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1图

尽管希腊联军在萨拉米斯海战中扭转了不利局面,但波斯军队依然牢牢占据着半岛北部的众多城市。为了将这些波斯入侵者轰出本土希腊的大门,联军决定主动出击。双方在普拉提亚的决战,也最终决定了第二次希波战争的结局。

两军集结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2图

波斯军队主力顺着来时的跨海大桥再次折返

萨拉米斯大捷后,薛西斯选择带大量部队离开希腊。300艘战舰也跟着退回到了小亚细亚沿海。但是他依旧给主战派将领玛尔多纽斯留下了数目可观的陆军和足够的金钱。好让他以希腊中北部的色萨利和底比斯为基地,继续对希腊联盟展开攻势。

公元前479年,玛尔多纽斯派出游走于波斯和希腊双方的马其顿国王。一位与后来的波斯终结者同名的君主去游说雅典,让他们与波斯结盟。结果自然是被刚刚收复故土的雅典人断然拒绝。于是玛尔多纽斯从底比斯出发,再次带领波斯人占领了雅典,并以摧毁城市来挟雅典人投降。但这次劝降都被雅典人严词拒绝。而斯巴达也逐渐意识到失去雅典意味着什么。他们秘密策划着自己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对外远征。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3图

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一世的银币

正当雅典人在指责斯巴达人只顾自保,迁延不进时,斯巴达人下定决心主动出击。鉴于宿敌阿尔哥斯会为波斯通风报信,斯巴达故意延迟告诉雅典人真实计划。同时继续修建地峡长城,以表示不会出击。至于本国内部,还是像马拉松之战时那样,庆祝一年一度的宗教节日,装出消极避战的样子。但他们在私下集结了5000斯巴达公民重步兵,5000边民重步兵和35000黑牢士轻步兵。斯巴达的特使秘密知会科林斯、麦加拉等盟友,让他们提前做好出战准备。

所以当主力已经北上之后,监察官们才告诉雅典使者,斯巴达军队已经踏上了讨伐波斯蛮夷的征途。为了表示诚意,斯巴达监察官让雅典使团与5000边民重步兵一同北上,让他们看看斯巴达人所言不虚。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4图

几乎是倾巢出动的斯巴达军队

按照之前的约定,斯巴达的伯罗奔尼撒盟友们也纷纷出兵北上,追随盟主行动。在埃琉西斯,又有雅典的8000重步兵加入了联军队伍。鉴于波斯箭雨造成的心理压力和实际伤害,雅典特别准备了一支由斯基泰雇佣兵和克里特人组成的弓箭手部队,以便在关键时刻上阵。

在听闻希腊联军准备北上的消息之后,马尔多纽斯焚毁了雅典城,并决定撤出阿提卡半岛。他希望前往地势更加开阔的地域,并背靠盟友底比斯作战。在撤退之前,波斯军队还大张声势,佯装进军柯林斯地峡,遏制希腊联军陆军的进逼态势。完成虚晃一枪后,又急速离开阿提卡半岛,退入对波斯比较友好的底比斯境内。在当地,为了给骑兵空出尽可能多的活动场地,也要防止希腊步兵利用林木作为掩护,波斯人大规模地伐木,建造了一座大城寨。搞得彼奥提亚地区赤地千里,秃地成片。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5图

底比斯人 是波斯帝国在希腊最坚定的盟友

尽管如此,底比斯人一如既往地支持着波斯人,和塞萨利人一起怂恿波斯人继续作战。他们已经汇集了波斯、米底、斯基泰、印度、埃及、巴克特里亚和北部希腊等30万大军。波斯骑兵还忙里偷闲的和新归降的希腊重步兵,进行了一次步骑对抗的模拟操练。波斯骑兵和弓箭手突然从四面八方包围了这1000名佛西斯人,张弓搭箭并准备投掷标枪。佛西斯人马上结成紧密的圆圈阵防御,将手里的长矛一致对外。波斯骑兵看到后,发现自己几乎无计可施。

