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领先世界的火器,实际上在明初就已落后于西方

明朝的火器在同时代是什么水平?徐光启说过:“夫火器之来也,自永乐间征安南始也。其稍盛也自嘉靖间御倭始也。” 就是说,明朝永乐时期从越南得到神枪,才开始以神枪为主要武器,组建神机营。除了从越南得到的神枪,其他火器就是元朝遗留下来的火铳。此后100多年,再无发展,一直到嘉靖时期,才开始得到西方传来的鸟铳和佛郎机,武器水平才稍微提高。

如果说,明朝初期火器世界领先的话?那神枪的发明者越南,就是世界火器最先进国家了?毕竟是越南人黎澄教会了明军制造神枪,其实就是一种发射箭矢的管形火器。永乐皇帝就是依靠这种武器,才建立起神机营。 奠定了明军“神机铳居前,马队居后”的作战原则

越南人在明朝初期,执掌明朝火器制造60年,将越南所有武器都教会了明军。比如,神枪,神威烈火夜叉铳、单飞神火箭等等。明朝最精锐的火器部队所配备的武器,就是越南引进的。

实际上从14世纪后期开始,也就是明朝初期开始,明朝火器就开始大幅度落后于欧洲。在欧洲一样有一次订购几百支火门枪装备部队的例子,在1364年,意大利佩鲁贾就一次购买500支火门枪装备了一支火器部队。

在15世纪初期,明朝永乐时期,欧洲已经开始装备早期火绳枪。很快,欧洲火枪的枪管就达到了1米长,而明朝火铳才40厘米长度,在射程和射速上首先就已经是极大的劣势。

这些火枪的枪口动能已经达到了1000-2000焦耳,足以打穿重甲。而明朝一直到一百几十年以后,还是,火枪无法击穿清军重甲,什么水平可想而知。徐光启就说过:言贼兵所带盔甲面具臂手,悉皆精铁,马亦如之…..鲜兵非无铳箭,而无可奈何者,甲坚故也。

明朝领先世界的火器,实际上在明初就已落后于西方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