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不两立的波兰与俄罗斯,同为斯拉夫人,仇恨源远流长!

波兰与俄罗斯,同为斯拉夫人,却是不折不扣的世仇死敌,那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这就要从东西斯拉夫民族国家的崛起与争霸之路说起了。

要说斯拉夫人,比较受认可的起源说法是,斯拉夫人发源于高加索山脉和伏尔加河流域。不过波兰却有另一个版本的解释,波兰的说法认为斯拉夫人最初起源于维斯瓦河和喀尔巴阡山地区。所谓东斯拉夫人,不过是一些蹭热点的游牧民族,和东迁的斯拉夫穷亲戚的混合体,是彻头彻尾的野蛮人。

从这里就看出东西斯拉夫人之间存在严重的隔阂,甚至连民族起源都要故意拉开关系。

但东西斯拉夫人,也就是波兰和俄罗斯之间的矛盾,原本并没有那么激烈。根据记载,东西斯拉夫人直到公元9世纪,还能较和睦地相处。尽管也有摩擦,但整体上关系上还算过得去,毕竟双方之间并未发生什么大规模战争。西斯拉夫人主要的扩张方向是波拉美尼亚和摩拉维亚,以及摩尔多瓦。东斯拉夫人主要的扩张方向是俄罗斯,乌克兰和乌拉尔地区。

9世纪和10世纪初,奥得河右岸和维斯瓦河左岸之间出现古波兰人部落联盟的国家组织。以瓦尔塔河中游为发祥地的部落国家强大起来,传说中的创立者是皮亚斯特大公。皮亚斯特创立了波兰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其第4代统治者梅什科一世在位时大体上统一的大波兰(今波兰中西部地区),在与德意志封建主侵略的长期斗争中,巩固和扩大了波兰国家版图。西里西亚、马佐夫舍、波莫瑞和维斯瓦河流域均纳入了波兰疆域,成为斯拉夫国家中的大国之一。公元966年,梅什科一世接受基督教并引进了拉丁文,促进了国家封建化和文化的发展。10世纪末,勇敢者波列斯瓦夫一世统一波兰,建立波兰王国,奉行基督教,被誉为“天主之矛”。

8世纪—9世纪时,东斯拉夫人社会阶级分化日益扩大,各部落之间互相攻伐,战争不断。公元862年,诺斯人留里克受斯拉夫人邀请来到东欧平原解决斯拉夫人内乱,他率领亲兵队在诺夫哥罗德登上王公宝座,建立了第一个罗斯王国,即留里克王朝。

公元882年,继任者奥列格占领第聂伯河中游的基辅城,把罗斯国的首都迁到基辅,开创了基辅罗斯公国。

公元969年,斯维雅托斯拉夫一世继位后,发动对可萨汗国的战争,并攻占了其首都——萨克尔,之后他又挥兵伏尔加河,攻打保加尔人。

公元980年,斯维雅托斯拉夫的幼子弗拉基米尔一世统治时期(980—1015年),罗斯国达到鼎盛,成为东欧强国。弗拉基米尔一世娶拜占庭安娜公主为妻,并于988~989年宣布东正教为国教,强令全体居民接受希腊正教神甫的洗礼,促进了东正教文化在罗斯的发展。

10世纪开始,东西斯拉夫人开始爆发冲突,其中一个原因是随着皮亚斯特王朝和基辅罗斯的发展,双方边境出现大面积的重叠和纠纷,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西斯拉夫人在此前接受了西罗马文化与基督教,而东斯拉夫人接受了东罗马文化和东正教。要知道东西罗马在宗教和政治上有很多是完全对立的,这也影响到了西斯拉夫人和东斯拉夫人的关系,双方开始为了宗教发生越来越多的争斗。欧洲那片地区的宗教争端,在古代那一向是你死我活,战争多激烈也就可想而知了。

1018年,东斯拉夫人爆发了王位争夺战争,被赶出基辅的施维雅托波尔克亲王,向波兰王国求援,从而引来了大批波兰军队进入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波兰军队最终攻占了基辅,但波兰国王波列斯瓦夫一世背离了诺言,他并没有将基辅罗斯交给施维雅托波尔克,而是自己宣布加冕为全斯拉夫人之王。

波兰军队在乌克兰掠夺财物的行为激怒了东斯拉夫人,于是爆发了大规模起义,最终波兰人被赶出了乌克兰。但波兰军队已经搜刮走了大量财富,还把基辅城洗劫一空,同时还抢走了雅罗斯拉夫亲王的妹妹。尽管罗斯人收复了乌克兰大部分地区,但切尔文地区仍旧被波兰军队牢牢控制着。

这次的冲突使波兰和罗斯的矛盾彻底激化,一发不可收拾了。雅罗斯拉夫亲王和蒂姆斯拉夫亲王用了足足12年时间,才重新夺回切尔文。可仅仅三十年后,战争就再一次爆发,这一次是波兰国王波列斯瓦夫二世发动的战争,他很快就攻入基辅,据说他用宝剑在基辅王宫的黄金大门上留下了一个缺口,以宣示自己再次征服基辅。

东斯拉夫人统一的国家政权日渐瓦解,11世纪中期,基辅罗斯陷于封建混战,分裂为十八个公国。

此后波兰与分裂的罗斯诸侯们断断续续打了将近一百年,直到蒙古军队如同一股野火,席卷了整个南俄草原,将罗斯诸侯军队和波兰军队统统打翻在地,这才给了东斯拉夫人重新联合到一起的机会。
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罗斯诸侯们可以说是丑态百出,面对无法战胜的蒙古人,他们选择了献媚和屈服。而“天主之矛”波兰先后几次集结全国之力,对抗蒙古军队的入侵,并在波兰西部地区维持了一条相对稳固的防线,虽然在野战中无法对抗蒙古人,但蒙古人似乎在攻陷华沙和克拉科夫之后,就对继续西进失去了兴趣。因此波兰一直认为自己抗击蒙古入侵,并赢得了最终的胜利。波兰人鄙视罗斯诸侯被蒙古人打得屁滚尿流却还要献媚苟活,此后波兰人对自己这个倒霉的异教徒邻居兼兄弟下起手来,变得更加凶狠了。

西斯拉夫人严重排斥东斯拉夫人,在西斯拉夫贵族眼里,东斯拉夫人连做奴隶都不配,你们最开始的基辅罗斯就是留里克这个异族建立的,然后在发展过程中基辅罗斯又融入了大量的东方可萨人、保加尔人及其它很多突厥系,最后又屈从蒙古人被蒙古混血,今日俄罗斯从肉体到精神上都是个十足的杂种,只有我大波兰才是纯正的斯拉夫人。波兰对三毛的打击是雨露均沾的,史上波兰两次攻入基辅,波兰是唯一攻破莫斯科的国家,并生擒沙皇,波兰还曾占领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

自然,波兰也遭到了东斯拉夫的激烈反噬,自沙俄崛起后,削弱、瓜分和灭亡波兰,代代罗斯人乐此不疲。

现在俄乌冲突中,波兰再次“有所表示”,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只记得祖上富过,不记得三次亡国的事了。

势不两立的波兰与俄罗斯,同为斯拉夫人,仇恨源远流长!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