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是怎么建立的?

清朝是怎么建立的?

清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它是明朝末年由东北地区的建州女真人建立起来的,然后经过征伐成功入主中原。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1图

女真族,古代生活在我国东北地区黑龙江和松花江流域,历史上有多个名称,汉晋时期称为挹娄,南北朝时期称为勿吉,隋唐时期称黑水靺鞨。女真之名最早出现在唐朝初年。到了辽朝时,为避辽兴宗耶律宗真的讳,女真改称女直,而且根据汉化程度分为生女真和熟女真。南边汉化程度高为熟女真,北边汉化程度少的为生女真。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2图

辽朝为统治女真,设置北女真国大王府、南女真国大王府、鸭绿江女真大王府、长白山女真大王府、蒲卢毛朵部大王府等机构,让女真各部之间互相牵制,以女真治女真。此外,辽朝还对女真采取高压统治,部署重兵防御。

生女真完颜部是女真中最强大的一部,逐步统一女真各部。完颜阿骨打在会宁(今黑龙江阿城县南之白城)称帝,国号大金。随后联合宋朝灭掉辽国,后来大金又灭掉北宋,东西大致以淮河、大散关为界同南宋南北对峙。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3图

但是蒙古铁木真强势崛起,金国和南宋陆续亡于元朝之手。在蒙古势力的冲击下,女真人如鸟兽散,建立起来的组织机构分崩离析,又分散成一个个小部落,被元朝统治。

直到明朝取代元朝以后,在东北地区设辽东都司和奴儿干都司,都司下面的卫、所长官如都督、 指挥使、同知、佥事、千户长、百户长等都由女真部落酋长担任,女真人又再一次被重新组织起来。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4图

女真在明朝初期分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野人女真(也叫东海女真)三大部。建州女真生活在苏子河流域(今新宾满族自治县境内的苏子河上游),他们在此修建城池,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六祖城”,即觉尔察城、阿哈伙洛城、河洛噶善城、赫图阿拉城、尼玛兰城和章甲城。努尔哈赤的曾祖父福满有六个儿子:长子德世库、次子刘阐、三子索长阿、四子觉昌安、五子包朗阿和六子宝实,即为“六祖”,分居六祖城。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5图

“六祖城”的中心是赫图阿拉城,位于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老城村一带苏子河南岸,其他诸城在5-20里范围内,环绕赫图阿拉城而建。诸城之间互相照应,互为犄角。赫图阿拉城原是福满的居住地,后来传给努尔哈赤的祖父觉昌安、父亲塔克世居住。努尔哈赤于1559年出生于赫图阿拉城,这里也是他日后建立后金的第一个都城。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6图

在辽东,蒙古势力和女真势力并未真正地臣服明朝,只是迫于明朝势大,暂时平静。但是到了嘉靖皇帝后期,边备废弛,这些势力便蠢蠢欲动,不过被李成梁和他组建的辽东铁骑压制住,虽屡有挑衅,却暂时无虞。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7图

1574年,建州女真首领王杲率部进犯辽阳等重镇,被李成梁生擒,不少女真人被擒。王杲的外甥努尔哈赤和舒尔哈齐被也在其中。因为努尔哈赤的爷爷觉昌安与父亲塔克世是李成梁的线人,努尔哈赤兄弟二人被李成梁收留。努尔哈赤聪明伶俐,英勇善战,深得李成梁赏识和栽培。但是努尔哈赤是有野心的,后来借故离开李成梁,返回女真部落,发展自己的势力。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8图

因为李成梁对辽东采取扶弱击强、分化瓦解的策略,扶持努尔哈赤,让女真各部内耗,结果没想到养虎为患、铸成大错,以至于李成梁死后再也无人能压制羽翼丰满的努尔哈赤。李成梁1615年去世,1616年努尔哈赤便在赫图阿拉称汗,国号“大金”,为区别完颜阿骨打的大金,史学界称之为“后金”。

努尔哈赤的祖父和父亲在一次战争中被明军误杀,1618年他便以此为由祭出“七大恨”誓师反明,攻占抚顺城以东诸多城堡,一时间所向披靡。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9图

1619年,在萨尔浒之战中,努尔哈赤率领后金军,以少胜多,大胜明朝四路精锐大军,后金从此正式崛起。萨尔浒城在今辽宁省抚顺市东郊,距离市中心约15公里的地方,如今那里是大伙房水库。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10图

1621年迁都辽阳,1625年迁都沈阳城。除了赫图阿拉城、辽阳城、沈阳城外,佛阿拉城(即旧老城,今新宾县永陵镇二道村)、界藩城和萨尔浒城都曾做过后金的都城。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11图

然后就是后金和明朝之间在辽东几十年的拉锯战,后金虽然实力强悍,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大明王朝死死扼守辽西走廊,在袁崇焕、毛文龙等将领强力防御之下,后金始终未能真正突破山海关防线。努尔哈赤最终还是死在辽东,没能等到后金入主中原的那天。努尔哈赤去世后皇太极继位。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12图

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1644年,李自成攻入京师,崇祯帝煤山上吊,明朝灭亡。也是这一年吴三桂降清,多尔衮率清兵入关。在消灭明朝残余势力后,清朝正式入主中原。说起来,清朝捡了大便宜,若不是李自成和吴三桂助攻,清朝即使能主中原,也不会那么顺利。

-清朝是从哪里来的?-第13图

抚顺是清朝统治者的先祖居住之地,也是他们崛起之地,那里有清朝帝王的祖陵清永陵(位于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中部),对他们具有特殊意义,因此也被视为“龙兴之地”。更多历史地理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察古观今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清朝是怎么建立的? 
  关于满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