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析:元顺帝是宋恭宗的儿子

崖山海战之后,被称为“宋末三杰”之一的陆秀夫背着7岁的小皇帝宋怀宗赵昺投海自尽,赵宋王朝三百年基业就此覆亡,其实早在三年之前,蒙古大军攻占南宋都城临安之时,宋怀宗赵昺的哥哥宋恭宗赵显就已经出城投降了,沦为了蒙古的阶下囚被押解至元大都,开始了长达47年的传奇的俘虏生涯。

辨析:元顺帝是宋恭宗的儿子

据明宋濂《元史》记载,赵显到了元大都之后,元世祖忽必烈很快就召见了他,还封其为瀛国公。这样的待遇相对来说还是算好的了,不像北宋那两个,一个昏德公,一个重昏侯。

宋恭宗赵显在元大都被幽禁,生活必然是枯燥而单调。赵显18岁的时候,元世祖忽必烈不知葫芦里卖着什么药,“赐瀛国公赵显钞百锭”。果不其然,十天后答案出来了。忽必烈命“瀛国公赵显学佛法于吐蕃”,同时赵显的生母全太后被令出家为尼。一对母子就这样被元朝安排出家了,从此骨肉分离,各守天涯。

辨析:元顺帝是宋恭宗的儿子

经过将近两年的长途跋涉,赵显来到了吐蕃喇嘛庙里出家,法号“合尊”。赵显潜心学习藏文,皇天不负有心人,再加上赵氏皇族的文化基因,没过多久赵显已经在宗教领域崭露头角,并且还担任过萨迦大寺的总持,成为当时西藏的佛学大师。后来赵显四处讲经、潜心研究佛学,自称“大汉王出家僧人合尊法宝”,成为一代高僧。

赵显48岁的时候,元朝廷已逐渐信奉起来藏传佛教,元明宗和世瓎就让自己的妃子迈来迪来到藏传佛教的圣地,为自己祈求早日诞生皇子,以便继承大统。美丽的妃子迈来迪来到已成佛学大师的赵显身旁,吃斋念佛,虔心祈求。一个是风度翩翩的大师,一个是如花似玉的妃子,时间就这样慢慢过去了。迈来迪完成自己的使命要回元大都了,不久就生下了一个皇子,这就是以后的元顺帝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自此,元顺帝是宋恭宗的儿子的流言蜚语,遍传天下。

还有一种说法和上面稍有出入:元顺帝是南宋恭帝赵顯被俘到漠北后与一个叫迈来迪的回回女子所生,叫妥欢帖睦尔。后来元明宗见迈来迪美貌收为妃子,妥欢帖睦尔自然也就成了元明宗的儿子。立妥欢帖睦尔为帝,是由于元朝人迷信,当时宫中闹疾病,继位的头一个皇帝都会病死,所以先立妥欢帖睦尔为帝,想等他病死后在立明宗的亲子为帝。但是由于朱元璋打败元朝,建立明朝,因此妥欢帖睦尔也就成了元朝的最后一个帝王。

朱元璋成立明朝,供奉历代皇帝时,发现元朝最后一个皇帝元顺帝的画像,怎么看都和宋恭帝赵显长的非常相似。所以朱元璋才让元顺帝存于大漠,并不打算一定要剿灭他。

辨析:元顺帝是宋恭宗的儿子

元顺帝

明成祖朱棣定鼎北京后,收获了元朝历代帝王画像(北京曾为元大都),闲来无事的朱棣一张张翻看,翻到元顺帝妥懽帖睦尔的时候,见到此公“面目清癯”,就大感惊诧:“他怎么不像元朝列帝而像宋朝列帝?”于是有饱读诗书的大臣从故纸堆里翻出了《庚申外史》,然后告诉朱棣:“这没啥奇怪的,元顺帝本来就是宋恭帝的儿子,有一半汉人血统,他母亲也不是蒙古人。”

《庚申外史》又名《庚申帝史外闻见录》、《庚申大事记》,是元末明初权衡编撰的一部记载元顺帝妥欢贴睦尔时期史事的编年体史书。

该书作者生当元末,又居住在中原地区,耳闻目睹元末朝廷政事、农民起义情况,所记较客观真实,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其中有关元廷宫闱轶事,多为它书所不载,记载亦详,是很珍贵的史料。

《庚申外史》谓瀛国公驻锡甘州山寺(元时称十字寺,即张掖大佛寺)时,封地位于汪古部旧地及居延一带的赵王曾以一回回女子与之(即顺帝生母迈来迪)。延佑七年四月,回回女生一男子。时值武宗长子周王和世琜(即位后为元明宗)流亡西北,过甘州山寺,见瀛国公幼子,“大喜,因求为子,并其母载以归”。

此内幕后来被顺帝的乳母向当时的太师燕帖木儿揭发。

之后元文宗曾布告中外,引顺帝乳母之言,称明宗在漠北时,素谓太子(妥欢帖睦尔)非己子,遂徙于高丽,后迁静江。

明代以后,此说遂成确论。至清代,四库提要认为此说乃宋遗民伪造,明人“附会而盛传之”,“核以事实,渺无可据,实为荒诞之尤,非信史也”。

近时学者有谓瀛国公在移驻甘州之前,可能居于谦州吉利吉思地界(今叶尼塞河上游)。当时周王和世琜自陕西至岭北过金山(阿尔泰山),流亡于察合台后王封地,地理上与谦州接近,因此有相见赠子的可能。

《四库总目提要》指出:(《庚申外史》)其中称顺帝为瀛国公子一条,最为无稽。厥後袁忠彻著之於文集,宁王权载之於史略,程敏政又选忠彻之文入《明文衡》,钱谦益又引余应之诗证实宁王权之说。其端实自此书发之。盖元之中叶,宋遗民犹有存者。因虞集草诏,有“妥欢帖睦尔非明宗之子”一语,遂造此言以泄其怨。明人又雠视元人,遂附会而盛传之。核以事实,渺无可据,实为荒诞之尤,非信史也。

以上众说纷纭,读者自行评判,欢迎留言。可以确定的是,元英宗至治三年,即公元1323年,宋恭帝病逝于西藏,结束了他的喇嘛生涯,也结束了他47年的俘虏生活,死时54岁。宋恭宗赵显在西藏修行了35年。

辨析:元顺帝是宋恭宗的儿子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