好在有底比斯人告诉马尔多纽斯,披挂全套重步兵装备会非常消耗体力。一旦体力耗尽,队伍就会松动。希腊步兵惯用的头戴柯林斯头盔也容易限制使用者的听力和视力。所以,要打破方阵,只要想办法打乱对方的阵线,就能将失去集体保护的落单重步兵个个击破。

此外,希腊人的远程力量非常脆弱,弓箭就算伤害不到希腊人,也会对他们造成心理压力和体力负担。希腊重步兵作战还需要充足的后勤补给来维持体力。在滴雨不降的夏秋季节作战,水源和补给车队会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希腊联军这次要远离故土作战,补给线漫长而脆弱。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6图

波斯人的轻骑兵部队

初战告捷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7图

希腊联军与波斯军队的对峙

在希腊联军翻过了基太戎山,进入彼奥提亚境内后,他们选择在基太戎山的北坡列阵,面对波斯大军。斯巴达重步兵在右翼相对靠前,而雅典固守在左翼,中间还有其他城邦的部队。

玛尔多纽斯的骑兵统帅马西斯提欧斯,发现希腊阵线中央的那些小城邦队列不很严整。当即就把骑兵分成了若干支队,对方阵发动了轮番冲击。玛尔多纽斯麾下有1000名身披重鳞甲的精锐重骑兵,但是现在执行骚扰任务的,依旧是射箭和投枪的波斯轻骑兵。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8图

反复冲击斯巴达步兵阵线的波斯轻骑兵

虽然波斯人是骑马上坡,但是多数伯罗奔尼撒半岛的步兵,对于骑兵的威力缺乏直观认识。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马术出色,并能队列变换娴熟的精锐骑士。骑兵的速度和扬起的烟尘,都给希腊步兵造成了很大的震撼。波斯人每一次冲击伴随着标枪和箭雨来袭,周而复始,让希腊步兵苦不堪言。

于是雅典重步兵带着着弓箭手部队去顶替希腊的中央阵线。同样使用复合弓的斯基泰人和克里特人,用手里的强弓射杀波斯人的战马。马西斯提欧斯的战马就被箭射中腹部,惊乱中将主人摔下马背。身穿重鳞甲的波斯指挥官,顶住了最初的几次攻击,但还是被希腊人用长矛刺杀面部和脖颈打死。

其他的波斯骑兵一拥而上,希望夺回指挥官的尸体。希腊人则纷纷从左右翼向中央阵线靠拢,抵御波斯骑兵。结果在近战中,波斯骑兵无法迂回运动,连人带马的巨大的靶子。这一番苦战之后,希腊人获得首战告捷,也初步确立了对波斯陆军力量的信心。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9图

雅典军队的弓箭手击中马西斯提欧斯

粮道被断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10图

越来越多的希腊军队在背靠水泉的阵地上集合

由于初期阵地附近缺乏充沛的水源,希腊人继续整体推进,一直到普拉提亚与阿索普斯河之间的平原上。他们在那里背靠加尔加菲亚泉,与波斯大军隔河对望。

作为全军核心的斯巴达人被安排在阵线的右侧,雅典人还是在左翼压住阵脚。其余的19个城邦的部队,依次居中。根据希罗多德的记载,希腊人在这时已经集结起了11万人的部队。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11图

波斯人一直尽可能让自己的本族精锐去对付斯巴达

根据底比斯人提供的各城邦情报,玛尔多纽斯让波斯精锐亲自面对斯巴达人。亚洲诸国的仆从部队对抗希腊其他城邦的联军。以底比斯为首的希腊臣服者部队,负责面对世仇雅典、普拉提亚和麦加拉人组成的联军左翼。

由于害怕在渡河时阵型混乱,所以两军的占卜师几乎同时建议不要率先出击。结果,自然是希波双方都保持防御阵势,等率先出击的一方露出破绽。但是随着对峙时间越来越长,波斯人注意到希腊方面集结的人数越来越多,这不由得令玛尔多纽斯发愁。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12图

希腊联军中的各类轻装步兵

底比斯人又向他献计,表示希腊军队人数越多,相应消耗的粮草和水源就越多。加上希腊城邦主要进行的是边疆战争,很少进行跨越敌境的征战,所以后勤补给的能力和意识远远没有波斯人成熟。过度依赖方阵步兵的作战的恶果,就是很多城邦没有骑兵,因此也就完全没有用骑兵抄敌军后路和粮道的概念。所以,他们建议波斯人去袭击基态戎山间的运粮通道,从而让联军不战自乱。

