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盛吐蕃南征印度

吐蕃强大之时差点儿占领整个印度

著名唐将薛仁贵兵败大非川,可见吐蕃何其强盛!吐蕃是位于我国青藏高原上的古老民族,公元七世纪形成统一,至九世纪时期延续了两百多年。吐蕃国势达到鼎盛的时期,适逢唐朝安史之乱,可谓吊打唐朝,吐蕃控制河西走廊,战绩辉煌。此外,吐蕃还曾南征印度,算是非常强势的一个王朝了,下面说说南征印度的这段历史。

吐蕃-吐蕃占领印度?-第1图

吐蕃强盛必提赤松德赞!他是吐蕃王朝的第37任赞普,于公元755年至797年在位,注意他的在位时间,也正是大唐爆发安史之乱的时期。就是在他的任内,吐蕃国势达到了一个鼎盛阶段,可谓一代雄主!赤松德赞与松赞干布和赤祖德赞一起,被后世尊为“吐蕃三法王”。

吐蕃-吐蕃强大之时占领印度?-第2图

在赤松德赞主政时期,吐蕃大军南征天竺。大举入侵了当时印度最强诸侯之一的摩揭陀国,使得摩揭陀国举国望风而逃。吐蕃还专门在恒河边上立上铁柱,标明自己的战果。但是吐蕃并没有能长期占领印度。

吐蕃为什么没长期占领印度呢?原因是天时、地利、人和多方面的:

  • 1、人和:吐蕃王朝对占领区域的掌控能力比较薄弱。就连它的核心领土青海地区,也是长期被权臣所把持。至于击败唐军后短暂占领的大唐河西走廊、甘肃地区、云南与西域,也都被各种军阀、地头蛇所实际掌握着。在吐蕃强大之时听命于吐蕃,但是一旦遇到变故就会趁机摆脱吐蕃的控制。比如南诏就曾武力对抗吐蕃,摆脱了对吐蕃的臣属地位。再有河西走廊的汉人势力反叛吐蕃,重归大唐。

吐蕃-吐蕃大唐印度地图

  • 2、天时:在这种背景下, 北印度虽然被吐蕃短暂宣布征服了,但吐蕃在这块土地上却没能有啥作为,相较于其他地区,北印度这块土地不仅路途遥远,而且气候湿热,吐蕃人也根本不适应这块区域。所以,吐蕃打劫抢掠了一番之后,就陆续撤军了,不愿花人力物力来好好经营这块土地,很容易得不偿失。
  • 3、地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吐蕃南征印度途中,还存在着当时的一个强国泥婆罗,也就是现在的尼泊尔。泥婆罗虽然表面上表示臣服吐蕃,甚至会帮助吐蕃征战而出兵,但吐蕃一直没有能消灭此国,所以它仍然是吐蕃南征时候的一大隐患。

综合上面天时地利人和原因,吐蕃就放弃了控制印度的想法,将主要精力面向唐朝西北边境地带,并且吐蕃人在西域(新疆)长期与西面的大食对抗

强盛吐蕃南征印度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