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曼和西班牙争夺地中海

当历史进入16世纪,当西方人开始了大航海之时,奥斯曼帝国也在苏莱曼大帝(1520年—1566年在位)的治下走向了巅峰。灭了东罗马帝国的奥斯曼帝国,想要复制罗马帝国的辉煌,所以其下一步便是进军罗马,争霸地中海。

奥斯曼和西班牙争夺地中海

西方与苏莱曼大帝同时即位的查理五世(1520年—1556年在位),属于哈布斯堡家族,他既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也是西班牙、德意志、尼德兰的国王,正是查理五世使西班牙帝国成为了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日不落帝国”。

奥斯曼帝国要称霸地中海,挑战的正是哈布斯堡家族的西班牙帝国。苏莱曼大帝对查理五世称罗马皇帝极为不满,他认为自己才是真正的罗马皇帝,于是,苏莱曼大帝VS查理五世,地中海大决战正式开打。

争夺罗得岛
公元1521年,苏莱曼大帝即位的第二年,便派大军出征罗得岛。罗得岛是希腊的第四大岛,争夺罗得岛,是地中海大决战的第一枪。

奥斯曼和西班牙争夺地中海

罗得岛的位置

基督教世界可以对奥斯曼帝国在陆地上的征服视而不见,但地中海不同,查理五世便认为罗得岛是阻挡奥斯曼海上扩张的堤坝,失去罗得岛,地中海便大门洞开,奥斯曼将由此进攻意大利。于是,西方世界开始派骑士们救援罗得岛。

最终的胜利者属于奥斯曼,属于苏莱曼,此战翦除了基督教在地中海东部的最后一座军事要塞。

争夺马耳他岛
公元1538年,西班牙帝国舰队在普雷韦扎战役中被奥斯曼帝国的海雷丁帕夏击败,从此,奥斯曼土耳其人掌握了地中海争霸的主动权。

奥斯曼和西班牙争夺地中海

至公元1565年,风烛残年的苏莱曼大帝派大军围攻马耳他岛。马耳他岛是东地中海和西地中海的中点,也是进入意大利的跳板,奥斯曼帝国势在必夺,基督教世界不敢有失,此战便成为了西方历史上最血腥的围城战之一。

此战,西班牙军队和医院骑士团以少胜多,击败了奥斯曼帝国,打破了奥斯曼帝国不败的神话。而马耳他岛,也成为奥斯曼帝国在地中海的极限,奥斯曼帝国将地中海变为内海终究是一场梦。

勒班陀海战
围攻马耳他岛的次年,苏莱曼大帝去世,其子塞利姆二世将争夺地中海霸权的目标锁定在了希腊的勒班陀。

此战,西班牙、威尼斯、教皇国与医院骑士团组成了“神圣同盟”,共同对战奥斯曼帝国。这场海战只有一天,时间是公元1571年10月7日,胜利属于神圣同盟。

奥斯曼和西班牙争夺地中海

这一天,勒班陀的几个小时对西方影响力巨大,这一刻对于基督教世界来说是如此幸福,就像赢得了整个世界,似乎奥斯曼人也并非不可战胜。

但奥斯曼帝国对这次失败却不以为然,其用了一个冬季便重建了海军舰队。勒班陀海战在西方也被称为没有下文的胜利,神圣同盟赢得了战役却输掉了战争。公元1573年,威尼斯在奥斯曼帝国的围攻下单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和约,神圣同盟也宣告瓦解。

地中海的优势依然在奥斯曼手中,但马耳他和勒班陀也确实挡住了奥斯曼在地中海的扩张,假如这两战基督教世界输了,那么整个地中海或许便真的成了“土耳其海”了。

公元1580年,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查理五世之子)与奥斯曼帝国苏丹穆拉德三世(赛利姆二世之子)签订了和约,给这场地中海大决战画上了句号,硝烟散去。

和约本身,便是对两个帝国和两个世界共存于地中海的承认,从此基督教世界和伊斯兰教世界从伊斯坦布尔到直布罗陀海峡平分了地中海,从此奥斯曼帝国和西班牙帝国的兴趣开始从地中海游离开去,当年苏莱曼大帝和查理五世为争夺世界霸权(至少在他们二人眼中是如此)的战争渐行渐远。

此后,奥斯曼帝国开始了与俄罗斯帝国长达两百年的俄土战争。

西班牙帝国则要面对的是来自荷兰、法国、英国在海上和欧洲大陆的挑战。

然而,奥斯曼和西班牙都没能笑到最后,奥斯曼帝国在与俄罗斯的漫长战争中变得越来越虚弱,西班牙最终在海上输给了英国,在欧洲大陆上输给了法国。

地跨亚欧非的奥斯曼帝国,在一战后土崩瓦解,最终只剩下小亚细亚。

第一个日不落帝国西班牙,没能跟上英法工业革命的步伐,逐渐沦为了欧洲的二流国家。

奥斯曼和西班牙争夺地中海

奥斯曼和西班牙争夺地中海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