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金国为什么打不过蒙古-再谈野狐岭之战

野狐岭之战宣告女真人退出历史舞台已经不远了。

金国45万精锐主力为什么打不过10万蒙古军?

1211年二月,成吉思汗率领约10万蒙古军向金国发起攻击,蒙金战争正式爆发。

金国统治者卫绍王完颜永济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任命重臣独吉思忠(又名独吉千家奴)、完颜承裕率金国主力向中都(今北京)西北方的桓州、昌州、抚州开进,准备正面迎战蒙古大军。

蒙古-金国45万精锐主力为什么打不过10万蒙古军?-第1图

金国为什么打不过蒙古?当时金国动员的总兵力约有45万人,从双方兵力对比来看,金国方面显然具备碾压性优势。然而战争结果却让人目瞪口呆:金国不仅败了,而且是一败涂地,无力回天。那么问题来了,金国45万精锐主力为什么打不过10万蒙古军呢?

金国为什么打不过蒙古?有人可能会认为金国军队承平日久,战斗力每况愈下,所以才会在对面骁勇善战的蒙古人时一触即溃。然而,在蒙金战争爆发几年前,金国和南宋还刚刚经历了一场史称“开禧北伐”的战争。金军迅速击败了南宋这边发起的攻势,逼的南宋朝廷不得不罢兵求和。从“开禧北伐”的过程和结果来看,金军的战斗力还是相当强悍。

蒙古-金国45万精锐主力为什么打不过10万蒙古军?-第2图

金国为什么打不过蒙古?金国之所以在以众击寡的情况下遭遇大败,最关键还是人的因素,也就是两位军事统帅独吉思忠、完颜承裕太过无能。

金国为什么打不过蒙古?两军对垒和流氓打架斗殴完全不同,并非人多的一方就有优势,还得看统兵将领能否把队伍带好,否则人越多反而越容易出乱子。独吉思忠率军抵达前线后,第一个想到的事情不是如何同蒙古人作战,而是让全军开足马力干起了泥瓦匠的活儿:修建防御工事。

然而,独吉思忠让金军累死累活修筑的长达三百公里防线却几乎没发挥任何作用。成吉思汗率主力迅速突破乌沙堡后,整条防线就沦为了摆设。

蒙古-金国45万精锐主力为什么打不过10万蒙古军?-第3图

在中都的卫绍王听闻乌沙堡陷落的消息后,下令解除了独吉思忠的指挥权,将统领全军的任务都托付给了完颜承裕。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完颜承裕比独吉思忠更没用。

完颜承裕担心成吉思汗会率蒙古骑兵长驱直入,攻击中都。于是便下令放弃桓州、昌州、抚州三个重要城镇,让全军退至野狐岭(今河北省万全县)一带,打算依托山势来阻挡蒙古人。这是一条让人匪夷所思的命令,假设当时金军在桓州、昌州、抚州都留有重兵,成吉思汗如果绕过这些城镇而直接攻打中都的话,那不正好将自己陷入金军主力的包围圈中吗?要知道此时金军人数可比蒙古军多了四倍以上。作为一名军事天才,成吉思汗怎么可能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呢?可是,完颜承裕却以自己的白痴思维去判断成吉思汗一定会这么做。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完颜承裕在下令退守野狐岭的时候,却没有将这三个城镇的百姓、粮食、财物一起转移到后方。结果,蒙古人轻松占领了这三个重要城镇,并获得大量粮食、财物,军心大振。而金军这边士气却低迷到了极点。

蒙古-金国45万精锐主力为什么打不过10万蒙古军?-第4图
那么,完颜承裕退守野狐岭的策略结果又是如何呢?答案是一败涂地。完颜承裕下令全军沿山势,分据险要,严防死守。野狐岭一带山势险要,蒙古骑兵难以发挥机动性强的优势,完颜承裕认为如此一来必是万无一失了。可是他却忘了,蒙古骑兵在山地无法发挥机动性优势,他手下的45万大军分散在各个山头,也一样丧失了机动性优势。

成吉思汗在看出完颜承裕布防上的致命失误后,下令全军朝完颜承裕所在的中军大帐发起总攻。金军虽然总体兵力远高于蒙古军,但由于被分散到各个山头,无法及时调动。结果完颜承裕的中军被击破后,金军兵败如山倒,全线溃退。蒙古人则乘胜追击,一路追杀溃退的金国将士。

“野狐岭之战”后,金国几乎丧失了所有精锐,自此再也无力抵抗蒙古铁骑的进攻。原本一副好牌,却被打烂成这个样子,真是印证了一句话:“将帅无能,累死三军”。

本文参考文献:《金史》

本文看起来是金国犯了战略错误导致失败,实则女真的失败是大势所趋、历史的必然。蒙古作为新生力量是不可遏止的。

女真金国为什么打不过蒙古-再谈野狐岭之战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