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的母党专权

李元昊后期乱伦,封儿媳为后,朝纲混乱,埋下日后西夏”母党专权”隐患。

对于由党项人在西北部建立的西夏政权,党项人也是个狠角色,西夏在宋夏、辽夏战争中屡次主动出击,最终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其实力可见一斑。西夏王朝历经十帝,享国189年,但一半时间由女人统治,实在是不可思议。

西夏-屡败辽宋的西夏王朝,存国不到两百年,一半时间却由女人统治-第1图

女人统治西夏以“母党专权”的形式表现。这事要从西夏的第二代皇帝夏毅宗李谅祚说起。我们都知道,西夏的开国皇帝是西夏景宗李元昊。天授礼法延祚十一年(宋庆历八年,1048年),李元昊因为霸占自己的儿媳,结果被愤恨不平的儿子而杀(西夏太子宁令哥长大成人后,公元1047年五月,元昊为宁令哥娶党项大族没移皆山的女儿为妻。他在儿子宁令哥的成婚大典上见儿媳妇年轻貌美,楚楚动人,按捺不住,竟然将儿媳妇强行纳为自己的妃子!宁令哥恼羞成怒,但不敢发作。最终在国相没藏讹宠的挑唆下,宁令哥刺杀元昊,宁令哥随即被没藏讹宠所杀)。李元昊死后,其子李谅祚(没藏讹宠妹妹所生)继位,女人从此登上西夏的政治舞台。

西夏-屡败辽宋的西夏王朝,存国不到两百年,一半时间却由女人统治-第2图

怎么讲呢?原来,这李谅祚即位时才一岁,其母没藏氏掌握朝政,代为处理国家政务。这没藏氏本淫逸无度,又好佚游玩乐,国家一时混乱不堪。没藏氏反复无常,为先夫野利遇乞出纳官李守贵(也是没藏氏的私通对象)所厌恶,李守贵在没藏氏去贺兰山打猎的途中,半路截杀了没藏氏。没藏氏死后,西夏政权由她的哥哥,也就是李谅祚的舅舅没藏讹庞掌控。

关于没藏氏的死,也有说法是由没藏讹庞主导,为除掉李守贵和妹妹没藏氏,重演当年杀元昊故技。

西夏-屡败辽宋的西夏王朝,存国不到两百年,一半时间却由女人统治-第3图

此时,李谅祚渐渐长大,开始参与政事,没藏讹庞内心惴惴不安,担心自己的权力被削夺,便将自己的女儿嫁给李谅祚做皇后。李谅祚虽然接受了这门亲事,但见没藏讹庞飞扬跋扈,胡作非为,内心日益不满,但碍于没藏讹庞的权势,事事只能屈从。

李谅祚决意除掉没藏讹庞,为了取得舅舅的信任,经常到他家里去。时间久了,李谅祚认识了自己的表嫂梁氏。两人一见钟情,私下经常约会。这件事很快传到了没藏讹庞的耳朵里,没藏讹庞密谋杀掉李谅祚。谁知,李谅祚先发制人,依靠大将漫咩杀讹庞及其家族,又杀掉了妻子没藏氏。

西夏-屡败辽宋的西夏王朝,存国不到两百年,一半时间却由女人统治-第4图

自此,李谅祚开始亲理国政,并改立表嫂兼情妇的梁氏为皇后。李谅祚虽然治国颇有作为,但年仅21岁便在与北宋作战中受伤而亡。李谅祚死后,年方7岁的太子李秉常登基,梁氏升格为梁太后。儿子年幼,梁太后代为摄政,成为西夏王朝的实际掌权人。

西夏-屡败辽宋的西夏王朝,存国不到两百年,一半时间却由女人统治-第5图

梁太后这个人很有野心,摄政期间大力培执私党外戚,屡屡对内发动战争,人们更是称之为“战争狂人”。梁太后掌控西夏政权达18年之久。她之后,西夏又继续重复母党专权,西夏政权又落入小梁太后、罗太后的政权统治下,持续时间将近百年。西夏女人摄政朝堂,创造了大半西夏王朝历史。

宁令哥是没藏讹宠的妹妹的前夫的妹妹的儿子。
西夏的母党专权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