于是玛尔多纽斯派出骑兵和轻装部队,突袭希腊人在山间的补给线。他们一次性杀戮了大量运粮的轻步兵,并掠夺了500头牲畜。但是希腊军营中尚有余粮,让这次行动并没有造成预期的效果。

底比斯人意识到战争时间又要延长了。波斯人的长期驻军要消耗他们的大量粮食和财富,联军也已经开始清算投靠波斯的城邦。逐渐吃不消的底比斯人,只能全力怂恿波斯人尽早开战。但是玛尔多纽斯看到希腊方阵没有松动的迹象,所以两军又对峙了数日。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13图

波斯骑兵的出击给希腊人好好上了一课

战役转折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14图

希腊人一直严阵以待的坚守自己的阵地

在接下来的10天里,波斯人继续放出轻骑兵诱敌,促使希腊人前来出战。但弓箭和投枪的袭扰,不足以引诱希腊人集体行动。希腊人在阵前安插了鹿砦,还派弓箭手与敌方对射,严禁重步兵擅自行动。波斯人一番合计之后,决定连夜完成部署,第二天开始突袭。

这一计划却又被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告诉了联军。这位马其顿王国虽然享受着接近东方的政治制度,但在文化上更认同希腊。他的理想是维持地区霸权,不希望受到波斯的干涉。当然不希望看到波斯取得一边倒的胜利,而经常左右逢源。这样即使希腊人赢了,也不会让自己受到联盟的惩戒。

希腊方面也在部署上做了调准。他们将对抗过波斯的雅典人换到了右翼,把斯巴达人换到了左翼。次日早晨,波斯人发现希腊军阵的变动后知道计划泄露。玛尔多纽斯将波斯本民族军队换到与斯巴达相对的右翼。斯巴达人发现后,宁愿冒着被波斯骑兵趁乱突袭的危险,又要把自己的队伍换回了右翼。于是波斯人也跟着回到了左翼,誓要与斯巴达人斗到底。

为了赶在粮食耗尽前结束战斗,玛尔多纽斯甚至提出双方派出等量勇士进行决斗。但是保守持重的斯巴达人并不会接受这种冒险挑战。相反,在斯巴达人看来,这还是波斯人心浮气躁的表现。所以斯巴达甚至没有派人回复,继续顶着零星的骚扰,坚守阵地。

看到希腊军阵在烈日和骚扰中岿然不动,玛尔多纽斯只能使出绝招。他在派出所有骑兵,用弓箭和投掷标枪拖住对方。一支波斯精锐骑兵则绕道希腊阵后,用石头填毁了希腊人重要的取水地点–加尔加菲亚泉。现在希腊人要饮水,就必须冒着箭雨,到两军阵间的阿索普河取水。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16图

波斯人不断派出骑兵与轻步兵的组合去攻击希腊人的补给线

混乱的后撤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17图

补给线的困境让联军准备分头撤退

鉴于运粮队被波斯骑兵挡在山区以南,军阵中的食物和水源即将耗尽,联军决定退到普拉提亚城邦前面的高地上构筑新防线。那里水源更充足,地势更高,有利于抵御骑兵。

连夜撤退的另一用意,在于用空出的旧营地,主动吸引波斯人来追击。破碎的地形会扰乱敌人的队列,希腊人就有了更多取胜的把握。

等骚扰他们的波斯骑兵在日落时回营后,希腊联军的撤退在夜间展开。左右两翼的雅典和斯巴达负责殿后,先前构成中军的其他城邦部队迅速撤退。出于恐惧心理,他们没有按照约定计划行事,急不可耐地后退到了普拉提亚城前安营扎寨。雅典和斯巴达的部队之间,就这样出现了致命的巨大空档。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18图

