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俄罗斯是怎么摆脱蒙古人的控制的?

13世纪可以称做蒙古人的世纪,成吉思汗几乎占领了整个北半球。成吉思汗其中的一个孙子拔都,带着各家长子开始又一次远征,拔都依靠不多的兵力打败了罗斯诸国,建立金帐汗国,罗斯诸国不得不成为蒙古人的属国。
若干年后,当年罗斯诸国中的小小莫斯科公国发展起来,最终由它带领罗斯人摆脱了蒙古人的统治。
早在蒙古人到来前的11世纪中期,由于基辅罗斯的法律赋予所有王子继承权,国家逐渐走向四分五裂,出现了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利公国等一批公国。 1169年,弗拉基米尔大公国夺得基辅,次年迫诺夫哥罗德臣服。12-13世纪,弗拉基米尔大公国成为罗斯最大的封建公国。
十三世纪上半叶,由弗拉基米尔公国分封出莫斯科大公国,十三世纪末割据独立。
在罗斯的边远地区,罗斯农民同土著人乌戈尔——芬兰部落为邻,逐渐地同这些部落融合在一起。他们的生活、语言和文化都有了自己的特征。这样,东北罗斯成为俄罗斯民族的故乡。为俄罗斯民族的故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东北罗斯的中心是一些比莫斯科更加古老的城市——罗斯托夫、苏兹达里和弗拉基米尔。然而,方便又相对安全的地理位置为莫斯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起初,莫斯科是位于苏兹达里——弗拉基米尔公国最南端的一个防守点,具有军事边防功能。后来,莫斯科分离出来,成为一个小公国,其第一位王公是涅瓦王亚历山大的儿子达尼尔。十四世纪初,国事日强,陆续合并周围公国。
之后的继位者伊凡一世富于谋略,为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狡猾而残忍。他利用莫斯科优越的地理优势,利用以往积累的财力贿赂金帐汗国统治阶层,又站在对清算封建分裂势力有利的教会一方,抑制以特维尔王公为首的莫斯科邻近各公国

1327年特维尔市民杀害负责收集税收的蒙古官员,甚至杀了钦察汗月即别的一位堂兄弟,因此,月即别派五万人给莫斯科的伊凡大公,命令他对特维尔进行镇压。正是作为钦察汗意志的执行者,莫斯科大公们朝着远大前程迈出了第一步。

1328年取得弗拉基米尔大公位,并掌握了从俄罗斯各地向金帐汗国缴收贡赋的征集权。他常常把贡赋的一部分据为己有,作为自己的活动资金。

伊凡一世在莫斯科建造了最早用石头建造的乌斯平斯基大教堂,把作为俄罗斯统一象征的弗拉基米尔主教府也迁至莫斯科(1328年)。由于他利用了宗教的权威,莫斯科事实上成为俄罗斯的政治、宗教中心。

1374年,莫斯科大公国感觉自己实力够了,拒绝向金帐汗国纳贡,蒙古大汗派兵前去征讨,在库利科沃原野上,蒙古军队和俄罗斯军队打了一仗,俄军艰难取胜,但莫斯科大公国并没有因此而独立,又过了两年,蒙古又派兵征讨又打败了莫斯科大公国,只能继续受到金帐汗国的压榨。
又过了100年,莫斯科大公国继续积蓄力量,不断对周边公国的兼并,就面积而言此时的莫斯科大公国在欧洲已经无与伦比,而且莫斯科大公国的军队放弃骑射,开始装备最为先进的枪炮。莫斯科大公国觉得自己的军队可以和蒙古人的军队一战了,又停止了向蒙古人纳贡。
金账汗国的大汗联合了立陶宛一同向俄军发起进攻,在立陶宛援军到来之前,蒙古军队和俄军在乌格拉河的两岸对峙,结果蒙古人在河边等了一个多月,立陶宛却放了蒙古人鸽子,而蒙古人面对俄军的火器军队没有必胜把握,只能撤军,从此之后蒙古人再也没有要求莫斯科大公国缴纳贡税,此后,俄罗斯人彻底摆脱了蒙古人的统治,正式宣告了独立。

历史上俄罗斯是怎么摆脱蒙古人的控制的?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