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

实拍文物·让美流传


我们在谈到藏传佛教艺术的时候,通常会提到“唐卡”,很多人误以为“唐卡”的“唐”是“唐朝”的简称。其实,所谓“唐卡”也称“唐嘎”、“唐喀”,是藏文的音译,藏文写作“tang-ga”、也写作“tang-ka”、“tang-kha”,意为“平面画”。其题材主要以宗教内容为主,在历史发展中,分为如下几个主要的流派,它们各有特色。

尼泊尔画派

现今的尼泊尔,在我国古代汉文史籍如《旧唐书》、《新唐书》中被称为“泥婆罗”,在藏文史籍中被称为“巴勒布”或“巴尔布”。公元七世纪初,尼泊尔国王阿姆苏·瓦尔玛将自己的女儿布里库蒂(即汉文史书中的尺尊公主)嫁给了松赞干布,成为他第一任妻子。

按照吐蕃王的意愿, 公主带去了很多嫁妆,包括随从侍女、能工巧匠,以及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佛经等无数奇珍异宝,由此将尼泊尔的艺术风格带入了西藏,形成了西藏绘画艺术中的“尼泊尔画派”。此时,文献中记载最早的一幅西藏唐卡出现,即松赞干布“用自己的鼻血描绘了一幅白拉丹姆女神像”。

当然,公元七世纪的唐卡今已不存,目前能看到最早的多是十三世纪左右的,如这幅元代布画彩绘护法神唐卡,就是尼泊尔画派的作品,现藏西藏拉萨布达拉宫雪城珍宝馆。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1图

布画彩绘护法神唐卡·四库全叔拍摄

由于说明牌只标注是护法神,未说具体是哪位护法神,参观时某友认为主尊黄色面部黄色身相,应为黄财神,我持否定意见。固然我也不能确认此尊是何护法神,但从其持金刚杵和金刚铃,而非吐宝鼬,即可知绝非黄财神。它给人视觉上最大的冲击在于,主尊占据了唐卡上最突出最显要最中心的位置,这也是尼泊尔画派标志性的特征。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2图

布画彩绘护法神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摄

唐卡整体色调以暖色为主,但造像较为简单,身段有些僵硬,人体比例不是太和谐。主尊四周排列有序的小方格内绘满护法诸尊和宗教人物故事。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3图

布画彩绘护法神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摄

说实话,展厅的布光真不错,但是,细节的地方人眼还是无法捕捉到,所以,不妨看看我拍的照片,这也是相机超越人眼的地方。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4图

布画彩绘护法神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摄

齐岗画派

“尼泊尔画派”在西藏本土的发展被称作“齐乌岗巴画派”,简称“齐岗画派”。四川大学康·格桑益西教授所著的《藏族美术史》说“创始人雅堆·齐乌岗巴,是萨迦时期著名的画家。在萨迦、协噶、昂仁等地,留存着他绘有阿底峡师徒,萨迦班智达、无量光佛、普明宏光佛、四面护法、诅咒天母的唐卡,萨迎寺的原壁画相传都出自雅堆·齐乌岗巴之手,且均为法王八思巴时期所绘”。

可以说,齐岗画派的出现表明,外来艺术经过本地艺术家的充分消化和吸收,逐渐融会贯通,发展成为具有鲜明民族特色、体现民族精神、反映民族审美的唐卡绘画艺术。这个画派延续了大约二百年左右,为后来出现的勉唐画派和钦则画派奠定了基础。

这幅西藏博物馆藏元代布画喜金刚唐卡,为齐岗画派的作品,它在构图上继承了尼泊尔画派的特点,但又稍有变化,中央的主尊所占有的位置相对减少,色彩上也仍然以暖色调为主。在人物的刻画上,注重细节,线条流畅,细节生动。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5图

布画喜金刚唐卡·四库全叔拍摄

喜金刚八面、十六臂、四足、蓝色身、拥明妃,背倚赤焰身光。藏名译音“杰巴多杰”,意译“吉祥喜金刚”、“大悲空智金刚”,也被称作“饮血金刚”。有人将双身像统称作“欢喜佛”,但这是一个误读,藏传佛教中并无“欢喜佛”这样的名号。喜金刚是藏传佛教“无上瑜伽密”的五大本尊之一,被视为母续的最高成就。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6图

布画喜金刚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摄

唐卡中所绘佛菩萨,不仅仅是外化的形象,同时也具有表法的深刻含义。比如,喜金刚头戴五骷髅冠,代表着去除“贪、瞋、痴、慢、疑”这“五毒”的能力;他共有八面,代表能舍弃对色与无色之贪欲的“八解脱”;每面各三眼,代表“身、语、意”坚不可摧。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7图

布画喜金刚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摄

喜金刚最显著的标志,就是身有十六臂,手中都持白色的嘎巴拉碗,碗内除鲜血外,还盛有各种神物。主臂双手结“金刚畔迦罗印”同时交握嘎巴拉碗抱明妃。嘎巴拉碗的白色,代表神的心;内盛的红色血液,代表内盈大乐;也即幻身生成于明光。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8图

