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克萨之战:清朝是靠大炮打败了俄罗斯

清军为何能在雅克萨打败俄军?

有朋友问,在雅克萨之战的时候,俄国因为受欧洲工业文明影响,火炮火枪已经很厉害,而当时康熙皇帝的清军,骑马射箭,为什么能在雅克萨打败俄国人呢?

其实我们很多朋友,都误解了清军。

在康熙皇帝的时候,清军并不是一支冷兵器军队,而是一支热兵器军队,清军的火炮,在当时是非常厉害的,清军入关,打败李自成、打败南明,不是靠的骑马射箭,而是靠的火炮。

博物馆收藏的,雅克萨之战的清军火炮

那么问题又来了:不是说大清很落后吗?大清早期,是哪来的火炮呢?

答案是:汉人。

是的,是汉人教会大清,制造和使用火炮。

那么汉人的火炮又是谁教给汉人的呢?

答案是:葡萄牙人、荷兰人。

这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油画:雅克萨之战

别急,用下面这个简单的逻辑链条,跟你解释一下:

逻辑第1环:葡萄牙大炮、荷兰大炮等各类西洋火炮,经由澳门等口岸,输入大明帝国,成为明军的利器。

逻辑第2环:在明军和清军长年累月的战争中,明军有一些汉人炮兵,投降了清军,并且,把这些西洋火炮,传给清军。

逻辑第3环:这些明军投降炮兵,不但教会了清军使用火炮,而且,教会了清军如何采购、仿造、改进、保养……等等,一系列的技术,而且,青出于蓝胜于蓝,到了后期,清军的火炮,从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超过了明军,与当时的西方,已经不相上下。

逻辑第4环:清军入关之后,军中的西洋火炮装备、技术、人员等,已然是清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雅克萨之战中,清军的火炮,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已经优于俄军。

逻辑第5环:所以,雅克萨之战,清军顺理成章,打赢俄军。

说到这里,我们插个话,那么,既然清军在早期的火炮技术相当先进,为什么到了1840年鸦片战争的时候,清军的火炮,远远落后于英军了呢?

答案是:闭关锁国一百多年

是的,大清闭关锁国一百多年,骄傲自满,不思进取,没有保持对国际上热兵器更新换代的关注,所以,一百多年之后,大清落后了。

雅克萨之战:清朝是靠大炮打败了俄罗斯 
  关于满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