柔然西迁将马镫传播到欧洲

柔然西迁

“马镫”是军事技术的重大变革,骑兵从此“人马一体”冲击吓人,不再担心从马背上摔跟斗。

那么,“马镫”是谁发明的呢?久远的历史糊涂账,难免有些模糊,一般认为专利权属于中国人,并且最早的马镫出土在中国。

“马镫”在西晋以后比较普及,而单脚马镫就更早,中国人在铁骑征战中发明“马镫”的可能性极大,世界考古专家们也承认:中国人智商靠谱。

铜鎏金木芯马镫

铜鎏金木芯马镫

好东西人人想要,像中国的“养蚕”技术就被偷学、中国的茶种被偷运,改变战争命运的马镫就更不用说了。总之,马镫以其简单实用,很快就应用于东方各大战场。

-“柔然”被突厥赶跑,顺手带走“中国黑科技”,欧洲惊吓300年!-第2图

突厥赶跑柔然

1世纪末,东汉北击匈奴,迫使匈奴人西迁。于是,北方之地尽归鲜卑人,后来鲜卑主体入中原,把草原故地让与柔然人。

5世纪的后半叶,柔然汗国强盛一时,当时的突厥人是他们的“锻奴”,因为打铁技术非常棒。几十年过去了,突厥部落开始强大起来,但是柔然人还是把他们当奴隶。

当突厥首领土门派人求婚的时候,柔然汗王阿那瑰大为生气,认为“虎女焉能嫁犬子”。人一旦遭受大辱,爆发出来的力量是可怕的……

土门发誓要雪耻,他精心准备征伐之军,于公元552年突击柔然汗国。战争的结果是柔然汗国灭亡,阿那瑰被迫自杀,残余柔然贵族开始西迁……

柔然西迁将马镫传播到欧洲

柔然西迁

西迁的柔然人,被欧洲人称为“阿瓦尔人”。他们刚进入欧洲,就趁着匈人帝国的覆灭,在匈牙利草原建立“阿瓦尔汗国”。

公元558年,阿瓦尔人与东罗马帝国的查士丁尼建立联盟。2年后,阿瓦尔人占据从伏尔加河到多瑙河之间的广大地盘。血腥的战争,让欧洲人看到阿瓦尔骑兵的战力,马镫技术由此传播开来。

马镫传入欧洲之后,最大的影响是欧洲传统的步兵战术开始日渐衰弱,骑兵逐渐成为欧洲战场上的主要军事利器,由此形成欧洲的骑士阶层,深刻影响欧洲。

英国史学家李约瑟博士曾说过:“只有极少的发明像马镫这样简单,但却在历史上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催化影响。就像中国的火药在封建主义的最后阶段帮助摧毁了欧洲封建主义一样,中国的马镫在最初帮助了欧洲封建制度的建立。”

马镫被称为中国靴子。

柔然西迁将马镫传播到欧洲 
  关于柔然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