匆忙打包后撤的希腊人

在确定同盟军队摆脱危险后,斯巴达人发信号,要求雅典人和自己同时开始后撤。但是由于两军间有很长距离,斯巴达人害怕波斯骑兵的突袭,所以沿着山麓向着东南方向后撤。最后撤到了普拉提亚城东部的赫拉神庙前。而雅典人则直接走下山地,来到了靠近希腊中路盟军的位置。

由于地形的切割和阻拦,还有夜间传令的低效率,联军的三个部分就这样被分割开来。现在的右翼是斯巴达人和原先中路的希腊盟友,与雅典人之间相隔了一道山脊,双方互相不能看见。这注定了第二天的战斗将分两个战场进行。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19图

混乱的撤退让希腊联军在实际上成为了独立的三个部分

戏剧性的决战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20图

波斯人在忙乱中追上了希腊联军

第二天天明,波斯人发现对面的希腊军已经营空空如也。他们很自然的认为希腊人已经怯战,玛尔多纽斯马上传唤所有人快速出击。很多波斯战士连衣甲都没有披挂好,就被军官们驱赶着上前作战。仓促之间,追击部队完全没有摆出任何阵势,步兵、骑兵和弓箭手一拥而上,乱哄哄的追向斯巴达人。至于埃及人、斯基泰人和米底的部队也跟着波斯人起哄。他们以为希腊人已经输了,抱着收拾残敌,抢劫战利品的轻松心态进入战斗。

此时断后的斯巴达士兵,刚刚与主力会和。当见到波斯人如同乌合之众般一拥而上,高度戒备的他们迅速转变阵势:

斯巴达人行军时让战斗力最强的精锐走在纵队的头部和尾部,每个小队的最前排也是小队中最优秀的战士。一旦遇到敌军,全军以纵队最前排或者最后排的精锐小队为基准,横向展开变成横队。这样方阵最右端和最前排就是战斗力最强的战士了。他们后面是边民重步兵和黑牢士奴隶组成的轻步兵。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21图

斯巴达步兵的纵队转横队战术机动

就这样,在迅速完成了队列转化后,5000斯巴达步兵和3000特格亚人的步兵组成了坚实的方阵。但是伯罗奔尼撒军队依旧缺乏骑兵和弓箭手,所以在战斗一开始,他们依旧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由于希腊人兵种单一,可以迅速从行军队形变成了战斗阵势,而波斯人则因为人多手杂而变不过来。在步兵在三五成群地发动零星冲击失效之后,波斯步兵开始用柳条盾牌组成简易工事,从背后放箭射击,给斯巴达人造成了不小的伤亡。但是斯巴达人依旧坚持要取得祭祀的吉兆,才能下令出击。这样做表面上是虔诚,实际上是因为波斯人机动性更强,随时可以后撤。所以他们的计划是承受一波箭雨,等更多对手近到可以射箭,再进行爆发式突击。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22图

在波斯箭雨下坚持占卜的斯巴达人

最终,斯巴达的盟友特格亚人为了防止更大的伤亡,而率先杀出。他们的重步兵很快就冲破波斯人的阵线。斯巴达人则在之后才跟着推进。

在近战中,身披金属鳞甲和青铜胸甲的希腊重步兵优势巨大。成排面推进的他们将三五成群的波斯人一个个打倒在地。波斯人也很勇猛,甚至有人用手掰希腊人的枪杆。但缺乏铠甲保护且缺乏队形的他们,成了希腊人猛刺的目标。波斯一边的轻步兵、重步兵和骑兵混作一团,完全无法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配合,被队形有序的希腊人一群群解决掉。混战中,波斯本民族部队因为冲在最前面而死亡惨重。跟进而来的仆从军们也没发挥太大作用,看到波斯人失败后也熙熙攘攘地撤出战斗,逃回后方大营。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23图

斯巴达人领衔的希腊步兵与波斯主力军间的战斗

只有玛尔多纽斯镇定地指挥着他的精锐卫队奋战。但是他本人也被进逼的希腊重步兵杀死,在他的卫队则死战到最后一人。其他的波斯部队再也无力坚持,如鸟兽一般逃向自己的木质营寨。斯巴达人彻底用玛尔多纽斯的名望,抵偿了先王列奥尼达的血债。

