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农奴制改革的背景时间内容及影响

一、时间

1861年3月3日(俄历2月19日)

二、背景

1、政治上,农奴制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农奴没有人身自由,工厂中缺乏大量自由的劳动力;农奴收入微薄,购买力很低,使得工业发展缺乏广阔的国内市场。残酷的封建剥削激起广大农民的反抗,严重威胁着沙皇和贵族地主的统治。

2、军事上,克里木战争的失败彻底暴露了农奴制落后和腐朽,战争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经济状况更加恶化,使一切矛盾表面化和尖锐化。有些地主已经看到了农奴制不如资本主义更为有利可图,开始放弃自然经济,逐步转向商品经济。

3、思想上,出现反对农奴制和沙皇专制统治的新思潮,“知识分子”群体,揭露和抨击消息专制和农奴制,要求社会变革和思想解放,农民起义风起云涌。

4、在内外交困形势下,上台的亚力山大二世认识到惟有变革才能自救,他认为“与其等农民自下而上起来解放自己,不如自上而下来解放农民”,强制在俄国发起了废除农奴制的改革。

三、内容

1861年3月3日,亚历山大二世签署了废除农奴制的法令和宣言。这些法令被统称为“二一九法令”(俄历二月十九日),又称“解放”法令。主要内容有:

1、从法令颁布时间起,农民获得了人身自由。地主再也不能把农民当作私有财产任意买卖、赠送和抵押,他们享有公民权利,可以签订契约、提起诉讼、自由结婚、经商、做工和合法拥有财产。

2、法令规定,土地仍归属地主所有,但农民可以赎买一块份地。农民除了要交付赎金,还要承担各种临时义务。份地的多少和农民应负什么义务都订立契约。

3、农民获得份地时,首先必须以现金形式支付土地赎金的20%~25%,赎金高于当时土地实际价格二三倍。

4、法令规定由村社负责农民份地赎金和赋税的交纳,付清赎金后,农民必须得到村社的同意才能脱离村社。

四、影响

1、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自上而下进行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

2、俄国历史近代发展的重大转折点。

3、客观上有利于资本主义发展。

4、俄国工业生产迅速增长,使俄国走上了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

5、俄国废除农奴制的改革并不彻底,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残余。

6、改革的不彻底最终导致了1917年二月革命与十月革命的爆发。

俄国农奴制改革的背景时间内容及影响

俄国农奴制改革的性质:

1861年的改革是农奴主自上而下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封建地主主持下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

俄国农奴制改革的局限性

1、不彻底性: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残余。

2、剥夺性:农民可以购买土地,但是要交大量赎金。

3、欺骗性:当改革后,农民的剥削加重。

4、没能从根本上改变封建的生产关系。

补充:

1)俄国农奴制改革根本原因:19世纪上半期的俄国,仍是一个落后的封建的农奴制国家,农奴生活极其贫困,没有人身自由,没有购买力,造成国内市场狭小,自由劳动力缺乏,严重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2)俄国农奴制改革外部原因:工业革命推动,工业资产阶级发展壮大。
3)思想:1825年12月,“十二月党人”发动起义,冲击了俄国社会。
19世纪中期,进步文学家的文学作品宣传了
启蒙思想,动摇了封建思想的基础。
4)俄国农奴制改革直接原因:克里米亚(克里木)战争的失败,加剧了国内经济社会危机,暴露了农奴制的弊端,加剧社会矛盾,推动农奴制改革。
5)俄国农奴制改革目的:挽救统治危机,被迫的、被动的维护贵族地主阶级的利益,防止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缓和矛盾,维护沙皇专制统治。

俄国农奴制改革的背景时间内容及影响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