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亚特:俄罗斯远东是欧洲人种吗

俄罗斯拥有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是全球面积最大的国家,横跨了整个亚欧大陆。以乌拉尔山脉为界,约有25%的国土位于欧洲,另有75%位于亚洲。

虽然,俄罗斯的亚洲领土远远多于欧洲部分。但是,从人口上来看,欧洲部分超过了1.1亿,占到俄罗斯总人口的78%,人口密度达到了每平方公里27人,是该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而在幅员辽阔、地广人稀的亚洲部分,人口密度仅有每平方公里2.5人。特别是与中国接壤的远东地区,人口就更加稀少了,只有每平方公里1.2人。

远东地区主要生活着19个本土民族,按语言划分,可以分为突厥语系、爱斯基摩语系、楚科奇语系、通古斯语系等4个语系,以及朝鲜族、尤卡吉尔族、尼夫赫族、阿伊努族等4个单一民族。

我们看到,虽然远东地区的人口仅有800多万,但民族成分是非常复杂的,就像是一碗“大杂烩”。

值得注意的是,20世纪以来,有很多外来人口涌入了远东地区。我们以滨海边疆区为例,在2010年的数据中,俄罗斯族、乌克兰族、高丽人等外来民族占到了全部人口的99%,而乌德盖人、赫哲族、塔兹族等本土民族仅占1%。

传统上来说,我们认为俄罗斯是欧洲国家,俄罗斯人是欧洲人。因为,这个国家的人口、经济主要集中在欧洲地区。那么,生活在远东地区的俄罗斯人,算是欧洲人种吗?

欧洲人种又叫做高加索人种、白色人种,他们肤色白、体毛重、体味大、眼窝深、鼻子高大、嘴唇较薄,主要分布在欧洲、北非、西亚、美洲和大洋洲。

布里亚特:俄罗斯远东是欧洲人种吗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布里亚特人

显然,生活在远东地区的本土民族不是欧洲人种。从外貌上看,他们是黄皮肤、黑头发的黄种人,也就是亚洲人种。

我们以布里亚特共和国为例,这里生活的主要是布里亚特人,主要信仰萨满教和藏传佛教,元代时被称为林中百姓、不里牙惕,由岭北行省管辖。

布里亚特人属于蒙古人的一支,是分布最北的蒙古人。从人种的概念上来说,他们属于新蒙古人种,也就是蒙古人种一个次类型,是为了适应西伯利亚寒冷气候进化出来的。

与蒙古人种相反,新蒙古人种的脸部较大,单眼皮小眼睛,毛发稀疏、干耳垢,拥有较大的脑容量和强大健壮的身型;小眼睛可防止眼睛冻伤,干耳垢防止耳朵冻伤,毛发稀疏可防止霜雪在脸上凝络。

毫无疑问,他们的相貌更加接近亚洲人种,而不是欧洲人种。不过,在近100年的时间里,有些人显示出了欧洲人种的特征,这是他们与白人相互通婚、混血的结果。

俄罗斯远东地区虽然地处严寒,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广袤的土地,未来的发展潜力比较大,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口,将进一步改变这一地区的人口构成。

布里亚特:俄罗斯远东是欧洲人种吗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