在另一战场上,雅典人也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当斯巴达与波斯人激战时,他们也遭遇了波斯人麾下的希腊仆从部队。伯罗奔尼撒战争前,希腊人之间最大规模的重步兵战斗就此爆发。雅典和普拉提亚的约10000多名重步兵,同世仇底比斯带领的中北部希腊人大打出手。数万全副武装的重甲步兵,在普拉提亚的战场内彼此撞击,一步不让。结果是很多被迫顺从波斯的希腊人纷纷溃逃,留下实力最强的底比斯人死战到底。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24图

雅典人用自己的决心重挫了底比斯人的攻击

就这样,底比斯最勇猛的300战士和雅典人血战至最后一人。更多的希腊仆从军看到败局已定,一路上抛弃了沉重的装备,轻装简从地夺路而逃。

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退居中路的希腊联盟队伍听说雅典和斯巴达取胜,也开始追杀波斯败军。但是这些人遭到了尚有组织的波斯和底比斯骑兵的反杀,成为了大战里唯一不愉快的小插曲。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25图

正在打扫战场的希腊人

最后,三路希腊军集合起来,猛攻波斯人在底比斯境内构建的木质城寨。斯巴达人由于不建造城墙,所以对于攻城战停留在攀爬城寨的原始阶段。雅典人有过若干次内战经验,所以率先打破缺口,带着其他希腊人血洗了这个军寨。庞大的波斯军队里,仅有3000多人幸存下来。

大战之后,分到充足战利品和金银财宝的希腊人,又包围了底比斯。此时,希腊人的攻城战短板,再次暴露了出来。对于被围的水泄不通的底比斯城,一筹莫展。最后只能要求对方交出给波斯出谋划策的贵族,全部处决。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26图

野战获胜的希腊联军终究奈何不了底比斯城

远方的胜利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27图

陆上决战的同时 联军舰队也追击到了小亚细亚沿海

在普拉提亚大捷的同一天,希腊人取得了米卡列战役的胜利。这场战役是第二次希波战争中的第四场大规模激战,却往往容易被后人所忽略。

当时远征到伊奥尼亚的希腊偏师,在斯巴达国王列奥提西达的指挥下,搜寻波斯舰队的踪迹。希腊人一路搜寻到了伊奥尼亚起义时,拉德海战的古战场。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28图

攻入波斯设防营地的希腊步兵

由于波斯人认为自己在海面上已经失去优势,于是他们让腓尼基人的船队回家,保护中东地区的贸易活动,防止希腊人攻击黎巴嫩地区。然后部分陆军将剩下的船只拉上岸,在周围建造石墙、木墙和鹿砦。在经过一番折腾后,这些船只损耗严重,已经无法承担作战任务,所以波斯人选择让水兵上岸,建造船寨保护幸存船只。

联军为了取得胜利,提前收买了伊奥尼亚希腊人作为内应。所以斯巴达人高呼口号,试图分化波斯人和伊奥尼亚人。结果波斯人马上将伊奥尼亚人支出军营或者解除武装。

于是希腊人兵分两路,雅典人负责正面强攻,斯巴达人负责迂回包抄,截断波斯人的退路。在雅典人攻破了城寨后,斯巴达人及时赶到,封堵了逃兵的退路。一直被波斯人压迫的萨莫司人和米利都人也趁机反戈一击,痛打落水狗。希腊联军再一次取得了辉煌胜利。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第29图

波斯海军的营地被里应外合的击破了

至此,第二次希波战争以希腊本土城邦联盟的完胜而告终。相比第一次希波战争,这场牵扯众多的大混战给予希腊人的是前所未有的自信与自豪。他们开始不再对东方的帝国强权感到害怕。

尽管波斯人在此后的一个多世纪中,数次挫败希腊势力对西亚和北非的染指企图,但已经无力兵发欧洲。巨大的军事损耗,也让大流士一世首次远征欧洲时所控制的色雷斯地区,被迫放弃。人类历史上首个横跨三大洲的帝国势力,被永久的逐出欧罗巴。

那个在一系列战争中,数次上演变形记的马其顿王国,最终将上演史上首次东西方大战的对手,全部击垮。(完)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普拉提亚:古希腊城邦与波斯帝国间的陆军大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