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的髡发习俗

朝鲜民族在元朝以前由于一直受中原华夏文明影响,采取束发,而不是像周边的东胡及女真那样剃发,但到了在蒙元统治时期,由于高丽统治者和蒙古王公贵族接触频繁,关系密切,甚至长期在元居住,逐渐染蒙古之风的髡发习俗。因此,有元一代蒙古也有髡发习俗对高丽统治集团,进而对平民百姓产生很大影响。

元朝的蒙古男子,有髡发习俗,其发式在蒙古语中称之为”怯仇儿”。这种发型是将头顶至额头的头发全部剃去,在两个耳朵边留下一些头发,垂于肩上。这种发型又名“不狼儿’”,说的就是这种发型左右垂髻至肩,妨碍回头看东西,不能像狼一样环顾左右。

朝鲜的髡发习俗

高丽忠烈王王昛,在中统二年(1261)曾以世子身份入元祝贺忽必烈击败与其争夺汗位的弟弟阿里不哥,以后又数次入元朝觐。至元八年(1271),王昛入元为秃鲁花,也就是质子。王昛入质不久,就改留蒙古发式。至元十一年五月,王昛在元尚世祖女忽都鲁揭里迷失公主(后追封齐国大长公主)。六月,其父元宗王倎病故,王昛回国继承王位,是为忠烈王。同年十月忽都鲁揭里迷失公主赴高丽,前往迎接的大将军朴球等已模仿国王“开剃”。十二月,高丽大臣宋松礼、郑子玙等率先“开剃”,其余臣僚遂纷纷效仿。到忠烈王四年(1278)时,高丽已是“自宰相至下僚无不开剃,唯禁内学馆不剃”。时隔不久,学生也一律剃发,改留蒙古发式了。

朝鲜的髡发习俗 
  关于朝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