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斯拉夫人为什么选择了东正教?俄罗斯为什么自诩为“第三罗马”

东斯拉夫人的源头,是基辅罗斯。
如今咱们所说的战斗民族“三毛”——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他们的老祖先,都是基辅罗斯人。

在公元10世纪末的时候,基辅罗斯出现了一个很厉害的君主,叫做弗拉基米尔大公。
要说他多厉害,就从后世东斯拉夫男性的起名习惯中,就能看出一二。
远点的有伟大的革命导师,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同志、苏联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切洛梅教授;近的有俄海军上将,弗拉基米尔·伊万诺维奇·科罗廖夫将军等等。
还有眼前天天上新闻的这两位——弗拉基米尔·亚历山诺维奇·泽连斯基和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诺维奇·普京。

好了咱们再说回弗拉基米尔大公。
他作为东斯拉夫人共同的崇拜对象,文功武略自然不在话下。但大公为后人带来的最深远的影响却是——坚定的东正教信仰。
10世纪末的时候,留里克王朝的大部分贵族和老百姓,都还在信奉多神崇拜的原始宗教,每个部落都有自己膜拜的“大神”和各自拜神相关的习俗风气,很难进行统战工作。
为了加强中央集权,他决定引入一个靠谱的一神宗教。
于是,弗拉基米尔大公派了专门团队去周边的“文明世界”,进行了一番仔细考察。
使团们分别前往了神圣罗马帝国(罗马天主教)、 可萨汗国(皈依犹太教的突厥人,位于当今的北高加索到伏尔加河中下游一带)、君士坦丁堡(东正教)、伏尔加保加尔汗国(突厥人统治下的伊斯兰教信徒,位于如今的亚速海北岸至高加索山、伏尔加河一带),去体学习验他们的宗教。

在考察过程中,最先被pass掉的,是犹太教。
一方面,是因为犹太教要割礼、清规戒律特别多,罗斯使者深感自己的民族肯定无法接受;另外,他们也觉得犹太教的神有点“弱”,连自己的子民都保护不好,让犹太人这么颠沛流离….
随后,他们又去了伏尔加保加尔汗国。保加尔人非常热情地推销着他们的信仰:“皈依伊斯兰,服从穆罕默德的教诲,这是一位明君最理智的选择”。
弗拉基米尔大公的使者:请介绍一下你们的优势?
保加尔人:“我们信奉真主,穆罕默德教导我们要实行割礼、不食猪肉、不饮酒。不过,信徒的所有生前的欲望,在死后都会得到满足:
死后你将上天堂,那里的池塘都装满了美酒,而且,你还都将被赐予70位美丽的女子….”(其实《古兰经》里并没有这样的说法,但保加尔人信奉的伊斯兰教,已经是转手几道后的流派了)。

弗拉基米尔的使者认真听完了对方绘声绘色的描述,觉得70名美女和无穷无尽的享乐,确实很不错;
但是,这个都是挂掉以后才能体会到的,有点虚头八脑的意思。而且,跟犹太教类似,伊斯兰教的生活禁忌实在太多了,动不动还得搞“斋戒”。
最终,他们婉拒了保加尔人的“热情推送”——“饮酒可以带给罗斯人无法描述的快乐,离了它,我们就没法生存。”

第三站,他们去了神圣罗马帝国。
在德意志人阴冷的哥特式教堂里,弗拉基米尔的使者们看着那些高耸云霄的尖顶(天主教徒们认为,这样的建筑结构能帮助自己接近上帝,通过那些高耸的尖顶,凡人的祷告能更快的被传输到天上),只感觉特别黑暗阴森,令人脊背发凉。
哥特式建筑,让人有点惊恐

第四站,来到了东罗马帝国。
在君士坦丁堡,东正教牧首用一个盛大的节日仪式深深地打动了他们。
回国后,开了眼的使者们给弗拉基米尔描述了拜占庭富丽堂皇的建筑和令人向往的文明气息,以及圣索菲亚大教堂宏伟的礼拜——“我们不知道身处天堂还是在凡间,我们从未见过如此的美景,不知如何来描述它,教士们诵念经文的咏叹,好似天籁之音”。
《维京:王者之战》中,赫尔松城内的教士在做战前动员——以咏叹调的形式,把祷文哼哼出来,很有意境

弗拉基米尔大公一听,确实有道理。随后花了很大功夫,向东罗马帝国皇帝的妹妹,安娜公主求婚成功。
988年初,弗拉基米尔大公受洗礼成为基督教徒,宣布断绝和之前妻妾们的关系,与安娜公主正式结婚。
就这样,希腊东正教成了罗斯人的正统宗教。基督教的一夫一妻制也就此代替了之前的一夫多妻制。
弗拉基米尔大公受洗仪式

后来的几个世纪,基辅罗斯和莫斯科大公国一直极力地和东罗马帝国保持姻亲关系,但大部分时候。拜占庭宫廷还是挺瞧不上这帮北方“蛮族”的,下嫁给大公的基本都是旁系公主,比如皇帝的侄孙女、外甥女….
没成想,风水轮流转,拜占庭的后人不争气,没能守住帝国和信仰,只得靠斯拉夫女婿继承东正教衣钵了。
毕竟,君士坦丁十一世,最终也未能如闪电般归来。
从1453年开始,君士坦丁堡成了奥斯曼帝国的首都——伊斯坦布尔。
灭国时,东罗马末代皇帝的大侄女索菲娅公逃到了意大利罗马,后来又辗转嫁给了年纪都可以当她爸爸的丧偶鳏夫——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
俄剧《索菲亚》中,伊凡三世与索菲亚公主的东正教结婚仪式

于是,莫斯科大公国就自诩为了拜占庭帝国的“继承人”,开始号称莫斯科就是“第三个罗马”。
到了伊凡四世的时代,鉴于自己拥有了高贵的“罗马血统”,伊凡四世干脆把“莫斯科大公”,直接越级升为了“沙皇”,即俄语里面“凯撒”(Caesar)的发音。
自此,东正教正式成了俄罗斯以及部分东欧、一些巴尔干半岛南斯拉夫国家的“国教”和精神支柱。
前南斯拉夫的主体国家,塞尔维亚的东正教教堂

即便经历了漫长的无神论教育时代,在东斯拉夫民族中,东正教信仰一直深入人心

东斯拉夫人为什么选择了东正教?俄罗斯为什么自诩为“第三罗马”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