布画喜金刚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摄

右边八手的嘎巴拉碗中分别盛有八兽:“白象、棕马、青鹿、人、骆驼、红牛、黄驴、青马”;左边八手的嘎巴拉碗中分别盛有八位世间神灵:“黄地神、白水神、青风神、红火神、日神、月神、阎罗王和黄财神”。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9图

布画喜金刚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摄

十六臂象征触摸“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无际空、毕竟空、无散空、自性空、一切法空、自相空、无所缘空、无性空”等十六空相本质。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10图

布画喜金刚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摄

喜金刚有四条腿,右腿一斜伸,右二腿屈立,左一腿曲立,左二腿半盘,以舞立姿踏于四人之上,象征降伏四魔,断除烦恼。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11图

布画喜金刚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摄

明妃为金刚无我瑜伽母,身青灰色,一头三目,右手持金刚钺刀,左手持嘎巴拉碗,左腿屈立,右腿紧缠父佛腰部。双尊呈裸状,喻意无牵无挂,一尘不染,脱离了尘垢世界;两体拥抱,代表了悲智双运,即父性象征着普遍法界的慈悲,母性代表了卓越非凡的智慧。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12图

布画喜金刚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摄

喜金刚身上挂有五十人头蔓,金刚无我瑜伽母身上挂有五十骷髅头,代表了梵文五十字母,即十六个元音和三十四个辅音。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13图

布画喜金刚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摄

最后也来展示一下这幅唐卡的细节!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14图

布画喜金刚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摄

勉唐画派

十五世纪以来,随着西藏各教派的发展,藏传佛教艺术也迎来了百花齐放的盛况。由勉拉·顿珠嘉措在卫藏地区创立了最具影响力的画派——勉唐画派。该派的绘画风格色彩艳丽、线条流畅、构图严正,细节精妙,尤以真金绘制,最具特色,富丽多姿。

17世纪,曲英嘉措改革勉唐画派,固定了绘画度量经,形成格鲁派唐卡和壁画绘制“标准样式”的新勉唐画派。这幅明末清初布画四世班禅洛桑确吉坚赞像金色唐卡,就是曲英嘉措本人创作的真迹,现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15图

四世班禅像金色唐卡·四库全叔拍

唐卡中心为四世班禅大师,他头戴黄色僧帽,颧骨高隆、鼻梁挺直、鼻翼宽大,下颏尖削,神态安详;右手当胸作说法印,左手禅定印,并托一蓝色大钵;结跏趺坐于莲台上。上方空界绘释迦牟尼佛等三像;下方凡界绘蒙古装供养人等八像。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16图

四世班禅像金色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

第四世班禅洛桑确吉坚赞(1570—1659),是明末清初藏传佛教格鲁派的领袖,在西藏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和地位。他学富五车,精研佛法,先后出任安贡寺、扎什伦布寺、哲蚌寺、色拉寺等寺赤巴(住持)。创办了扎什伦布寺“墨朗钦默”法会和阿巴扎仓,从而形成了扎什伦布寺完整的先显后密的学经体系。蒙古固始汗向他赠送“班禅博克多”的尊号,是为“班禅”名号之始,自此班禅活佛转世系统开启。他还曾为四世、五世达赖喇嘛授戒,开班禅额尔德尼、达赖喇嘛师徒关系的先河。为发展格鲁派,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做出卓越贡献。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17图

四世班禅像金色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

钦泽画派

十五世纪中期以后,钦泽画派流行于后藏和山南地区,创始人是贡嘎岗堆的钦泽巴·钦莫。他与勉唐画派的勉拉·顿珠嘉措为同门,均拜在多巴·扎西杰巴画师门下。钦泽巴·钦莫在传统尼泊尔画派和齐岗画派的基础上,融入了中原汉地的绘画因素,创立了风格独特的钦泽画派。该画派的构图总体上与尼泊尔画派一样,但是打破了原有固定方格形排列;线条勾勒工致有序;主色调多用重色晕染;色彩沉着饱满;画面主次分明。

西藏博物馆珍藏的这幅明末清初布画绿度母唐卡,就是钦泽画派的作品。它构图饱满,结构严谨,主次有序。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18图

布画绿度母唐·四库全叔拍

绿度母戴五叶宝冠,头略向右倾,面容姣好,微带笑容,现十六岁妙龄少女相。通体碧绿如翡翠,丰乳细腰,姿态婀娜,身着红蓝色碎花天衣,下穿绸裙。颈部、腰部、腕部等装饰有璎珞、珠宝。右手放于右膝上结“施与愿印”,左手举于胸前结“三宝印”,并持乌巴拉花,即青莲花;右足舒展,左足盘曲,半跏趺坐于莲台之上。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19图

布画绿度母唐·四库全叔拍

此幅唐卡下部凡界的护法神之一,怎么样,细节非常棒吧?!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20图

