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史有西夏吗?二十四史都有哪些?

西夏存在了189年,没有载入二十四史

西夏是中国历史上由党项人在中国西部建立的一个政权,历经十帝,享国一百八十九年。

作为和宋、金、辽、元都发生过纠葛的国家,存活了189年,为何二十四史中没有西夏史呢?

二十四史没有西夏,原因是西夏只能算地方政权

首先,我们来认识下西夏这个王朝。

西夏-西夏王国存在了189年,为何没有载入24史?-第1图

看西夏的地图,就能知道,这个国家国土面积真的是很大。

1038年,西夏立国时 ,疆域范围在今宁夏,甘肃西北部、青海东北部、内蒙古以及陕西北部地区。东尽黄河,西至玉门,南接萧关(今宁夏同心南),北控大漠,占地两万余里。

提到事件跨度,这个国家可以从唐朝提起。

唐朝中和元年(881年),拓跋思恭占据夏州(今陕北地区的横山县),封定难节度使、夏国公,世代割据相袭。直到1038年,李元昊建国时便以夏为国号,称大夏。

曾经在很长时期,西夏和辽国、北宋对立,形成新的鼎足之势,三国对立。

1115年,金朝兴起,三国鼎立的局面被破坏,辽朝、北宋先后被灭,西夏经济被金朝掌控。后漠北的大蒙古国崛起,六次入侵西夏并拆散金夏同盟,让西夏与金朝自相残杀。西夏内部也多次发生弑君、内乱之事,经济也因战争而趋于崩溃。最后于1227年亡于蒙古。

西夏-西夏王国存在了189年,为何没有载入24史?-第2图

(脱脱)

从唐朝开始,中国就有一个不成文的固定,由后一个朝代给前一个朝代写史。

元朝消灭西夏、金、辽、宋等国家,继汉、唐之后,第三次统一了中国。那么,元朝就有责任为消灭的政权写史,这个重任就落在了元朝学者脱脱的身上。

脱脱(1314年-1356年1月10日),亦作托克托、脱脱帖木儿,蔑里乞氏,字大用,蒙古族蔑儿乞人,元朝末年政治家、军事家。

元朝元统二年(1334年),任同知宣政院事,迁中政使、同知枢密院事、御史大夫、中书右丞相。至元六年(1340年)农历十月脱脱为中书右丞相,大改伯颜旧政,复科举取士。至正三年(即1343年),脱脱主编《辽史》、《宋史》、《金史》,任都总裁官。

脱脱主编了《辽史》、《宋史》、《金史》,为何没有编辑西夏史呢?

每日汉字编辑认为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1、不承认西夏是朝代

元朝建立不久,即着手组织编写宋、辽、金三史。但因三国同时存在,究竟应以谁为正统,采用怎样的体例编写,朝廷内部意见不一。一派主张“以宋为世纪,辽、金为载记”,一派则坚持“以辽、金为北史,宋太祖至靖康为宋史,建炎以后为南宋史”。双方各持己见,争论不休,从而影响修史工作的进行。元顺帝时,脱脱任中书左丞相,主张宋、辽、金各为一史,独自成书,各与正统,各与其年号,并钦定修史义例。至正三年(1343)三月,元顺帝采纳脱脱的建议,诏修宋、辽、金三史,令脱脱为都总裁,主持修史。至正五年(1345)十月,三史即告完成,皆署脱脱等修。西夏国的存在,毕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元朝史官在《宋史》、《辽史》和《金史》中分别有两卷《夏国传》、一卷《西夏外纪》和一卷《西夏传》,算是对西夏历史作了总结。

其实,在元朝人的眼里,不承认西夏是朝代,仅仅认为西夏是王国,达不到修史的资格,因为西夏即是宋的附庸(名义上),也是蒙古的附庸(实际的),而且也只称王,没有称帝,国土面积也限制在边陲弹丸之地,各方面条件都达不到修史的条件。

2、入主中原的才做史

西夏向各国称臣,就不具备主权国家地位。他就像藩镇一样,没有主权。

二十四史里的政权都是入主中原的,没有统治中原地区的其他少数民族政权如吐蕃、西夏等虽然也是一国,但不算是正统王朝。在元以前,中原正统王朝是宋,修史讲究正统的传承,所以脱脱才修了《宋史》 。

西夏-西夏王国存在了189年,为何没有载入24史?-第3图

二十四史,是中国古代各朝撰写的二十四部史书的总称,由于《史记》的写法被历来的朝代纳为正式的历史写作手法,故将和《史记》一样用纪传体写作的史书称“正史”。

它上起传说中的黄帝(约前2550年),止于明朝崇祯十七年(1644年),计3229卷,约4000万字,用统一的有本纪、列传的纪传体编写。

1921年,中华民国大总统徐世昌下令将《新元史》列入正史,与“二十四史”合称为“二十五史”,而多数地方不将《新元史》列入,而改将《清史稿》列为“二十五史”之一,如果将两书都列入正史,则形成了“二十六史”。

那么,总结一下二十四史有哪些:

史记 ,汉书 ,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 ,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辽史,金史,元史,明史。

记住,二十四史也没有清史。

二十四史有西夏吗?二十四史都有哪些?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