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士坦丁堡陷落对欧洲的影响

1453,奥斯曼士兵通过一个被忽视的没有防卫的小门-凯尔卡门,攻破了千年古都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帝国在建国1000年后,轰然倒塌。这一天是星期二,直到今天,很多希腊人仍然认为星期二是一周中最不祥的日子。

君士坦丁堡陷落对欧洲的影响

那个星期二之后的一段日子,远在梵蒂冈的教皇尼古拉五世每日以泪洗面。此刻的西方国家还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尽管接到了教皇尼古拉五世的命令,要求他们集结部队,夺回君士坦丁堡,但各国各自盘算,阳奉阴违。夺回君士坦丁堡的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他们不知道,他们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用将近400多年的时间与这个庞然大物做殊死搏斗。

拜占庭的灭亡,也宣示着东方文明强势入驻欧洲,欧洲文明的骄傲被彻底摧毁。

在拜占庭陷落之前,欧洲国家有无数次机会出手相救,那不勒斯王国派出了10艘船的小舰队,但又撤回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里德里希三世只发了没有啥毛线作用的最后通牒,威尼斯元老院互相磨嘴皮子,未能达成一致。

虽然拜占庭皇帝也群发了求救信息,但天主教与拜占庭的东正教本就不对付,甚至教皇组织了十字军在13世纪洗劫了君士坦丁堡, 从此拜占庭落下病根,一蹶不振,可以说拜占庭的灭亡,天主教教皇本身要负非常大的责任!

拜占庭的灭亡在欧洲哀鸿一片,但有一个国家是获利的,那就是俄罗斯。
君士坦丁堡的东正教陷落之后,俄罗斯正教会趁机自封为东正教会的首脑,宣布俄罗斯政权承袭罗马帝国,莫斯科是继东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的” 第三罗马” ,是” 新的世界基督教中心”。事实上,拜占庭帝国灭亡后,俄罗斯正教会成为东正教会中最大的教会。

拜占庭灭亡没有过多久,奥斯曼帝国开始了新的攻伐之路。

令欧洲最闻风丧胆的奥斯曼君主,非苏莱曼大帝莫属,在奥斯曼控制了北非、红海和两河流域之后,苏莱曼继续扩张他在欧洲本土的版图。

君士坦丁堡陷落对欧洲的影响

他将目光投入到了中欧,也就是匈牙利地区。公元1521年攻占贝尔格莱德,即今天塞尔维亚首都,灭掉匈牙利王国,至此成功征服整个巴尔干半岛和非洲北部。

1529年,苏莱曼围攻维也纳,这是西方国家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被东方国家威胁。维也纳是欧洲国家的文明中心,如果维也纳也被奥斯曼攻陷,欧洲国家毫无疑问会失去所有的骄傲和自信心。维也纳是整个神圣罗马帝国的核心,也是哈布斯堡家族的大本营。拿下维也纳将会使得神圣罗马帝国更加混乱。在贸易上,维也纳是商队从西亚到德意志的必经之路,是个重要的贸易节点,城市富有。

但幸运的是,由于道路和天气原因,奥斯曼这次围攻维也纳没有带上足够的火炮,这导致维也纳久攻不下,波兰国王率领了历史上最大的骑兵冲锋,共18000名骑兵,3000波兰翼骑兵打头,一举冲垮了奥斯曼的队伍,迫使奥斯曼放弃了对维也纳的围攻。

当时的伊斯兰教相比基督教,具有很强的包容性,随着奥斯曼向欧洲腹心的迈进,大量学者将古罗马、古希腊的典籍带到意大利和中欧等地,当这些手抄本、拜占庭废墟里挖出来的古代雕像呈现在西方面前时,笼罩在中世纪欧洲的愚昧被彻底驱散。西方对古希腊支离破碎的认识,逐渐清晰,黑暗的中世纪结束了。

君士坦丁堡陷落对欧洲的影响 
  关于突厥的文章: