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球的角度看俄罗斯东扩和满清入关

明朝时期,也是西方国家急剧扩张的时代。1415年,葡萄牙殖民帝国的航海家亨利率领葡萄牙舰队征服北非的伊斯兰贸易中心休达。随后葡萄牙的航海家与探险家陆续发现了亚速尔群岛、佛得角、比奥科岛、圣多美岛、普林西比岛和安诺本岛等无人居住的岛屿,自此葡萄牙走上了海外殖民扩张的道路,随后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相继也在海上扩张。到了明朝中期,西方殖民地已经占领了东南亚的马六甲,垄断了中西贸易。之后,西班牙和葡萄亚不断骚扰中国沿海,葡萄牙占领了澳门,西班牙占领了菲律宾,荷兰占领台湾、印度尼西亚等。而这个时代,明朝的海军已经无法和西方抗衡,即便西方的几艘武装商船也都是明朝难以应对的。

从全球的角度看俄罗斯东扩和满清入关

殖民扩张时代下的世界(明朝是黄色部分)

在葡萄牙、西班牙、荷兰忙于海上扩张的时候,俄罗斯就在陆地上疯狂扩张。1557年,伊凡四世开始派遣军队越过乌拉尔山脉进攻西伯利亚。1579年,西伯利亚汗国灭亡,俄罗斯很快就在鄂毕河流域建立了殖民据点,以便进一步的扩张。

从全球的角度看俄罗斯东扩和满清入关

俄罗斯的扩张(明朝竟然不知道)

17世纪初期的俄罗斯,还是一个典型的内陆国家,其北部虽然有北冰洋,但是却不适合通航。于是,俄罗斯制定了一个颇具野心的扩张计划,向西要打通波罗的海通道,向南要通向黑海,向东则要到达太平洋沿岸。在这个野心计划的推动下,俄罗斯开始四面出击。1632年,俄罗斯已经进入了西伯利亚中部的勒拿河流域后,建立雅库次克城,该城成为了俄罗斯侵略布里亚特蒙古的基地。1636年,俄罗斯已经推进到了鄂霍次克海(中国称为北海,中国历史上称为北海的有很多处,因为中国对海尤其北方的海了解太少)。1643年,雅库茨克督军戈洛文将雅库茨克城迁于勒拿河河的东岸,从此,雅库茨克成为了俄罗斯侵略远东地区的据点。黑龙江流域也成为了俄罗斯的侵略目标。

从全球的角度看俄罗斯东扩和满清入关

俄罗斯扩张

俄罗斯的不断扩张,已经把势力范围扩大到了蒙古地区。然而明朝对这一切根本不知道,因为明朝和俄罗斯还隔着蒙古呢。松散的蒙古联盟根本无法抵抗蒙古的入侵,如果东亚地区没有一个超级帝国突然崛起,那么蒙古、西域都会被俄罗斯占领。就在这时候,清朝异军突起了。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清朝,随后皇太极统一东北。

从全球的角度看俄罗斯东扩和满清入关

清朝的和俄罗斯的扩张地图

俄国人画的这张地图,全面展示了当时的情况。清朝崛起后,消灭了内地各大割据政权,征服了喀尔喀蒙古(外蒙古),此时,东亚大陆上还有准噶尔汗国(西域)和和硕特汗国(青藏高原)。从地图上可以看出,俄罗斯也不断向准噶尔用兵,如果俄罗斯人抢先灭亡了准噶尔,那么新疆就是俄罗斯占据的了。就算中国人拿出汉朝西域都护府的证据以及“自古以来”口号,那也不会有任何作用。但是,清朝在乾隆皇帝时期抢在俄罗斯人之前消灭了准噶尔汗国,乾隆又将西域改名为“新疆”,设置伊犁将军府管辖。俄罗斯看到准噶尔汗国灭亡了,也赶快出兵占领了其北部的土地。

从全球的角度看俄罗斯东扩和满清入关

清朝消灭了准噶尔汗国之后,东亚大陆基本被统一了。但是也有一些土地被俄罗斯占领了的,主要是贝加尔湖地区。但是这个地区早在明朝后期就被俄罗斯领。在清朝入关的时候,俄罗斯趁机占领了黑龙江以北的地区。康熙统一台湾后,就对俄罗斯发动了雅克萨之战,最终和俄罗斯签订了《尼布楚条约》确认外兴安岭是两国的边界线。雍正时期,又签订了《恰克图条约》,清朝承认俄罗斯对布里亚特蒙古(贝加尔湖一带)的占领,而俄罗斯承认清朝对喀尔喀蒙古的占领。在蒙古国的历史书上写到:中国和俄罗斯从东西两个方向瓜分了蒙古帝国。

从全球的角度看俄罗斯东扩和满清入关

签订条约后的亚洲版图

试想想清朝没有入关会怎么样吧。明朝灭亡后,几个南明政权、大西、大顺、郑氏集团在华夏大地你争我斗,估计在半个世纪不会有统一的迹象。而蒙古内部不统一,后来强大起来的准噶尔汗国也无法支撑多久,其命运比哈萨克汗国好不了太多。俄罗斯会轻而易举占领蒙古、西域。之后,俄罗斯进入青藏高原更容易,这里的高寒气候难不倒他们。至于东北,会被俄罗斯不断挤压,也有可能被占领。那时候,中国疆域仅仅在长城以南,400万平方公里。陆地上面临俄罗斯的包围,海上有荷兰、英国、法国的封锁,而内部又是四分五裂,这些军阀会借助俄罗斯、英国、法国的力量来对付其他势力,最终造成中国和印度一样,被逐渐侵蚀,沦为完全的殖民地。

从全球的角度看俄罗斯东扩和满清入关 
  关于满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