布画绿度母唐局部·四库全叔拍

关于绿度母的来源,一说是观音菩萨的泪水所化;一说由观音菩萨右眼中大放光明而生。在藏传佛教中,绿度母能解除八种苦难,也称“救八难度母”,位居二十一度母的首位。由于文成公主入藏,带来大批的佛经、佛像、珍宝、工匠、技术、物资等,尤其是她的博学、聪慧和虔诚,得到了广大藏民的认可,于是后世尊她为绿度母的化身。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21图

布画绿度母唐局部·四库全叔拍

噶赤画派

噶赤画派创始于十六世纪,是继勉唐画派、钦泽画派之后兴起的重要流派,以藏东地区的噶玛噶举派寺庙为主要传承地,创始人南喀扎西受明代丝唐的启发,借鉴汉地绘画中的诸多艺术元素和表现技法,从真正意义上将汉式风格融入到藏传佛教的绘画中,十七世纪后该派走向繁荣鼎盛。在这三派中,噶赤画派最擅长绘制人物传记,尤其以表现噶举教派传承师祖像为特点。

这幅噶赤画派的清代布画米拉日巴唐卡,现藏西藏博物馆。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22图

布画米拉日巴唐卡·四库全叔拍

米拉日巴(1040—1123)书藏传佛教噶举派创始人玛尔巴的四大弟子之一,噶举派第二代祖师。据《米拉日巴传》记载,米拉日巴苦修九年,获得无上成就,成为德行高深的大师,开始了他弘法传道的光辉历程。米拉日巴一生没有修建寺庙,他多在野外丛林或山洞中传法,一般以说唱的形式向弟子和信徒宣传佛法,因此他的形象多呈说唱姿态。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23图

布画米拉日巴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

画面中的米拉日巴,乌黑的长发披于肩后,头光被渲染成透明效果;面庞端正,二目微睁,嘴角上扬,表情逼真传神。上身着缀满金花的白色长袍。左手撑地,右手自然搭于右膝,呈游戏坐姿坐于披有兽皮的坐垫之上,下方为其心传弟子。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24图

布画米拉日巴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

整幅唐卡设色雅致清丽,色彩对比鲜明又不失柔和,布局巧妙,借鉴中原绘画技巧,营造出疏密有秩、空灵而淡雅的背景空间,绘制精巧细腻,彰显出高超的技艺水平。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25图

布画米拉日巴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拍

贴花

唐卡按照制作的材料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用颜料绘制的唐卡,称为“止唐”,我们见的比较多。还有一类是用丝绢制成的唐卡,采用刺绣、提花、贴花、缂丝等纤维艺术表现形式,叫做“国唐”。

这幅清代贴花因揭陀尊者唐卡,现存西藏博物馆,在制作工艺上先进行画面构图,再将各色布帛按照构图堆贴,以堆为主,以绣为辅。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26图

贴花因揭陀尊者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摄影

相传因揭陀是古印度的一位捉蛇人,经常携一个布口袋进山捕蛇,他捉蛇后拔去其毒牙而放生于深山,方便行人免被蛇咬。因发善心而修成正果,又被称为“布袋和尚”。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27图

贴花因揭陀尊者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摄影

画面中因竭陀尊者脸颊消瘦,深目大鼻,白眉颇长,身穿袈裟,一手持拂子,一手持吊起的香炉。两名弟子跪于身前,一捧燃着的藏香,一托盛有水果的盘子。上界为白度母与红色身菩萨装无量寿佛。整幅唐卡造型逼真,色彩浓丽,极富立体感和真实感。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28图

贴花因揭陀尊者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摄影

最后介绍一幅纸本唐卡——民国年间的魔女仰卧图唐卡,又称西藏镇魔图唐卡。据说,文成公主进藏时,依据中原的《八十种五行算观察法》来细推观察,认为吐蕃地形犹如仰卧的罗刹女,因此建议在罗刹女的心脏和重要关节部位建立寺院,以求镇服魔女,使西藏长治久安。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29图

魔女仰卧图唐卡·四库全叔摄影

图上女魔裸体仰卧,双脚微蜷,右臂上举,手腕下垂;左臂上抬,手覆头顶,身上的山川脉络清晰,大小庙宇遍布。这些细密的线条和丰富的色彩,既描绘了高山、河流及谷地,又能使魔女的身躯、五官清晰地呈现出来,构思相当巧妙!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30图

魔女仰卧图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摄影

这则历史传说虽然无法证明,但也从侧面反映了文成公主对吐蕃佛教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和藏民族对文成公主的敬仰与爱戴。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第31图

魔女仰卧图唐卡局部·四库全叔摄影


参考文献:

  1. 《唐卡的画派及绘画风格》
  2. 《略论藏传佛教唐卡艺术的流派及其题材和种类》
  3. 《公元13—14世纪西藏齐乌冈巴画派研究》
  4. 《公元15—16世纪西藏勉塘画派研究》
  5. 《公元15—16世纪西藏钦则画派研究》
  6. 《噶玛噶孜画派唐卡艺术的特征与文化审美》
  7. 《15—17世纪藏传佛教绘画风格的本土化演变》
  8. 《历辈达赖喇嘛与班禅额尔德尼年谱》
  9. 展览说明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七幅珍品,让你3分钟了解西藏唐卡的历史和特色,从此不再是小白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