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是怎样将贝加尔湖拱手让给沙俄

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建立后,疯狂扩张,哥萨克一路东进。

公元1635年,皇太极征服了外贝加尔地区的索伦部。1636年,皇太极征服漠南蒙古,元室后裔林丹汗奉上了传国玉玺。从此,皇太极就兼任蒙古大汗。1638年,漠北喀尔喀蒙古向大清奉上了“九白之贡”,表示臣服。这也预示着,包括贝加尔湖在内的广大漠北地区,在名义归属大清王朝。

但大清对漠北的主权只停留在形式上,连羁縻统治也算不上。更为严重的是,1644年,清军大举入关,揭开了中国改朝换代的序幕。从此,满清的统治重心完全转移到关内,北方无暇他顾。这就给了俄国人南侵的绝佳时机。

早在1643年沙俄势力已抵达贝加尔湖北畔,随后沿着贝加尔湖周围,一系列要塞建立了起来。1646年,哥萨克在安加拉河口修建了上安加尔斯克。1652年,哥萨克在伊尔库特河注入安加拉河的地方,修建了冬营地,它以后变成了著名的伊尔库茨克。

1687年9月,戈洛文进入乌丁斯克城,这个地方是现在叫乌兰乌德,位于后贝加尔色楞格河谷地,此地的城防工事是哥萨克人建造的,经济基础是中俄贸易,也被喀尔喀蒙古看作是必争之地。戈洛文在乌丁斯克停留了好几个月,他不停地和喀尔喀蒙古打交道,希望喀尔喀蒙古不要站在满清一边,因为按照沙俄的情报,“车臣汗曾准备派遣二万人的部队到雅克萨、尼布楚及其他各寨堡附近,但被呼图克图禁止”。在戈洛文停留乌丁斯克城期间,喀尔喀蒙古人和沙俄军事使团冲突不断,沙俄指责蒙古人偷马,蒙古人指责沙俄使团掠夺蒙古人口,还庇护布里亚特蒙古人。在1688年的1月26日起到3月25日,沙俄的2000人使团和8000喀尔喀蒙古人展开了激战。

喀尔喀蒙古人围困了色楞格斯克(这个城市是随后满清使者下榻的地方)和乌丁斯克城,试图学习满清困死敌人,但遭到了沙俄方面的激烈抵抗,战争的结果是7个喀尔喀台吉组成的联军被迫撤退。这场战斗看起来不起眼,却是沙俄西伯利亚势力和喀尔喀蒙古人的一场准决战。因为在在17世纪80年代沙俄在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的总兵力不过是6000多人,沙俄以使团名义派出的部队就有近2000人,他们分别是由500名莫斯科火枪手组成的费奥多尔团、1400人的帕维尔“士兵团”和由西伯利亚各城军役人员组成的安东·别尔赫团,这些部队的素质远远超出了西伯利亚地区盲流哥萨克组成的部队。喀尔喀蒙古人集中了8000人,还派遣了“两千名铠甲骑兵、各带两匹马”,这也是“干大事”的前奏。因为当时的蒙古军铠甲数量远不如成吉思汗时代,平均40户口才有一副铠甲,喀尔喀蒙古人也是集中了大半铠甲家当进行远征。

喀尔喀蒙古人撤退的原因除了实在啃不下沙俄城防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准噶尔的葛尔丹出兵了。1688 春天噶尔丹乘着喀尔喀蒙古人出兵远征,借口土谢图汗杀了自己弟弟多尔济扎卜,越过杭爱山,直接杀向土谢图汗大本营。土谢图汗出动五千人迎战,被噶尔丹打得全军覆没,只有八人逃出生天。

此时漠西蒙古准噶尔部崛起,准噶尔台吉(首领)噶尔丹意图恢复元朝疆域,不断对其余各部发动战争。同时北面的沙俄向南扩张,对蒙古草原鲸吞蚕食。

1687年,乌丁斯克之役爆发,沙俄军队围困土谢图汗部数月,最终土谢图汗部独木难支向南败退,俄国占领了贝加尔地区。
1689年雅克萨之战后,中俄签订《尼布楚条约》,对东北地区边境进行了详细划分。但此时康熙皇帝忙于征战准噶尔部,为了使俄国保持中立,《尼布楚条约》没有确定贝加尔湖及周边乌丁斯克地区的归属,默认了俄国对这一地区的控制。
1691年草原诸部不堪沙俄与准噶尔的征讨,彻底归顺清王朝,康熙皇帝与蒙古各部王公会盟,外蒙古正式纳入中国版图,但已经不包括贝加尔湖。

1727年,清王朝改换君主。为了彻底解决准噶尔部叛乱,雍正皇帝与沙俄先后签订《布连斯奇条约》、《恰克图条约》,确定了中俄中段边界。
至此,雍正皇帝完全将贝加尔湖和乌丁斯克地区拱手让给俄国。

雍正是怎样将贝加尔湖拱手让给沙俄 
  关于满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