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金元时期高丽的扩张

高丽太牛了,在契丹、女真、蒙古的轮番蹂躏下,它还能开疆拓土

契丹、女真、蒙古这3大战争机器就像扑面而来的海浪,前一浪刚好下去,后一浪又马上盖过来,一浪高过一浪,弄得中原政权大宋最终被淹死在这窒息的连番巨浪里。

然而,同时期存在的高丽,却成功逆袭,他们不但在这3大战争机器面前独善其身,反而开疆拓土,将高丽的边境向外推进几百公里,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高丽太牛了,在契丹、女真、蒙古的轮番蹂躏下,它还能开疆拓土-第1图

那么,高丽人是怎么做到的呢?请往下看。

1、契丹时期

在契丹以前,北方是突厥的天下,突厥被大唐分化瓦解后,其别部沙陀(后唐、晋、汉)曾经显赫一时,沙陀过后,就是契丹。

契丹扫平北方的时候,不是没考虑过灭高丽,但经过几次交锋后,发现高丽又臭又硬,实在讨不了好。并不是说高丽军有多强悍,而是这个地方不好统治,打下来后经常发生叛乱,又没有多少油水可以捞,所以很多政治家都不愿意在这块土地上投资。

于是,在高丽的服软下,契丹撤出了东方战场,一心经营中原事业,为此,他们还放弃了部分东方利益。

高丽继承的是新罗的国土,其边境原在大同江(今属朝鲜)以南,契丹灭渤海国后,高丽趁机将边境推进至清川江(今属朝鲜)。此后,高丽不断北扩,一度将边境推至鸭绿江东(南)岸和渤海故地(图们江以南)。如图:

-高丽太牛了,在契丹、女真、蒙古的轮番蹂躏下,它还能开疆拓土-第2图

契丹、高丽战争后,契丹在鸭绿江东岸修筑了军事重镇保州,但将以外一些渤海故地赐给了高丽,高丽从此便以此为跳板不断侵蚀渤海故地了。

2、女真时期

女真崛起后,也同高丽争夺过渤海故地(又称女真故地),女真最后胜出。但女真也忙于争霸中原,高丽趁机占领保州,在高丽实际占领保州的情况下,女真顺水推舟地将鸭绿江以东的土地都“赐”给了高丽。于是,高丽就坐稳了这块土地。

-高丽太牛了,在契丹、女真、蒙古的轮番蹂躏下,它还能开疆拓土-第3图

3、蒙古时期

蒙古时期,高丽被灭国,但忽必烈并没有废除高丽王室,而是通过公主和他们联姻、同化高丽王室血统的方式来控制高丽。

元朝被明朝推翻后,高丽王室又趁机复国,除了恢复原来的领土外,他们还继续向北扩张,一直将边境推进至图们江,女真故地被高丽大量蚕食。而大明还有北元等残余势力要清除,没工夫理会这些偏远领土争端,就放任高丽坐实了这些土地。

就这样经辽金元三代,高丽趁北方强族逐鹿中原,默默扩张,基本奠定了今天朝鲜的疆域。

-高丽太牛了,在契丹、女真、蒙古的轮番蹂躏下,它还能开疆拓土-第4图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辽金元时期高丽的扩张 
  关于朝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